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豆瓣9.2分,好评如潮!耗时6年,《英雄联盟》首部动画剧集来了

2021-11-10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英雄联盟》到底有多火?

  11月7日凌晨,超过一亿用户守在屏幕前观看2021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最终来自中国的EDG战队经过5局鏖战成功击败卫冕冠军DK,夺得了全球总决赛冠军。随后#EDG夺冠#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榜首,一个小时就有近9亿阅读量,微博、朋友圈、小红书、知乎等各类社交媒体都被刷屏。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全球共有超过1.8亿名玩家玩过《英雄联盟》,并且还在持续增长中。

  作为全球最火爆的游戏之一,《英雄联盟》的一举一动都能引发巨大关注。继小说、音乐等形式后,《英雄联盟》首部动画剧集《英雄联盟:双城之战》(以下简称“《双城之战》”)也于11月7日正式上线。该剧海外由Netflix播出,国内则由腾讯视频独播,这是《英雄联盟》在IP延展上的一次重要探索,也是未来十年《英雄联盟》文创业务的开端。

豆瓣9.2分,好评如潮!耗时6年,《英雄联盟》首部动画剧集来了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了解到,除了《英雄联盟》之外,《王者荣耀》等一众爆款游戏也已官宣将推出相关影视剧集,探索游戏IP的影视化改编。

  耗时6年

  《英雄联盟》首部动画剧集上线

  11月7日,《英雄联盟》首部动画剧集《双城之战》全球上线,引发粉丝沸腾。

  《英雄联盟》游戏由美国拳头游戏开发,中国大陆地区由腾讯游戏代理运营。11月初,拳头游戏Riot Games官方微博发文表示,截至今年10月,共有超过一亿八千万名玩家玩过以《英雄联盟》宇宙为设定的游戏,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中。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在2011年第三季度财报中披露,将以2.31亿美元收购拳头游戏70.44%的股权,收购完成后,腾讯持股达92.78%。而后在2015年12月,大股东腾讯继续收购拳头剩余股份,实现全资控股。

  今年5月,拳头宣布将与腾讯游戏、腾讯视频、Netflix展开合作,共同推出《英雄联盟》首部衍生剧集《双城之战》,引发玩家热议与期待。如今《双城之战》如约而至,仅播出前三集就好评如潮。截至目前,《双城之战》豆瓣评分9.2,67%的用户给出五星好评;IMDb评分9.4,烂番茄新鲜度100%,观众爆米花指数98%。

豆瓣9.2分,好评如潮!耗时6年,《英雄联盟》首部动画剧集来了

  图片来源:豆瓣截图

  《双城之战》以《英雄联盟》世界为背景,并勾勒出了完整的世界观。每经记者了解到,第一季动画总共九集,分三幕播出,三周内释放完毕,剧情主要聚焦金克丝和蔚这对姐妹的前传,讲述在符文之地上的双生城市中发生的热血故事。

  11月4日,在《英雄联盟:双城之战》的映前观剧体验会上,腾讯在线视频副总裁、总编辑王娟分享说,《双城之战》耗时近6年才制作完成,为让作品视效更具写实感与冲击力,作品采用世界顶级的“三渲二”技术,以7000多个镜头和数以万计的手绘原画,细腻描绘不同场景以及微表情、内心情绪等人物细节,实现了普通动画作品未曾达到的高度。

豆瓣9.2分,好评如潮!耗时6年,《英雄联盟》首部动画剧集来了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今年是《英雄联盟》进入中国的第十年,也是未来十年英雄联盟文创业务的开端之年。拳头游戏中国娱乐业务董事总经理朱承华表示,拳头游戏希望与腾讯这一重要伙伴深度开拓文娱市场,并围绕《双城之战》打造了不同类型的游戏奖励、音乐、周边商品、展览等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

  影游联动精品难求

  打磨内容才是“路转粉”的关键

  影游联动并不是一件新鲜事,不过相比于每年都有以影视IP改编成的游戏,从游戏IP出发向影视剧延伸的案例就要少见很多。

  《宝可梦》系列无疑是最早、最知名也是最成功的影游联动案例之一。1996年,任天堂推出了掌机游戏《精灵宝可梦》,并在之后二十多年间推出了超过八十款系列游戏,时至今日依旧吸引着众多玩家,造就了电子游戏史上的一段神话。而在游戏之外,1997年推出的同名电视动画和漫画也在全球畅销,成为一代人的童年记忆。

豆瓣9.2分,好评如潮!耗时6年,《英雄联盟》首部动画剧集来了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宝可梦》系列IP的打造将影视剧与游戏的联动作用发挥到了极致,无论是游戏还是动画、漫画都为IP带来了庞大的流量,甚至很多人以为先有动画漫画而后才有的游戏。

  爆火的IP能够为在此基础下开发的新产品带来粉丝基础与流量保障,这正是影游联动所看重的。然而也因为粉丝对原有IP的固化认知与较高期待,给新产品的改编与适配提出了更大难题,想要实现像《宝可梦》系列一样的影游齐头并进也更加困难。

  把“路人”变为“粉丝”是每一个IP在进行延展时的根本目标,然而无论是小说改编影视剧还是影视剧改编游戏,往往都是次品多于精品。从《宝可梦》系列、《古墓丽影》系列等成功案例来看,除了探索合适的改编体裁外,高质量内容往往是让IP宇宙能有持久吸引力的保障。

  以《魔兽争霸》《魔兽世界》为例,二者作为暴雪打造的现象级游戏在全球范围内都有着极大的影响力,然而2016年上映的改编电影《魔兽》口碑却惨遭滑铁卢,影片剧情内容不佳,票房全靠情怀粉支撑,对于非魔兽玩家的吸引力十分有限。

豆瓣9.2分,好评如潮!耗时6年,《英雄联盟》首部动画剧集来了

  《魔兽》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对于《英雄联盟》而言,典型的多人在线战术竞技形式更强调游戏的平衡性而非故事性,尽管各角色都自带背景但却无完整的故事,每一局游戏之间也并无剧情上的线性联结,这让《英雄联盟》剧集在剧情创作上并无依照,也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从目前上线的剧集口碑来看,此次改编得到了许多玩家以及非玩家的认可,进一步扩大了英雄联盟IP的内容池与影响力。

  《双城之战》的推出,无疑是《英雄联盟》IP延展的又一次探索,也为游戏产品在构建IP宇宙的道路上提供了范例。未来,除《英雄联盟》外,《王者荣耀》等一众爆款游戏也已官宣将推出相关影视剧集,探索游戏IP的影视化改编。

  记者|毕媛媛 李佳宁(实习)

  编辑|董兴生 孙志成 易启江 杜恒峰 王嘉琦

  校对|卢祥勇

豆瓣9.2分,好评如潮!耗时6年,《英雄联盟》首部动画剧集来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