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娄烨并非美工,关于《天书奇谭》背后那些事儿丨专访原画薛梅君

2021-11-09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经典动画电影《天书奇谭》4K修复版已于11月5日在内地院线上映,这部暌违了38年的影片引发观影热潮,该片风格灵动有趣,背后的制作更是充满了故事。但长期以来,网络上的资料存在了很多关于《天书奇谭》的误读,比如创作信息不准确,制作流程介绍不明确。对真正制作这部动画的动画人来说并不公平,对于动画精神传承的论述也不太客观。

对此,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负责《天书奇谭》动画设计的薛梅君与上海电影美术制片厂(后简称上美影)相关负责人,请他们与我们分享这部动画传奇作品的背后故事。《天书奇谭》中,可爱的蛋生带着一块饼,把饼套在头上,转一转,咬一口,吃了一块饼跟着长大,充分表现出来他的可爱。而这个经典镜头就是薛梅君画的,她多次告诉新京报记者,“能参加《天书奇谭》,她是引以为荣的。”

娄烨并非美工,关于《天书奇谭》背后那些事儿丨专访原画薛梅君

《天书奇谭》4K修复版海报。

感谢BBC“捣乱”搞不成合拍片

反而做出纯娱乐趣味

《天书奇谭》与《大闹天宫》《哪吒闹海》一同被誉为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三大动画电影瑰宝,作为我国第三部彩色动画长片,它具有一定的里程碑意义,这也是上美影第一次在创作上突出娱乐性,全片充满了奇、趣、美。从事本片动画设计的薛梅君,1962年前往上美影,她说那是美影厂的全盛时期,刚刚毕业的她似乎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浓烈的创作氛围给了薛梅君很深的印象,那时候一班年轻的动画人为了一同制作动画,在一个房间里,你启发我,我启发你,共同打造一个属于《天书奇谭》的奇趣美世界。

娄烨并非美工,关于《天书奇谭》背后那些事儿丨专访原画薛梅君

上美影经典动画IP联动海报。

《天书奇谭》最开始是由英国BBC公司邀请上美影一同制作,剧本完成后也受到英国BBC认可,可后来BBC突然撤资,《天书奇谭》只能由上美影独立制作,影片从中外合拍变成了我国原创,也因此意外获得了宽松的创作环境。开拍前,导演王树忱腰伤复发,为保证创作进度和质量,找来钱运达担任联合导演。钱运达曾在公开采访时表示:“这个戏还是要‘感谢’BBC,如果没有他们,我们从一开始就不会想到这样去搞,但BBC捣这一回乱,我们借此就强调趣味性,玩了一把纯娱乐,很有意思。”

熟悉剧本、熟悉动画生活,是那个时期动画工作者的日常工作。在薛梅君的记忆里,当时做《天书奇谭》,大家最重要的就是沟通,导演把台本交给动画设计人员(即原画)了,他给到的东西可以引发画师的想象,也给到很大的空间让他们去丰富。“剧情了解后,就看你的发挥,这其中沟通就很重要,能磨合出来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比如狐狸精和蛋生的争斗是以往动画里没有的,这就是导演构思的功力,他给了动画设计的基础,我们会根据台本和导演讲述理解剧情来想动作。有大量的讨论、筛选等着我们,当时很多人都是年轻人,这个情况下导演就很辛苦,因为他们每个画面都要看。”

四年画出三十多万格画面

狐狸的设计灵感来自舞蹈老师

薛梅君表示,那个时候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贡献给动画,每天把自己工作完成后,还会将工作带回家继续创作,不仅在单位画,也要在家里构思后面的内容。比画更重要的是想象,做动画的期间每分钟都在想,想出符合剧情和角色的表达,每一分钟都要一丝不苟。”事实上,制作《天书奇谭》的很多人都是年轻人,好在主心骨钱运达很关心大家,很多镜头都和大家一起构想,“什么好的,什么不好,怎样一起提炼,他下了很多工夫和我们一同磨合。”

娄烨并非美工,关于《天书奇谭》背后那些事儿丨专访原画薛梅君

《天书奇谭》中出现的建筑都很考究。

1980年9月,《天书奇谭》摄制组等十余位主创前往北京、河北、山东等地出外景采风,他们参观了很多建筑,比如承德避暑山庄、曲阜、永乐宫,看到了各式各样的菩萨、佛的形象,所以现在片中有很多寺庙的景致。在这一年年底,全片的美术风格也基本确定了下来。

据相关资料记载,《天书奇谭》前后耗费近四年完成,动画的画面全都是一张一张画出来的,经过对人物线条和画面的两次拍摄,最终共拍出三十多万格画面,上美影四十多位动画制作人员花一年多时间,画出八万多张人物动作画面;六位绘景人员用一年多时间,绘制画面背景,有的景甚至画在丝绢上;另外还有五十多位描线上色人员,用半年多时间调配出几十种颜色,为角色及其造型填色。

尤其是狐狸的动作表演是很难创作的,在这个时期,导演专门请了舞蹈学院的两位跳舞老师给创作人员上课,给大家讲怎么用舞蹈的动作来表现人物性格。薛梅君说,“当时很浓郁的讨论氛围,我们对老师讲的内容太有兴趣了,那时看老师的表演一看就是整一天,这些对狐狸的设计有非常大的影响。没有人会觉得累或是疲惫,只会觉得新奇有生命力。”

