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预付卡超期扣管理费?星巴克这笔钱收得不太地道

2021-11-10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 观察家

这笔扣费,钱小事大。

相信不少人都买过星巴克的星礼卡,可是很少有人知道,预付卡还有“保质期”,并且超期还会被扣钱。据《1818黄金眼》报道,杭州的小周有张星巴克的星礼卡,前段时间想去买咖啡,结果发现里面的余额被扣完了,消费记录显示,这张卡每个月都会被扣2元的延期管理费,直至扣完。

而扣钱的依据是星巴克预付卡的使用规定:星礼卡自激活之日或末次充值之日(如适用)起算,三年有效。过期卡内有余额,过期后第二个月根据卡内余额的1%收取管理费,最低2元,直至卡内余额为0。这不免让人生疑。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预付卡的消费模式为消费者所习惯,这种消费模式埋下的坑也不少。消费者面临着利息损失、限制选择范围、遭遇不平等格式条款、经营者半路关门等诸多风险。商家玩“消失”,消费者维权难的事件屡见不鲜。

小周这次就碰上了预付卡的“坑”,只不过这家“店”大。耐人寻味的是,星巴克客服表示,卡过期后的收费标准在官网有,而记者采访的星巴克店员却不确定过期后会不会收费。另外,星礼卡卡面背后的使用须知只显示三年有效期,有效期过后如何并无说明。

能直接接触到消费者的一线工作人员,对卡面过期后收不收费的问题回答都含糊不清,更遑论购卡的消费者。不仅店员回答含糊不清,“延期扣费条款”在购买时的App界面中也隐藏颇深。

要知道,预付卡消费是指消费者先付费后享受服务,是商家以信用为担保的一种变相融资行为。商家把条款隐藏如此之深,这些行为有理由让人怀疑企业是否有试图侵占持卡人财产权的动机,更何况,预付卡经营者本身已长期无息占有持卡人的资金,再予以扣“延期管理费”,情理上也说不过去。

一些地方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早已有监管。2017年施行的《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明确规定,卡面期限过了,经营者不能以延长为由收取额外费用。2020年,商务部发文要求建立预付卡发卡行业和企业风险监测机制,及时掌握辖区内发卡企业经营动态。

此外,《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不得强制交易。就此去看,星巴克这样的收费方式,涉嫌“霸王条款”,如果事先没有明确告知,则已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选择权。这也是给其他商家的一个提醒。

总之,这笔扣费,钱小事大。企业不能只企图蒙混过关,不能只寄托在“侥幸不被发现”上。抱有如此想法的企业,对品牌造成的损失可能会更大。

□新京报评论员 丁慧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