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积雪破纪录内蒙古居民战雪 大雪堵门难以出行或引发“白灾”画面曝光 官方:明年一二月或发生极端寒潮

2021-11-10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 内蒙古通辽强降雪已经持续约46小时,7日、8日连续两日出现特大暴雪,积雪深度打破了1951年来纪录。目前降雪核心时段已过,但11月9日仍有小雪。如果后期积雪不能尽快消融,有可能引发白灾。

积雪破纪录内蒙古居民战雪 大雪堵门难以出行或引发“白灾”画面曝光 官方:明年一二月或发生极端寒潮

积雪破纪录内蒙古居民战雪 大雪堵门难以出行或引发“白灾”画面曝光 官方:明年一二月或发生极端寒潮

为何此次降雪如此强?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分析称,首要原因是今年下半年的这股最强冷空气,行进到东北时,在高空形成切断冷涡,在地面,黄渤海附近又生成地面气旋,将黄海和日本海大量强盛的水汽输送至东北、内蒙古东南部一带,冷暖空气在东北上空产生激烈交汇,降水量大且持续时间长,导致部分地区出现极端性。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桂莲表示,寒潮是对牲畜危害最大的一种灾害性天气,与强寒潮伴随而来的风雪和剧烈降温对牲畜有严重威胁,温度剧烈下降最易使牲畜患感冒、气管炎等病症,而且容易造成“羊上垛”(天冷时羊互相压起来堆成一堆的现象),导致母畜流产,有时还会压死牲畜,剧烈降温也会冻死牲畜。同时,这次寒潮过程降雪量较大,通辽市南部等地设施农业将受低温冷害影响。如果后期积雪不能尽快消融,将会形成严重“座冬雪”,对牧区、半农半牧区的饲料储备是严峻的考验,有可能引发白灾。

“白灾”也就是雪灾。牧区雪灾指由于积雪过厚、维持时间长,掩埋牧草,使牲畜无法正常采食,导致牧区大量牲畜掉膘和死亡的自然灾害。

官方:明年一二月或发生极端寒潮

据中央气象报消息,近期,寒潮带来“断崖式”强降温和大范围雨雪,有人质疑,猛烈的强寒潮是不是在“打脸”全球变暖的说法?

对此,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表示,正是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高温热浪、干旱、洪涝、台风、寒潮等极端天气事件频率增加、强度增强。全球变暖导致气候更加不稳定,极端冷事件强度在增大。全球变暖改变了全球大气环流经向度等特征,并通过海—气、陆—气相互作用影响到局地的气候。

此外,北极增温也是极寒天气发生的重要原因。预计明年1—2月冷空气活动将明显转强,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可能比常年同期偏低,发生阶段性极端寒潮事件的可能性大。各地需要继续防范低温天气的不利影响,做好煤电油气等能源调度和供应保障,做好春运保障工作,加强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