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错失恐惧症”持续升温! 期权热潮助推VIX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同步上扬

2021-11-09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短线交易员痴迷于利用看涨期权来投机股市,这对美国股市与其基准波动率指数之间长期的负相关关系造成了奇怪的影响。

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率指数(Volatility Index) 之间的走势在30年来几乎一直是相反的,但它们近期并没有出现反向上涨,而是连续两周同步上涨——这是14个月来首次出现同步上涨。

一种常见的解释可能是,随着交易员哄抬看跌期权价格,进而推高波动率指数,市场的不安感日益增强。

但Susquehanna International Group的一项分析显示,事实恰恰相反。由于投资者纷纷买入期权,追逐特斯拉(TSLA.US)和英伟达(NVDA.US)等股票的涨幅,导致上行波动加剧。纳斯达克100指数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 NDX波动率指数(Volatility Index)连续三周上涨,这是自2018年1月以来最长的涨幅。

Susquehanna策略师Christopher Jacobson在一份客户报告中写道:“上行波动率的增加更为显著,买入偏向率目前已被计入NDX和许多个股的价格中,处于历史高位。”“这反映出对上行敞口的需求,以及感知到的尾部风险逐渐从下行尾部向上行尾部转移,即便是在指数和个股触及新高的情况下。”

这一格局反映出交易员对错失良机的强烈担忧,他们目睹股市因好于预期的收益和主要央行的温和转向而大幅下挫。标准普尔500指数周一上涨0.1%,连续第8天上涨,是自2017年10月以来最长的连续上涨时间。VIX指数上涨4.5%,至17.22点。

受特斯拉的拖累,纳斯达克100指数下跌0.1%,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发起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他的粉丝投票赞成出售他持有的10%的特斯拉股份。不过,这一以科技股为主的指标刚刚连续两周表现完美,没有一天下跌,这种情况以前只在2017年发生过一次。

根据Susquehanna编制的数据,纳斯达克100指数的看涨期权偏差(衡量看涨期权成本的指标)位于五年区间的第98个百分点。在Susquehanna跟踪的约20家大型科技股中,股价上涨和波动性上升的模式也很明显。该公司绘制了这些股票随时间变化的隐含波动率,发现其中超过一半的股票期权偏向于两年期波动区间的前5%。

虽然其他投资者可能是这场期权狂潮的幕后推手,但一个常见的参与者——散户群体——正再次浮出水面。他们的力量体现在小批看涨期权溢价的飙升上,这是一个被广泛用于衡量散户兴趣的指标。根据Susquehanna编制的Options Clearing Corp.数据,近几周小批看涨期权溢价大幅上升,接近1月份的峰值。

瑞士信贷的策略师Mandy Xu指出,这种现象在小盘股中更为明显。iShares Russell 2000 ETF的一个月隐含波动率上周上升了1.5点,而标的现金指数上涨了6%。对上行看涨期权的需求如此强劲,以至于近期期权的成本高于长期期权。

Bloomberg的数据显示,看涨期权上周的日均成交量达到3000万份,为历史第二高。

Cornerstone Macro LLC期权主管Danny Kirsch表示,"走势很大,对单股上行的需求难以满足。单股波动明显对指数有影响。"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