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兰丁股份获阿里健康领投3.2亿元D轮融资,全力打造AI病理筛查诊断云平台

2021-11-10 猎云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兰丁股份获阿里健康领投3.2亿元D轮融资,全力打造AI病理筛查诊断云平台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11月10日报道

11月10日,医疗AI企业武汉兰丁智能医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丁股份”)正式宣布完成3.2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阿里健康领投,以太投资参与跟投。

兰丁股份是一家利用5G+AI云诊断技术提供病理诊断整体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凭借全链条的前瞻式布局,产品服务覆盖样本制作扫描、AI云诊断及实验室全流程质量监控。兰丁实现了全产业链数字化管理、人工智能癌细胞诊断,以数据闭环确保AI病理诊断准确高效。

病理检查是肿瘤诊断的金标准,国内病理市场规模约500亿,其中细胞病理占比75%。然而我国病理医生极度短缺,美国1.1万人中有1个病理医生,而中国13.6万人才有1个病理医生,中国病理医生密度还不到美国的10%;此外国内病理医生分布非常不均匀,绝大部分都在三甲医院,且国内一级医院注册执业病理医生人数不到中国整体病理医生的1%。因此国家鼓励病理医生的多点执业,并使用AI赋能提高病理诊断的效率和准确率。

兰丁股份聚焦病理领域迫切的临床需求,率先实现“设备+耗材+服务”多样化多层级商业闭环模式,利用自主研发国内外独创的人工智能癌细胞诊断技术,开创了宫颈癌筛查自动化、智能化、数据化、标准化的新纪元,建立了可服务全世界的专家共享、能力共享、资源共享的宫颈癌筛查人工智能云平台,其人工智能细胞学宫颈癌筛查技术已多年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广泛应用,并走进了马来西亚、印尼、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兰丁股份旗下有12家子公司,在国内建立了5个大型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和67家中小型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公司已完成来自全国数百万人次的AI云诊断筛查,产品获600多家综合医院使用。此外,通过云平台提供人工智能诊断服务,与上千家医院、上万家街道乡镇基层取材站点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业务网络覆盖全国。目前正在为中国千万妇女提供高质量低成本的宫颈癌筛查服务,率先在世界范围内将宫颈癌筛查引入AI+大数据云诊断的新时代。

兰丁股份创始人兼董事长孙小蓉博士表示:“感谢本轮投资人对兰丁的认可,也感谢前期所有投资人一路以来对我们的支持。随着本轮融资的顺利完成,我们将利用AI+大数据云诊断优势,建立世界首家AI肿瘤细胞病理诊断云,在WHO提出的2030年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中,从湖北出发,已在全国完成超大规模筛查人群的成熟AI宫颈癌筛查服务,并突破性实现了AI赋能成熟医疗检查的商业模式;兰丁正在将AI病理检查推向全球并为全世界妇女提供健康服务,已在一带一路国家落地;与此同时,加强与阿里健康的业务协同,我们在新资源的加持下将快速拓展To C和基层卫生院服务市场,将业已成熟的人工智能细胞学宫颈癌筛查技术推广到临床其它高发肿瘤检查;加大研发投入,成立人工智能细胞病理诊断技术临床应用研究院,做人工智能病理诊断世界标准的制定者。”

阿里巴巴投资部执行董事苏志强表示:“兰丁股份作为AI病理的龙头企业,经过10多年的探索,找到了AI真实落地的场景,不仅基于大量宫颈癌筛查样本开发了AI病理系统,缓解国内病理医生非常短缺的筛查瓶颈,同时在多年探索中形成了在基层医疗落地的细致的解决方案和配套软硬件,让AI技术和筛查服务体系真正落入社区和基层。阿里健康作为战略投资人,将与兰丁开展两方面的深度业务合作:一是共同为目标城市的医疗机构提供高质量和快捷的线上线下完整链路的宫颈癌筛查和检测服务;二是双方基于各自积累的资源、渠道和能力,共同开发围绕家庭为主的商业健康险或宫颈癌筛查健康保障产品。”

道彤投资创始合伙人黄宁表示:“作为兰丁股份最早的机构投资人,道彤陪伴和见证了兰丁人工智能宫颈癌筛查技术的成熟、完善过程以及结合云计算、5G技术大规模落地并已服务于千万人群,率先成功实现商业化,极大地赋能了基层医疗。兰丁模式的成功也验证了医疗人工智能技术大有可为,资本的持续加磅也证明了对这一领域前景的持续看好。创新医疗(002173,股吧)技术一直是道彤投资重点关注领域,我们也非常愿意将道彤的产业资源、产业经验赋能给这些创新技术企业,做好副驾驶,陪伴优秀创业者一起成长。”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