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抖音加持达人秀IP,「达人们」正迎来最好的时代

2021-11-09 传媒1号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23分钟

抖音加持达人秀IP,「达人们」正迎来最好的时代

抖音重新「定义」达人秀"

最近,#新疆的棉花丰收啦#,话题词阅读量超2千万,热门微博里的「棉花哥」也被大家发现。

抖音加持达人秀IP,「达人们」正迎来最好的时代

图片来源:微博

微博里所说的「棉花哥」叫张宏远,是不久前刚刚登上《点赞!达人秀》舞台的一位非常受关注的农村达人。一年多以来,张宏远持续发布自己在棉花地里打架子鼓的视频,逐渐积累了近10万粉丝。而他在节目里为自己老婆献上的一首《爱》,更是让邓紫棋与众多观众破防。

在《点赞!达人秀》官方抖音账号上,关于「棉花哥」的视频点赞量破百万,众多网友们纷纷表示:「你直播来我打鼓,不羡鸳鸯不羡仙」、「棉花不仅带来丰收,还会带来爱情」。

实际上,在《点赞!达人秀》舞台,观众们看到了不一样的达人景观:除了传统意义上的「绝技派」,节目还囊括了如「棉花哥」、「大脸妹」这类与农村生活紧密相连的「田野派」,以及像短视频博主高雨田这类将亲情融合于魔术的温情派。这令熟悉达人秀模式的观众惊呼:「这届达人秀有点东西」。

作为历经弥新的经典IP,此次《点赞!达人秀》由抖音、江苏卫视、灿星强强联合打造,而让达人秀IP重现生机、在当下找到正确打开方式的关键性力量无疑是国民级短视频应用抖音。在抖音的加持与赋能下,达人秀IP的潜能被重新激活。

而激活的关键,便在于如何打好「达人」这张牌。

抖音加持达人秀IP,「达人们」正迎来最好的时代

「达人」的变与不变

抖音之于达人秀这个经典IP的改变最显著地体现在人,即达人身上。

不难发现,《点赞!达人秀》对达人形象的呈现可谓另辟蹊径:

与传统达人秀相比,《点赞!达人秀》的视角从关注「达」,变成了落脚「人」。

传统达人秀过多聚焦于「达」其实情有可原:只有不断挖掘民间的奇人异士才能回馈观众不断被拉高的期待。然而,当达人秀类节目不断地试图展现和塑造达人们「神奇时刻」时,既会进入过于猎奇的误区,又会因内容的调性而反作用于选手挖掘层面,导致随着IP的持续而陷入「达人荒」的困境。

对此,《点赞!达人秀》给出的解题思路是丰富对「人」的理解。

一方面,《点赞!达人秀》通过对每期内容进行主题化的提炼,使得节目不再单单追求「奇」,而是扩展为「新」「奇」「趣」。

美轮美奂、看得人如痴如醉的「手指舞」,让观察员们惊叹不已的「气球世界」,伴随音乐、以身体作画的薛晓平……这些达人们所呈现的内容除了「酷炫」之外,更多的是新颖与有趣,丰富了节目带给观众的情绪价值。

抖音加持达人秀IP,「达人们」正迎来最好的时代

另一方面,与抖音平台的内容调性相一致,《点赞!达人秀》不再走「猎奇」路线,而是着眼于将小人物的故事放大,从而呈现出一个更加立体与丰满的达人形象。

魔术师高雨田在抖音里的粉丝量高达2471.8万,其「海边飞翔」魔术表演令人赞叹不已。而来到《点赞!达人秀》舞台的高雨田却没有执着于展示魔术的神奇,而是期望透过魔术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他不仅巧妙地与现场观察员之间进行魔术互动,带来了全新的「跨屏魔术」,还向现场观众展示了自己童年与奶奶「最温暖的合照」,让现场观众潸然泪下。

抖音加持达人秀IP,「达人们」正迎来最好的时代

观察团成员邓紫棋更是表示,「我非常欣赏你能够把你奶奶的这些故事融入在你的表演里」。高雨田的表演片段在抖音《点赞!达人秀》官方账号更是获得了118万点赞,在西瓜视频共有3条视频播放量破百万。

抖音加持达人秀IP,「达人们」正迎来最好的时代

图片来源:抖音

呆木头黄海木、田一名也因参加达人秀节目热度从抖音破圈到更多的领域和平台,可以说抖音为达人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不局限于自身平台,而是让达人走出去发掘更多发展机会与可能,成就热爱也成就达人。

