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警惕,一波冒牌VC正在行骗

2021-11-09 铅笔道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21分钟

  

警惕,一波冒牌VC正在行骗

  记者  | 韩希言

  编辑 | 吴晋娜

  近期,又一批主流VC被卷入一场骗局:被李鬼冒充,以高额回报作诱饵,引导用户将钱转入诈骗团伙账户。

  据铅笔道不完全统计,自2019年至今,至少有30家投资机构发布关于被假冒的声明。被冒充的机构包括真格、英诺、IDG、深创投、顺为、险峰创、启明创投、DCM、GGV纪源资本……都陷入了一场被“资金盘”“杀猪盘”假冒其名义诈骗的漩涡。

  这些骗局的操作并不算高明。

  “李鬼”们大多以投资机构的名义伪造网站、微信公众号、App,用高额回报作为诱饵,引导人们将钱转入诈骗团伙的账户;

  有的自称能够搞到某机构的私募账号,可以买进涨停板打新股,在投资者资金转账完成后就开始借口平台升级或者维护;

  还有的冒名投资机构诱导投资者从3000到10000元刷单返利,佣金百分之二十,但是只要缴纳了保证金,就越陷越深。

  ……

  暴富的诱惑是巨大的。“风投的回报神话被多次美化,使得有些人为了抓住了暴富的钥匙,就想要搏一把。”一位投资界的人士对铅笔道表示。

  另外,相比较二级市场,私募以及投资机构这些词汇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相对陌生。普通人很少了解投资机构的运作模式,只要陷阱挖的好,受害者就很难逃脱。

  注:本文内容主要来自铅笔道记者采访和有权威信源的公开信息,论据难免偏颇,不存在刻意误导。

  有点名气的投资机构都被假冒了

  这一次,被山寨假冒的轮到了英诺天使。

  近日,英诺天使投资基金发现,市面上存在一款未经授权和许可,擅自仿冒英诺天使基金,使用“英诺天使”等用语宣传投资理财的产品。

警惕,一波冒牌VC正在行骗

  英诺天使基金官方客服英小诺与当事人沟通截图

  可是作为一家私募基金,英诺天使从未以公开方式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或发布理财产品,当事人遇到的无疑是一个假冒的“李鬼”。此类不法分子的行为严重损害的不仅是机构品牌,还有他人的实际利益。

  实际上,此类骗局并不少见。有投资机构内部人员透露,大约从2019年开始,机构们就陷入了一场被“资金盘”“杀猪盘”假冒其名义诈骗的漩涡。

  2019年8月,真格基金称接到网友举报,有人冒用真格基金名义,通过APP、微信群等渠道,以保本高息产品为诱导,进行投资理财、资本募集等诈骗活动。

  在真格之后英诺之前,同样被冒充的投资机构还有IDG、深创投、顺为资本、险峰创、启明创投、DCM、启迪之星、GGV纪源资本、五岳资本……据铅笔道不完全统计,自2019年以来,至少有30家投资机构发布关于被假冒的声明。

警惕,一波冒牌VC正在行骗

  部分机构发布的声明

  从VC/PE到天使基金,从内地到粤港澳大湾区再到海外的资本,只要有一定的知名度,基本上都已经被假冒过。

  这些骗局的操作并不算高明。“李鬼”们大多以投资机构的名义伪造网站、微信公众号、App,用高额回报作为诱饵,引导人们将钱转入诈骗团伙的账户。

  就如某家媒体此前卧底的假“明势资本”投资群中,群主称与明势资本达成了合作,扫描他在群里发的二维码下载App就能投资。投资页面显示,项目范围涵盖理想ONE智能电动Pre-C、伊斯坦布尔旅游景点开发、科罗拉多州页岩油开采等。

  诈骗者为了做到以假乱真,在初期,受害者会有一位“投资老师”来“协助理财”,让受害者尝到一些甜头,取得受害者信任之后,会引导受害者加大投资力度。当本金达到一定额度时,“投资老师”与机构就会卷款消失,留给受害者一地鸡毛。

  投资者阿海(化名)近期就经历过这种骗局。阿海告诉铅笔道,一开始自己通过直播间看到两个自称前操盘手的人在荐股,觉得对方很专业,随后加入其粉丝群。这两位“操盘手”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通过建群直播的带单方式,诱导群员投资,开始给点甜头,然后一步一步提高信任感。

  取得群员信任后,自称能够搞到某机构的私募账号,可以买进涨停板打新股。但是实际上,这些不过是骗子们的自导自演。在受害者资金转账完成后,诈骗者就开始借口平台升级或者维护,导致投资的资金无法提出。

  “骗局败露后,有的骗子还威胁说,我们参与的事情本来就是违法的,所以有些人也不敢去追责。”阿海说道。

  当然并不是所有投资者都能被唬住。据阿海所知,忍气吞声的大多是小额投资者,损失一笔投资款不会伤筋动骨,但有些将半数乃至全部身家拿出投资的人,一直都在和骗子周旋。只不过即便报警也很难维权成功,这些网址、APP的服务器大多都在国外,追回境外网络诈骗的可能性几乎为0。

