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兴科蓉医药(6833.HK):多元化布局医美领域,业绩将迎来可持续增长

2021-11-10 格隆汇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近几年,拥有极高利润的医美行业成为了资本市场里的新风口。随着国内消费者受国际医美新潮流的影响,医美市场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受到众多投资者看好。

据Frost&Sullivan数据显示,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医疗美容市场。市场规模预计将于2020年的1436亿元增至2024年3185亿元,未来五年的复合增长率为17.3%。母庸置疑,医美行业是一个市场潜力极大的黄金赛道,因此,国内许多公司纷纷向医美行业进发。

兴科蓉医药:合作研发“少女针”,正式跨入千亿医美赛道

今年4月,英国公司Sinclair的Ellansé?(伊妍仕?)成为我国首款获批的进口注射用聚已内酯微球面部填充剂(业内统称“少女针”),引发了市场极大的关注。

据公开资料显示,Ellansé?已于今年8月正式进行商业化销售。并且,截至9月30日已实现超1亿元的预收款,远超市场预期,可见国内市场对少女针的高度认可及关注。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国暂无一款国产“少女针”。而笔者注意到本身处于血液制品行业的兴科蓉医药,也正在向医美行业进行布局,开始自主研发“少女针”。

今年9月,兴科蓉医药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将投资8850万元与北京诺康达合作开发注射用聚己内酯微球面部填充剂及其材料。

简单来说,“少女针”有立即填充功效,能在一定时间促进胶原蛋白增生,来达到较长时间的持续性修复,能够保持脸部及体部的年轻化和紧致,深受国内外许多消费者追捧。目前在国内外市面上,长效再生填充和修复系列产品仅有“少女针”以及童颜针两款,与童颜针相比,“少女针”功效更佳,可被人体自然代谢,不良反应率极低。

从市场来看,我国非手术类医美市场凭借其操作简单、恢复快、风险小、价格实惠等优点,

市场规模占比不断增大。据Frost&Sullivan数据显示,我国非手术类医美市场规模将由2020年545亿元增至2022年98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34.1%。不难看出,像“少女针”这类非手术类医美产品在我国拥有接近千亿级别市场,具备极大的增长空间。

虽然目前Ellansé?在市场上已取得了不错的反响,但其产品依旧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如短期填充材料的效果限制、永久性填充材料的安全性担忧等问题。

因此,此次兴科蓉医药与北京诺康达合作开发的“少女针”,以Ellansé?为对照,从产品配方到制备技术分析上采用生物医用材料基质的PCL和CMC,开发半永久性可注射填充产品,以解决现有问题。

由此可见,在“少女针”于国内热度极高的市场背景下,兴科蓉医药有望凭借其“少女针”的优势,成为国内首创产品。同时,凭借公司本身完善的医药营销及推广渠道,有望替代进口产品于国内的市场份额,解决进口产品的依赖,实现长期收益增长。

血液制品收入稳定增长,为公司布局医美提供多方面支持

兴科蓉医药除了在此次新布局医美板块以外,其在原本的血液制品行业中也处于持续发展的阶段。从其上市以来的营业收入可以看出,公司一直保持着稳健增长趋势。

图一:兴科蓉医药营业收入

兴科蓉医药(6833.HK):多元化布局医美领域,业绩将迎来可持续增长

数据来源:公司官网,格隆汇整理

兴科蓉医药自2011年成立以来,便一直专注于进口血液制品及抗感染药物等处方药品的分销,以覆盖全国营销及推广网络为基础,与多家国内外药企合作,为海外中小型制药商提供综合营销、推广及渠道管理服务。此后,公司成功于2016年港股上市,目前产品包含人血白蛋白?、安可欣?及麦道必?。其中,人血白蛋白?和安可欣?均已纳入2020年国家医保目录。

由于血液制品的特殊性,我国在血液制品行业制定了极其严格的监管和限制措施。

为防止艾滋病传染,我国从1985年起禁止进口除人血白蛋白以外的血制品。但由于凝血因子Ⅷ供应紧张,为满足血友病患者的需求,从2007年起,国家又重新允许进口重组人凝血因子Ⅷ。加之,自2001年以来,我国已不再新批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使得国内采浆量增长一直受限,下游需求高,供不应求。

据Frost&Sullivan资料显示,人血白蛋白作为我国血液制品市场中最大的销售品种,其2020年全年的进口及国产的批签发量占比分别为64%及36%,我国血液制品市场依旧主要被进口产品所主导。由此,兴科蓉医药在我国血液制品行业中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

据公司资料显示,2020年,兴科蓉医药的人血白蛋白注射液的市场占有率剂销量已达全国第二。今年上半年,由于公司的人血白蛋白注射液的供应量及销售量大幅提升,使得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约为8.47亿元,同比增长33.1%。其中人血白蛋白注射液收入约8.05亿元,占比95.1%;抗生素收入4160千万元,占比4.9%。

总的来说,作为高壁垒、强刚需的行业,血液制品在长期处于国家严格管控的背景下,下游需求量大,国产血液制品供不应求。兴科蓉医药专注于进口血液制品的经销长达十年之久,每年收入处于稳定增长趋势,说明公司拥有完善的营销及推广渠道,早已在国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此外,为了满足公司今后布局医美和其他领域的需求以及血液制品和生物制品在仓储及运输环节对于医药冷链的巨大需求,兴科蓉医药目标建立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冷链中心之一。据公司官网数据,其现已建立完成面积为15000平方米的冷链仓储设施,并且即将进行包括25000平方米的冷链仓储和47000平方米的研发基地建设,相信日后也能为公司在医美领域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小结

兴科蓉医药作为国内血液制品赛道中已占据领头地位,此次与北京诺康达合作开始研发少女针,可以算是已经正式跨入医美赛道。相信在兴科蓉医药血液制品业务良好发展的基础下,其医美业务有望为公司带来强劲可持续的业绩增长,值得市场所关注。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