抖音加持达人秀IP,「达人们」正迎来最好的时代

而在内容方面,《点赞!达人秀》上的达人们所呈现的技艺更加具有「烟火气」,与用户有着天然的亲近感。

在第一、二期节目里,众位达人们奉献的表演便囊括了音乐、绘画、舞蹈、武术、魔术等众多垂类,更有健身、课堂实验这类许多观众均有切身体会的日常生活场景。可以说,丰富的门类与内容呈现,让《点赞!达人秀》舞台非常贴近当下年轻受众的审美。

抖音加持达人秀IP,「达人们」正迎来最好的时代

更重要的是,《点赞!达人秀》着重突出达人们更加自信的人格魅力。

时代变换,让达人秀IP所处的社会环境发生了巨变。当下不仅拥有更加开放的社会环境与鼓励自我表达的时代精神,还有像抖音这样国民级短视频平台对用户自由表达的激励与支持,共同催生出新时代的达人群像:作为抖音的深度用户,他们更加熟稔于以自信的态度表现自己的人格魅力。

抖音加持达人秀IP,「达人们」正迎来最好的时代

被称为「脸盆哥」的厨师刘俊杰这舞台上玩转各类锅碗瓢盆,尽管没有成功晋级,但他却始终洋溢着灿烂的微笑;「棉花哥」在演唱《爱你》时更是呼吁观众「大家一起」,共同为他鼓起节拍。每位达人都已自己为骄傲,都以昂扬自信的态度向观众展示自己的「绝技」。这种溢于言表的正能量是曾经的达人秀舞台所不曾有的。

抖音加持达人秀IP,「达人们」正迎来最好的时代

而这种良性的改变,正是抖音基因注入达人秀经典IP所带来的结果。

谁在「阐释」达人?

达人秀作为经典IP,因其包含竞技元素,故而在传统达人秀综艺里我们常常能够看到一个非常清晰的中心化机制。毫无疑问,节目组以及由嘉宾促成的观察团实则拥有阐释「谁能成为达人」的话语权力。

然而,抖音的赋能为《点赞!达人秀》舞台带来了一个最深层次的改变,即阐释达人的主体发生了改变。它从节目组和观察团移交到了达人自己以及大小屏幕前的观众手里。

我们要问的是,这是何以可能的?在1号看来,抖音本身为节目组提供一个将节目进行短视频化的操作指南。

一方面,整个《点赞!达人秀》舞台犹如抖音平台内容生态的一个微缩的镜像结构。

在达人侧,《点赞!达人秀》的选人法则基于抖音广阔的达人土壤,能够让不同粉丝量级、不同类型的选手拥有相似的概率登上节目舞台。

不难发现,《点赞!达人秀》既吸纳了高雨田、田一名这类拥有千万粉丝的头部博主,也有像新疆「棉花哥」一样粉丝量近10万的腰部博主;既有像「光头强」这类扎根于基层教育的老师,也有像「高大帅」这类爱上中国广场舞的俄罗斯小伙。其中,高雨田抖音粉丝增长超百万,首期节目播出第二天「棉花哥」粉丝狂涨近1万。

抖音加持达人秀IP,「达人们」正迎来最好的时代

图片来源:抖音

多元化的达人结构,不仅复刻了抖音包罗万象的用户结构,也从侧面体现了抖音的平台价值观:每个个体都是平等的,都能够通过抖音平台记录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在内容侧,《点赞!达人秀》同样致力于复制抖音的用户体验。

以往达人秀里长篇累牍的人物介绍为达人们的短视频片段所取代,选手之间的交替上场表演,犹如拨弄手指进行上下滑操作,更加短平快的节奏让《点赞!达人秀》带给观众的沉浸式体验与日常用户刷抖音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抖音加持达人秀IP,「达人们」正迎来最好的时代

另一方面,更强的参与感与融合感,让每个人都有成为达人的可能。

当趣味的新奇度代替了技巧的难易度,我们不禁发现,观众更易与达人们实现共情。当物理老师「光头强」邀请邓紫棋、孟非、谢霆锋以及部分现场观众来到舞台之上,与他共同完成两个有趣的物理试验时,1号相信一定有许多观众会通过「光头强」回忆起自己的初中物理课堂。

抖音加持达人秀IP,「达人们」正迎来最好的时代

更让1号笃定的是,一定会有很多人会因看到自己关注的博主登上《点赞!达人秀》舞台而欣喜,也会在看到这些另类达人后,打开抖音点击关注。如今,打开「棉花哥」的抖音,许多用户留言便是来自新关注粉丝的鼓励。