  阿海介绍,有些投资者为了暴富选择借钱投资,在欠下巨额外债下走投无路,不得已卖房还债。

  另外还有一种类似于前几年电商平台刷单一样简单粗暴的骗局。

  此前,周浩(化名)被人拉进了一个微信群,名义上刷单刷人气,后加了声称是投资机构的客服。在引到下,他下载了一个与该机构同名的App,从3000到10000元刷单返利,佣金百分之二十,但是需要缴纳保证金。

  可后来刷单的金额逐渐加大,并且骗子也会挖坑埋陷阱,使得投资者操作出错。投资者想要要回保证金的话,需要继续加大刷单金额。其实,投资者从一开始缴纳了保证金就已经走进圈套里,之后的投资看似在止损,实际上是将自己脖子上的绳索勒得越来越紧。

  可恶的是,为了榨尽投资者的价值,这些骗子们还会诱导投资者借钱、贷款、刷信用卡,直至再也拿不出一分钱。

  一场诈骗与反诈的战争

  在这场假冒山寨的骗局中,受害的不仅是普通投资者,还有投资机构。

  一家冒名的投资机构相关负责人告诉铅笔道,之前有一段时间不知道为什么微信客服、邮箱等公开联系方式总会收到辱骂信息,说他们机构“骗钱”。“我们也是一头雾水,完全不清楚这是什么情况。”

  调查之后,这家机构才知道有人打着他们的名义去集资行骗。但是这个时候,投资机构和普通投资者一样,都很无能为力,都面对着维权无门。

  正如此前有一家投资机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发现被冒名后,机构除了发声明澄清之外,他们也去报过警,但是警方告诉他们,“投资机构不是受害者,无法受理,受害者是被骗的那些人。”

  “但实际上,我们的品牌被冒用,我们的名誉、投资人对我们的信任等无形资产受到了伤害,却得不到保护与重视,也是挺委屈的。我们不知道该用什么办法让这些人停止对我们品牌的侵害。”

  相较于二级市场,私募以及投资机构这些词汇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都是陌生的。正是因为足够陌生,超出了受害者的认知,制造了绝对的信息差,也给骗局制造了足够的空间。普通人很少了解一级市场这些投资机构的运作模式,只要陷阱挖得好,受害者就很难逃脱。

  其实在投资机构的现实募资工作中,面对高净值个人募资只是其中一个部分,尤其是在现在基金规模越来越大的情况下,机构主要的募资对象其实往往是政府引导基金、保险公司、社保基金、家族办公室、上市公司、市场化母基金、互联网新贵公司等。

  “事实上,在风投大环境好的时候,民间有些人确实有渠道可以私下让不合规的投资者成为GP的投资人。在那时也确实有人赚到了,再加上风投的回报神话被多次美化,使得有些人以为抓住了暴富的钥匙,想要搏一把。”一位投资界的人士对铅笔道表示。

  私募基金因其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在国内外均实行严格的合格投资者制度。私募基金投资确立了合格投资者制度,从资产规模或收入水平、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单笔最低认购金额三个方面规定了适度的合格投资者标准,俗称“有钱人的游戏”。

  简单来说,真正合法合规的私募机构并不会像诈骗者说的那样,会以公开形式直接向大众募集资金,其募资过程是非公开的。其次,并非所有人都能参与私募基金的募资,参与者需要满足几个条件,合格投资者指具备相应的风险识别和承担能力,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且符合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的个人和单位。

  在此基础上,投资者参与募资过程时,需要向私募基金管理人出具其为合格投资者的证明文件,而私募基金管理人则需要对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作书面的调查。

  然而,受利益驱动,私募机构变相降低合格投资者标准募资的情况时有发生。私募机构通过拆分收益权,突破合格投资者标准便是其中一种手段。更有甚者,打着“拆分”名义,从事非法集资乃至诈骗行为。

  一位金融行业的律师对铅笔道表示,投资者必须从自身实际出发,量力而行,对照私募基金合格投资者标准进行判断,再选择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产品,和机构,切勿心存侥幸。

  特别是投资者明确向销售人员表明自己投资金额无法达到单只基金投资100万的基本标准时,销售人员甚至煽动以“拼单”“凑单”“基金份额拆分转让”等方式突破合规投资者底线的,这属于严重违规行为。

  他提醒投资者,不能觉得私募基金降低门槛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没什么大不了,甚至以为“占了便宜”,应对这一类销售人员保持高度警惕。

  “其实面对可能存在的骗局,人们多在网上查查过往新闻信息就都能避免被骗。另外,大机构也都有公开的联系方式,是否是骗局,一个电话就知道真假了。”一位投资行业人士表示,“还有一些所谓有内部打新份额的,在现实公司上市过程中并不是那么容易拿到的,只有创始团队或者与之关系密切的券商、投资机构核心层人士才会有这个途径,并且通常都不会在网上通过私人的渠道兜售。”

  正如在被假投资机构诈骗后,一位网友总结的那样:

  不要异想天开,天下没有那么多好事;不要贪小便宜,小便宜需要高风险来买单。

  参考资料:

  深燃《山寨版的“顶级投资机构”,正在诈骗你老家的亲戚朋友》

  界面新闻《零风险高回报?小心上了山寨投资机构的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