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保险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寿险业要抓住养老金改革和医疗保障改革市场机遇

2021-11-09 证券时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券中社11月9日讯,日前,在证券时报主办的2021中国保险业资产负债管理年会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商敬国从多个视角分析了中国寿险业发展。

从现实视角看,当下的保险市场不乐观。诸如,业务增长放缓,开门红没有那么“红”了,同样的投入并没有带来预期效果;业务价值主要贡献者的代理人渠道人力下滑,改革进展缓慢,难度越来越大;高价值重大疾病业务受到全国热涨的惠民保的冲击;银行主导的银行保险业务转型依然缓慢;受制于传统的作业模式和队伍素质,数字化转型比想象中的难;马太效应凸显,中小公司生存艰难,特别是在新业务发展和投资能力建设上;商业健康保险和养老金业务短期内未能带来实质性支撑……这些问题是疫情外因还是模式内因导致?值得探讨。

商敬国提出,寿险业粗放外延模式的潜力越来越小,必须“自我革命”,融入主流趋势。“全球金融业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保险业已不同于过去,不再是传统的保险业。”他提到,全球有影响力的跨国的保险集团纷纷退出综合经营模式,国内可能也会是这样的趋势。保险传统业务占比越来越小,监管趋严,养老资产管理和健康保险业务呈现专业化、集中化经营趋势,分化越来越明显。

他特别提到,行业要抓住养老金改革和医疗保障改革的红利,顺势而为。“养老金和健康保障的两大市场空间巨大,如果把这两个领域抓住了,就可能成为行业真正有竞争力的公司。”他表示,相信中国市场肯定会成长出很专业的保险公司。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