抖音加持达人秀IP,「达人们」正迎来最好的时代

图片来源:抖音

可以说,每一位达人所书写的其实正是关于你我的故事,而观众给予达人的鼓励与支持其实是映射出自己的人生。

由此,对达人的阐释,在一个去中心化的机制里得到了重构。

原有的达人往往是指在某一领域非常专业、出类拔萃的人物,简单来说,便是「厉害。

而《点赞!达人秀》则建构了一个全新的「达人」概念:

「达人」并不需要多么的优秀,多么的出类拔萃,只要坚持自己所热爱的东西,只要心怀梦想,只要拥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那么他便能被称之为「达人」,便能成为值得被更多人看见、被更多人喜欢的「达人」。

点赞背后,是普通人的熠熠生辉

一个小细节是,在《点赞!达人秀》观察团成员给予达人「通过」的动作,是以当下互联网时代用户非常熟悉的「点赞」来表现。这也与节目主题「你的热爱,值得点赞」相呼应。

节目舞台上的点赞,实际上复刻了日常用户刷短视频时的点赞场景。而每一次点赞背后,正是抖音作为短视频平台在当下所发挥的功能与承载的意义。

在抖音,达人背后的每一份热爱都能够被看见,每一份梦想都能被珍视。

第二期节目里,被称为「大脸妹」的李瑞雪被称为「女版洪金宝」,十一岁开始在农村自学武术的她如今一边务农,一边拍摄短视频,按照她自己的话来说,现在「日子过得还不错」。

抖音加持达人秀IP,「达人们」正迎来最好的时代

但在接触到短视频之前,她坚持习武这件事一直令她遭到同村的非议,似乎总有一种声音在她耳边徘徊:「一个女孩子,天天在村里面练武术,别人还搁在后面议论,一个女孩子做女孩子的事情不好吗?」

对于像「大脸妹」这样千千万万为梦想而坚持的人来说,因为抖音的出现,因为在不断的更新中收获了越来越多的支持与鼓励,抖音为他们十几年来的梦想坚持提供了源源不断续航动力。

「我现在感觉,坚持真的是对的」,简单的话语背后,实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和「大脸妹」一样,在短视频平台找到自己梦想的舞台。

抖音加持达人秀IP,「达人们」正迎来最好的时代

在抖音,即使再小众的兴趣与热爱,也能得到大众的认可与赞美。

首期节目里的达人蚁诚豪所展示的绝技是很多人儿时所热衷的一项运动——悠悠球。实际上,这些较为冷门的运动也有国际赛事,而蚁诚豪本人便曾是中国悠悠球锦标赛的2A组冠军。

而他与悠悠球的缘分又与坐在台下的观察团成员谢霆锋相关。

正是在一部由谢霆锋出演的影视作品里看到谢霆锋将手里的悠悠球交给一个孩子的镜头,在蚁诚豪的内心种下了对悠悠球热爱的种子,这种缘分与坚持令谢霆锋动容不已。

抖音加持达人秀IP,「达人们」正迎来最好的时代

同样,对于已经有六年学习popping舞蹈的舞者「芭比」来说,当她开始更新短视频后终于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她创造性地将自己喜爱的芭比及洛丽塔风格与popping舞蹈相结合,借助短视频这个窗口以及细微的但富有想象力的新颖创造,收获同领域爱好者的认同,同时将小众喜爱以大众更易接受的方式呈现出来,获得非垂直类受众的关注。

抖音加持达人秀IP,「达人们」正迎来最好的时代

抖音加持达人秀IP,「达人们」正迎来最好的时代

借助《点赞!达人秀》的舞台,观众共同见证了达人们的热爱与梦想,更让人看到了抖音作为短视频平台的一项重要的社会价值:它不仅能够成就普通人的热爱,也让普通人在追梦的道路上能够离梦想更近一步。

而每一位观众与抖音用户在看到这些熠熠生辉的普通人时,亦是在透过这面镜子来审视自己的人生。

抖音加持达人秀IP,「达人们」正迎来最好的时代

孟非在节目里的一句点评令1号印象深刻:

「我听过一句话,这个世界,人生应该是什么?应该是懂得正义的东西,追求美好的东西,感受奇妙的东西」。

《点赞!达人秀》的舞台带给观众的,除了新奇与乐趣,亦有着「教育」的重量:当达人们展现有热度的才艺、讲述有温度的故事时,他们的人生给予个体乃至给予整个社会的,是更具反思性的思考和满满的正能量。

而这,恰恰是抖音通过达人秀这个经典IP所试图传递出的价值温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传媒1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