娄烨并非《天书奇谭》的美工

他主要是参与《金猴降妖》动画创作

娄烨并非美工,关于《天书奇谭》背后那些事儿丨专访原画薛梅君

豆瓣电影中《天书奇谭》演职员表截图。

现在有一种说法是导演娄烨当年曾参与了《天书奇谭》的创作,新京报记者在豆瓣电影上查阅《天书奇谭》的全部演职员表时,发现其中也将《天书奇谭》的美工标注为娄烨,由此有一部分观众会认为娄烨是从这部电影里诞生的大导演,但这个说法其实并不准确。上美影的相关人士特别向娄烨求证了这件事,她告诉新京报记者,娄烨最初学习的是动画制作,他凭借成绩优异进入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在这里他接触过正在收尾的《天书奇谭》的绘画工作,之后担任《金猴降妖》这部动画电影的动画一职。事实上,娄烨完成在上美影的实习期正式进厂时,《天书奇谭》基本做完了,当时他们那批学生参与了部分镜头和修改工作,但彼时《金猴降妖》正处于热火朝天的制作中,这才是娄烨更多参与制作的影片。

娄烨并非美工,关于《天书奇谭》背后那些事儿丨专访原画薛梅君

娄烨并非美工,关于《天书奇谭》背后那些事儿丨专访原画薛梅君

《金猴降妖》演职员表中娄烨的署名截图。

上美影的相关人士表示:“娄烨在上美影近两年的时间中,在《金猴降妖》剧组中是给常光希老师等资深动画设计(即原画)加动画的,当时能给资深动画设计加动画的都是比较出类拔萃的人,娄烨也因此被选入原训班学习原画。另外,上美影里并没有美工的职位,这个属于实用美术的范畴,称他为美工是不合适的。”

老老实实地画,不能有一点投机

(以下内容来自薛梅君口述)

娄烨并非美工,关于《天书奇谭》背后那些事儿丨专访原画薛梅君

《天书奇谭》动画设计薛梅君。

钱运达导演工作严谨,为人随和

具体是哪一场戏,我也想不起来了。是一场涉及海浪的戏,当时我完全不知道波浪怎么下手,但是钱运达导演特别耐心,他带着我去资料室翻资料。哪一些表现形式可以采用,一起商量着选择。当时我觉得钱老特别不容易,因为他在自己的担子重、任务重的情况下,也不忘一直关心我们。虽然他对大家的要求严格,但工作态度极为细致,为人也很随和。他对我们做这部电影的帮助是很大的,让我印象很深。

大家单腿跳为“瘸腿狐狸”找感觉

娄烨并非美工,关于《天书奇谭》背后那些事儿丨专访原画薛梅君

《天书奇谭》狐子阿拐海报。

蛋生的形象活泼、大胆,袁公稳重、正直,这些会参照很多民间有趣的形象来画。要说最难的还是瘸腿的狐子阿拐。它是片中的搞笑担当,他贪吃、呆傻,经常不小心破坏狐母和狐女的计谋,平时只能靠一条腿蹦跳着走,滑稽的动作让这个反派更有记忆点。当时钱导就说,如何去表现瘸子,只有你自己体验了才能知道。所以当时我们每个人必须要单脚跳,跳到有感觉了才能动笔画。跳的时候要根据剧情表现去体验开心还是着急,也要跳对节奏,太夸张不对、太拘谨也不对,是经过反复尝试、筛选、选取,要画得适当是非常考验人的。

拿回去再改

我对钱运达导演的记忆力好印象很深刻,记得当时有个动画师把自己的画稿交给钱导,他当时看了不是很满意,说每一张稿都要重新修改。后来这个动画师因为太多工作把修改的事情给忘了,就把画稿放在一边,过了一个月以后又重新提交了一次,钱导当场就发现了:“没有修改过,拿回去再改”,所以他是对一个画面都记忆犹新,都很清楚,大家只有紧绷着弦,老老实实地画,不能有一点投机。

为表现狐女走路的“嗲”下功夫

娄烨并非美工,关于《天书奇谭》背后那些事儿丨专访原画薛梅君

《天书奇谭》美女妖狐海报。

对很多动画形象需要进行全方位的思考,比如狐女走路是很“嗲”的,但因为这个形象不正面,所以要是比较嗲,几乎就拐来拐去,这是相当复杂的。我们在创作时也要细致、写实,比如每一个动作,要是那种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也要360度的转动、俯视,原动画也要将细节全方位表现出来。这些画面表达需要我们具有深厚的美术基础。

导边看铅笔稿边背对白

在铅笔稿成稿后要拍出来进行检验,每一幅都要检查动作画得对不对、快了还是慢了。钱运达导演一面看动作画得怎么样,一面嘴巴也跟着一起动:他会把对应的对白背出来,自己进行配音,查看动作和台词是否匹配。每次检验铅笔稿都要看好几百个镜头,非常辛苦,他那时候也已经50多岁了,我们想想他这个工作可真是吃不消。

新京报资深记者 周慧晓婉

资深编辑 黄嘉龄 校对 危卓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