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净亏8.88亿元!贝壳找房三季报,还说了什么?

2021-11-09 闺蜜财经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撰文|蜜妹儿&编辑|凯

2021三季度,房地产行业提前入冬,中介航母贝壳找房的日子似乎也不太好过。

北京时间11月9日凌晨,贝壳找房披露了其截至9月30日的2021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

在2020年成功扭亏为盈后,2021年第三季度的贝壳再次陷入亏损。

01

10月底融创抛售贝壳找房股票套现时(详见:套现约35亿元!融创中国出售贝壳找房部分股票,什么信号?),蜜姐曾写过文章感叹目前企业的困境。

彼时市场有消息预估,贝壳找房第三季度净收入约为145亿—155亿元,较2020年同期下滑约24.6%—29.4%。

最终贝壳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净营收为181亿元(约合2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05亿元相比下降11.9%,似乎略高于预期。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了2020年,以及2021上半年的盈利后,第三季度的贝壳再次陷入了亏损。

三季报披露的数据里,贝壳期内净亏损为17.66亿元(约合2.74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7500万元。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贝壳找房第三季度调整后的净亏损为8.88亿元(约合1.38亿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8.58亿元。

净亏8.88亿元!贝壳找房三季报,还说了什么?

资本市场也好像不太买账。从股价来看,美东时间11月8日收盘,贝壳的股价微跌0.67%,截至11月9日4:14分,贝壳的盘前价格也是微跌了0.89%,为17.75美元。

净亏8.88亿元!贝壳找房三季报,还说了什么?

02

贝壳的这份三季报,还说了什么?

GTV(总交易额)来看,贝壳的第三季度为8307亿元(约合1289亿美元),同比下滑幅度比营收更甚,为20.9%。其中又以二手房交易额同比降速最快,达到34.3%,为3782亿元;新房业务维持尚可,降幅仅2.5%,为4101亿元;新兴及其他服务的总交易额423亿元(约合66亿美元),同比下降20.4%。

净亏8.88亿元!贝壳找房三季报,还说了什么?

下图贝壳找房三季度合并经营表蜜妹看到,第三季度,贝壳的第三方渠道分佣(commission-split)略微降低,从去年同期的77.37亿元,将至今年第三季度的76.89亿元。但从整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贝壳的渠道分佣这项支出增速明显,从2020年同期的161.15亿元增长到今年前三季度的240.27亿元,增速约为49%。

净亏8.88亿元!贝壳找房三季报,还说了什么?

内部自营的链家品牌分佣今年第三季度为59.57亿元,同比去年的66.24亿元还下降了几亿元。前三季度整体来看增速也不及第三方渠道,为209.16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65.34亿元涨了大概26.5%。

可以感觉到的一个趋势是,贝壳找房的第三方渠道扩张迅速,但本身的自营渠道扩张似乎动静不大。

截至2021年9月30日,贝壳找房的门店数量为53946家,同比增长20.2%;经纪人总数为515486人,同比增长7.9%。

净亏8.88亿元!贝壳找房三季报,还说了什么?

从毛利润来看,第三季度贝壳还赚了20多亿。虽然毛利率降了,从去年同期的21.3%降到今年第三季度的15.2%。

最后为啥又亏了十多个亿?

蜜妹看了下,支出增长的点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研发费用同比增加了两个多亿;商誉和无形资产减值等损失了近4亿;利息支出了近23亿元,去年同期仅为8101.6万元。

净亏8.88亿元!贝壳找房三季报,还说了什么?

03

现金流方面,贝壳找房的第三季度似乎不太好看。如下图,第三季度,其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58亿元,同比去年的32.13亿元急剧下降;

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净额流出也扩大至109.65亿元,去年同期为69.45亿元;

融资活动的现金流量净额则急剧减少,从去年同期的165.65亿元,骤降至今年第三季度的71.80亿元。

受此影响,贝壳找房期末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及受限制现金为294亿元,比去年同期的461.15亿元少了小200亿。

净亏8.88亿元!贝壳找房三季报,还说了什么?

从前9月整体情况来看,贝壳找房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虽为正但还是下降明显,从去年前三季度的82.57亿元降到今年同期的23.16亿元。

投资活动、融资活动的现金流量净额亦然,不是净流出扩大就是转正为负。从贝壳找房今年的现金流里,蜜妹感受到了深深的凉意。

净亏8.88亿元!贝壳找房三季报,还说了什么?

之前10月中旬,贝壳找房传来了“人员优化”的消息,当时引起很大热议。蜜妹还在感叹,一年多的时间,贝壳找房把辉煌和落寞都走完了。

从上市初期的市值超万科到现在股价大跳水,贝壳找房股价高峰期有每股80美元左右,而今迅速滑落至20美元不到。贝壳股价走势真是房地产行业兴衰的写照。

四季度的回暖已经希望渺茫。2022年,贝壳找房会更好吗?

亲爱的蜜友们:欢迎大家一起学习,共同成长:用今日词汇在留言区造句,连续坚持一周,将获赠《海龟交易法则》《基金定投:让财富滚雪球》《灭火:美国金融危机及其教训 》等好书中的一本(任选其一,先到先得),不重复赠书。如能坚持一个月,将赠送神秘学习大礼包哦。

今日词汇:EBITDA

简称EBITDA,是Earnings Before Interest, Taxes, Depreciation and Amortization的缩写,即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

EBITDA最早是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使用杠杆收购的投资机构在对那些需要再融资的账面亏损企业进行评估时开始被大量使用。他们通过计算EBITDA来快速检查公司是否有能力来偿还这笔融资的利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闺蜜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