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字节梁汝波的第一把火,谁最担忧?

2021-11-10 每日财报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字节梁汝波的第一把火,谁最担忧?

字节跳动的“大管家”终成“一把手”。

字节梁汝波的第一把火,谁最担忧?

文/每日财报 百川

常言道,“新官上任三把火”。很明显,字节跳动梁汝波的第一把火自他站上C位的那一刻起已经开始了。

11月2日,字节跳动CEO梁汝波发布内部信,宣布组织架构调整。根据内部信,字节跳动调整后将分为六大业务板块,分别为抖音、大力教育、飞书、火山引擎、游戏和TikTok。

这是字节跳动在经历9年狂飙突进后,无论是在人事,还是在组织架构上做的一次最大的调整。从中不难看出,字节已由此前的多线作战、全面扩张,转变为向内深耕,战略收缩的态势,明显变得审慎了许多。这也从侧面说明字节跳动已经由一个意气风发的“少年”,变成了一个更稳重更成熟的“青年”,而梁汝波则显然成为了这一变革的关键推手。

为什么是梁汝波

今年5月,字节跳动创始人、全球CEO张一鸣通过内部邮件告知字节全体员工,他将卸任CEO一职,继任者是被外界知之甚少的字节联合创始人梁汝波。

可以说,梁汝波的继任多少还是让人有些意外,因为比起梁汝波,字节更有名的高管是与张一鸣一起被称为“三张”的张立东和张楠,前者是字节跳动中国董事长,负责商业化;后者是字节跳动中国CEO,曾负责抖音;而在此之前,梁汝波则只是人力资源和管理负责人,在组织管理上地位明显要低于前两者。

不过从另一个方面看,梁汝波对字节的接管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因为梁汝波与张一鸣不只是同事与合伙人的关系,他们还是同窗舍友的关系。从张一鸣的第一个创业项目 “九九房” 开始,两人就是创业伙伴。字节跳动则是两人共同创立的第二家公司。两次创业,梁汝波几乎都是负责技术方面的事宜。是从自去年起,梁汝波才开始在人力资源和管理方面的工作。

再者,随着当下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一些大企业的主要创始人也都纷纷开始从台前走到幕后,如此前拼多多的创始人黄峥、近期快手的创始人宿华等。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张一鸣选择退居二线,必然也就要选择一个更温和且更能信任的继位者。显然,与张一鸣共事20多年,从舍友到同事的梁汝波无外乎是最佳人选。

但不管怎样,正式从张一鸣手中接过CEO职位的第一天,梁汝波就已经开始了他的第一把火。他在上任后的第一份内部信中表示:过去几年公司经历了快速发展,我们始终根据业务需要来调整组织,不断推动组织结构优化和升级。随着公司业务演化、团队成长,各业务面临不同的机遇和挑战。为了使命驱动,始终创业,保持组织灵活高效,激发创造力,公司将按照“紧密配合的业务和团队合并为业务板块,通用性中台发展为企业服务业务”的原则,作出组织调整,成立六个业务板块。

调整架构意欲何为

在这次组织架构大调整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抖音整合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以及搜索、百科及国内垂直服务等业务。这标志着,抖音正式成为字节的新旗舰,内部地位超然于其他业务之上。而头条、西瓜视频在继续发展的同时,需要更多地服从抖音的整体战略。

众所周知,字节跳动最初是依靠今日头条起家,才在业内拥有一席之地的。但近两年今日头条的用户增长放缓,面临增长瓶颈。数据显示,2019年1月到6月,今日头条的DAU人数分别为2.88亿、2.62亿、2.50亿、2.64亿、2.79亿、2.86亿,月活人数增长停滞。

而与今日头条同时期的西瓜视频同样不容乐观。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多,西瓜视频的用户量、使用时长、启动次数等指标均在走下坡路。尤其是人均使用时长,从2020年10月的月均25小时降至2021年8月的16小时,下滑34%。

但今年第一季度,抖音的平均DAU超过6亿,MAU数据也更高,再加上TikTok,两大短视频业务已成为字节的基本盘。很明显,这次整合体现出了字节跳动依旧将“流量”作为其克敌制胜的法宝,当然这也是必须要走的一步。

因为经过9年多的发展,字节跳动已经成为国内头部互联网公司,如果想要进一步巩固自己多年的成果,要么守好当前的基业,要么向外拓展开创新的基业。但显然,当下已没有多少“土地”留给字节跳动去开拓。所以对时下的字节跳动而言守业远比创业更重要,这次字节的组织架构大调整也就是其选择守业固土的体现。

而抖音作为目前字节跳动最为核心的流量池,自然要提高其在业务板块中的地位。也只有将抖音做大做强,挖深其在短视频和信息流服务上的护城河,同时避免集团业务内耗,抱团取暖,才能巩固字节跳动在头部互联网公司中的地位。

谁最该担忧

通过此次调整来看,字节跳动并没有像海外公司史上的微软、苹果一样“将相不和”,张一鸣确实给了梁汝波足够的信任和战略缓冲期。换而言之,这就是说明最该担忧的既不是张一鸣,也不是梁汝波。

据《每日财报》了解,当前抖音的增长主要来自于抖音极速版,而抖音的主应用则无明显增长。同时,抖音的“老对手”快手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快手的DAU一直在3亿左右徘徊,2019年年中快手提出3亿DAU的目标,在随后的目标冲刺中快手将DAU拆解,让快手极速版承担其中6000万DAU的目标。

根据快手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快手DAU为2.932亿,对比第一季度的2.95亿出现一定幅度下滑,而国内的短视频市场目前已经是饱和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几乎与抖音一样,今年下半年,快手也出现过两次大刀阔斧的组织架构调整,自上而下修复公司的管理困境。

10月29日晚,快手科技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同意公司联合创始人宿华辞去CEO一职,并批准联合创始人程一笑担任该职务,负责公司日常运营及业务发展,该任命自2021年10月29日起生效。

宿华将继续担任董事长、执行董事、薪酬委员会委员,负责制定公司长期战略。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两者在汇报关系上,首席执行官程一笑依旧向董事长宿华汇报。

这就意味着,快手正式结束双核心时代。在面对抖音、视频号的双重夹击下,快手开启“程一笑”时代,但面对强劲对手抖音在其核心领域的加固重构,也许最该担忧的是快手新任CEO程一笑。毕竟,互联网天下谁笑到最后谁才是真的大赢家。

图片素材来源于网络侵删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财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