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沃尔沃开启电动化新征程(车市透视)

2021-11-08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沃尔沃开启电动化新征程(车市透视)

全球首家发布全面电气化战略的豪华车企终于上市。

10月29日,吉利控股集团CEO、沃尔沃汽车董事李东辉和沃尔沃汽车CEO汉肯·塞缪尔森共同敲响开市钟声,沃尔沃汽车宣布在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交易所首次公开募股上市交易,以每股53瑞典克朗的价格发行B类普通股,交易代码为“VOLCAR B”。据了解,这是瑞典20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IPO,也是今年欧洲规模第二大IPO,上市首日股票上涨超过20%。

上市之路多舛

招股书显示,沃尔沃此次募集资金中的70%将用于电动化转型,包括在工厂添置大型压铸机,生产一体成型的车身及新增电驱动和内置电池生产线等。同时,沃尔沃计划在瑞典哥德堡、比利时根特、中国浙江台州路桥的工厂建设大型压铸设备及电池模块装配线,并将在哥德堡工厂投资新的风洞,研究和提高电动汽车的能源效率。

“市场对电动汽车制造商的投资兴趣比对传统汽车制造商大得多。”在汉肯·塞缪尔森看来,上市是沃尔沃发展的关键一步。“公司成功上市将进一步提升销量、收入和盈利能力。”

实际上,沃尔沃的上市之路并不平坦。有消息称,早在2018年5月,沃尔沃就试图在瑞典和香港上市,并聘请花旗、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为其进行上市辅导,对沃尔沃的估值为160亿-300亿美元,后因种种原因,上市计划被终止。2020年2月,沃尔沃计划通过与吉利合并的方式在香港上市,但随后计划也落空。今年5月,沃尔沃对外宣布将再次评估IPO的可能性,有望今年晚些时候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上市。

根据此前的公告显示,沃尔沃首次IPO的价格将在每股53-68瑞典克朗,计划募集250亿瑞典克朗(约合187亿人民币),但实际上本次IPO的价格最终定在每股53瑞典克朗的底部价格,共筹集约200亿瑞典克朗(约合150亿人民币)。对于融资规模的下调,汉肯·塞缪尔森认为:“已经足够,IPO的价格下调不应被视为负面信号。”

吉利控股“蛇吞象”实现双赢

2010年3月,吉利控股集团与福特汽车集团签订沃尔沃汽车100%股权收购协议,吉利控股随之成为我国首家跨国车企。但2010年沃尔沃开始走下坡路,全年销量仅为33.5万辆,营收957亿瑞典克朗,年亏损达51.9亿瑞典克朗。当时,业界对吉利的“豪赌”并不看好,毕竟“蛇吞象”冒着巨大风险。

本次IPO完成后,吉利控股可选择售出其价值30亿瑞典克朗的沃尔沃股票,吉利控股对沃尔沃的持股比例将从97.8%下降到82%,但仍是沃尔沃的最大股东。吉利控股董事长、沃尔沃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吉利控股将继续以大股东身份支持沃尔沃可持续发展,持续加大研发等方面的投入。

今非昔比。数据显示,2020年,沃尔沃营业收入达2628亿瑞典克朗,营业利润达85亿瑞典克朗;今年上半年,沃尔沃全球销量达38.08万辆,同比增长41%,其中,中国市场销量约9.53万辆,同比增长44.9%。2010年,吉利控股斥资18亿美元并购沃尔沃,而今沃尔沃的市值已暴涨至220亿美元,翻了12倍。

据悉,吉利在收购沃尔沃的十年中,陆续投资超过110亿美元。同时,这十年间,吉利帮沃尔沃解决了盈利问题,而沃尔沃也帮吉利拓宽了造车之路。“沃尔沃的技术让吉利造车入了门。”李书福曾表示。

借机加快电动化转型

据了解,沃尔沃是全球首家发布全面电气化战略的豪华车企。早在2017年,沃尔沃便提出全面电气化战略,将在2019年全面停产燃油车。今年3月,沃尔沃宣布了更细化的电气化战略:将在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届时纯电车型占比将达50%,其余为混动车型;到2030年彻底成为纯电豪华车企,到2040年力求成为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

事实上,即使做出诸多努力,但沃尔沃仍像多数传统车企一样,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方面的表现不尽如人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沃尔沃XC40 RECHARGE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仅为283辆;2020年,沃尔沃与吉利控股合资成立的高端电动汽车品牌极星的全球销量仅为1万辆,而中国市场上险量仅为365辆。

今年6月18日,沃尔沃与诺斯沃特公司(Northvolt AB)签署协议,将建立合资公司,研发新型动力电池,用于沃尔沃纯电动车型和极星汽车,并将建设全新的电池工厂,预计2026年投产,年产能目标为50GWh。公开资料显示,沃尔沃和滴滴出行、优步分别开展合作,旨在成为其合作伙伴和车辆供应商,并计划自2022年起生产面向终端消费者的高度自动驾驶量产汽车。同时,沃尔沃全资子公司Zenseact将自主研发自动驾驶软件。

此外,吉利方面也表示,将与沃尔沃在三电(电池、电机、电控)和智能网联方面实现技术共享,共用电池包和电驱系统,并通过联合采购降低成本。

业内人士认为,在电动化浪潮下,传统车企急于电动化转型,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对于老牌豪华车企中体量较小的沃尔沃而言,上市将加快其转型速度。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