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市场观察

2021-11-08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启迪环境信用评级

再遭下调

本报讯 记者李玲报道:11月3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发布《关于调降启迪环境(000826,股吧)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的公告》,将启迪环境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调降至A-,评级展望维持负面;将“16桑德MTN003”“17桑德MTN001”和“19启迪G2”三个债项的信用等级由A+调降至A-。

中诚信国际称,启迪环境2021年前三季度经营情况较半年度持续恶化,公司当前可用货币资金紧张且仍存在债务未展期或续贷情况;同时,公司与城发环境(000885,股吧)的换股吸收合并事项存在不确定性。将持续关注公司经营变化、换股吸收合并事项的进展以及对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回复情况,并及时评估其对启迪环境未来经营和整体信用状况可能产生的影响。

这已经是今年下半年以来,中诚信国际第三次下调启迪环境的信用评级。今年7月,中诚信国际将启迪环境的主体信用等级和上述债项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AA,并撤出信用评级观察名单。9月24日,中诚信国际再次将启迪环境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A+,评级展望维持负面;将上述三个债项的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A+。

据悉,受市场环境影响,启迪环境营业收入下降且营业成本上升,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额较2021年半年度进一步增加,当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67亿元。截至2021年9月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1.88亿元,较半年度末大幅下滑,其中可动用货币资金用于项目建设的资金明显不足。同时,截至2021年9月末,公司短期债务余额为79.05亿元,短期偿债压力大;截至2021 年10月29日,公司尚存在部分未完成展期或续贷的债务,同时部分金融机构就金融债务纠纷提起诉讼,公司账面可动用货币资金较少且融资环境趋紧,公司流动性持续紧张。

首创环保拟收购

关联方旗下资产

本报讯 记者董梓童报道:11月3日,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创环保”)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北京首创大气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创大气”)100%股权。

据了解,首创大气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

本次交易对方之一为首创环保的控股股东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创集团”),其持有首创大气60.69%的股权;以及首创集团控股的北京首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其持有首创大气2.73%的股权。其他交易方为非关联方,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截至2020年底,首创大气经审计的总资产为18.31亿元,净资产为2.81亿元;2020年,首创大气营收为6.01亿元,净利润为7051.42万元。截至2021年6月底,首创大气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19.7亿元,净资产为5.71亿元;2021年1—6月,首创大气营收为2.52亿元,净利润为5149.95万元。

首创环保表示,如能顺利完成本次收购,公司的产业链条将延伸至大气污染治理领域,综合竞争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成为“水、固、气、能”业务有机融合的综合环保产业平台,各个业态将充分融合,客户、资源、市场等协同效应明显,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

不过,上述交易尚处于筹划阶段,还需要履行必要的决策和审批程序。截至目前,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各方尚未签署正式的交易协议,具体交易方案仍在论证中。最终是否能够完成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ST云投转让

参股子公司20%股权

本报讯 记者董梓童报道:11月5日,云南云投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云投”)表示,公司将以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所持有的昆明正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城公司”)20%股权。

据悉,基于评估基准日2021年5月31日,正城公司股东全部权益最终经评估备案的价值为1.26亿元,其20%股权价值为2527.88万元。

ST云投称,获得备案后,公司将尽快整理其他材料,至云南省产权交易所申请挂牌。此举将盘活公司资产,改善公司资金状况。同时,有利于公司聚焦主营业务,提升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