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利润增速放缓 重营销轻研发的山西汾酒能否打好翻身仗?

2021-11-10 中访网观察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利润增速放缓 重营销轻研发的山西汾酒能否打好翻身仗?

解读 | 中访网

责编 | 吴君

近日,清香型白酒龙头山西汾酒(600809,股吧)交出了一份亮眼三季报,前三季度山西汾酒营收172.6亿元,同比增长66.24%;净利润48.79,同比大增95.13%。具体到三季度,山西汾酒营收51.38亿元,同比增长48%;归母净利13.35亿元,同比增长53%。营收大幅超预期的同时,汾酒的股价却坐起了过山车,截至11月9日15时,山西汾酒收于302.01元/股,距离六个月前的年内最高价跌去近40%。

营收喜人的背后是利润增速放缓

尽管近年来山西汾酒营收增长势头强劲,但其利润增速已逐渐放缓。财报显示,上半年山西汾酒归母净利增速为117%,前三季度这一数据降为95%。单季度的利润下滑更为明显,前三季度净利分别为21.8亿、13.6亿、13.4亿,呈逐季下降趋势。之所以有此变化,既有汾酒上半年增速过快的影响,也有三季度国内疫情反复影响集体用酒的外因。

重营销轻研发

山西汾酒业绩的快速增长与其大幅拓展市场力度,提高营业总成本息息相关。山西汾酒2021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成本为105.84亿元,同比增加53.38%。其中,销售费用27.85亿元,同比增加48.54%,占总营收16.14%;管理费用7.66亿元,同比增加14.18%。

对此山西汾酒表示:2021年第三季度期间,该公司深化“1357+10”市场布局,加大长江以南市场拓展力度,推动江、浙、沪、皖、粤等市场发展。坚持“抓青花、强腰部、稳玻汾”的产品策略,进一步优化产品架构,持续推进青花汾酒圈层拓展和市场推广工作。

与营销费用暴增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研发费用不增反降。前三季度,山西汾酒的研发费用不增反降,仅投入1272.87万元,同比减少3.97%。

区域名酒破局不易

2021年上半年,山西汾酒的省内营收47.18亿元,省外营收72.94亿元。和全年的营收相比,省外销售比重为60.19%,省内销售比重为38.93%。对比来看,与汾酒相似体量的泸州老窖(000568,股吧)早已走出四川,走向世界,其财报中地区销售情况只分为国内和国外,而洋河股份(002304,股吧)则与汾酒困境相同,2021年上半年,其省外销售占比51.17%,省内占比48.83%。

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汾酒省内经销商为732户,省外经销商为2694户,三季度新增省内经销商87户,省外经销商443户。山西汾酒以山西为大本营,辐射三大重点板块(京津冀、豫鲁、陕蒙),目前在这几个市场的市占率已经足够高,其未来的主要突破机会就在于南下战略。为此,汾酒加大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扩展力度,在年中新增211家经销商的基础上,第三季度新增222户。

季军争夺战已然打响

截至目前,几大白酒龙头企业均交出了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答卷。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五粮液(000858)、洋河股份前三季度营收分别为746.42亿元、497.21亿元、219.42亿元,牢牢占据前三甲位置。原本与洋河股份竞夺第三的泸州老窖位列第五,山西汾酒则以172.6亿营收抢占其第四席位。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的季军争夺战日益激烈。

2021年在经销商大会上,汾酒集团提出:“十四五”晋身行业第一阵营和“三分天下有其一”。山西汾酒将2021年定调为营销深入调整期,2022-2023年是汾酒改革的转型发展期,2024-2025年是汾酒营销加速发展期。由于集团已基本整体上市,若要跻身前三,初步推算集团旗下上市平台山西汾酒2025年营收要超300亿。

以目前汾酒的增速而言完成营收目标不难,但是要达到跻身三甲这个目标,似乎并不容易,因为汾酒在增长,其他酒企也在快马加鞭,前面有一个洋河股份横亘在前,后面有泸州老窖在步步紧逼,更别提还有酒鬼酒(000799,股吧)、舍得酒、水井坊(600779,股吧)等区域名酒虎视眈眈。

借问酒家何处好,牧童遥指杏花村。汾酒的美名千百年前就让人知晓,但在勇夺“A股白酒第一股”的名号后却归于沉寂,能否重新回归白酒三甲席位,还要看它能否突破区域名酒下好全国化这盘大棋。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访网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