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蓄势待发(热点聚焦)

2021-11-08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蓄势待发(热点聚焦)

截至目前,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下称《通知》)已有月余,从产销数据来看,政策效应发挥作用还需一定周期,各地政府和主管部门正加快出台细则,抢抓政策红利。

据了解,《通知》一改以往“国补+地补”的补贴模式,转由中央政府将政策奖励下发给示范城市群所在的地方政府,再由地方自主制定并实施产业发展奖励政策,被看作是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转折点。

明年或迎较大规模装车潮

中汽协近日发布的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今年9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55辆和173辆;今年1-9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79辆和906辆。而2019年1-9月,该数据分别为1315辆和1251辆。

有观点认为,“以奖代补”政策推进速度较慢,按照这样的趋势,今年的燃料电池汽车装车潮应不会出现。究其原因,《通知》下发前,由于相关政策缺失,造成市场趋冷。《通知》下发后,示范城市群相关细则还在完善中,因此,今年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难以大幅上涨。

“根据政策,示范城市群第一年补贴最高,预计相关企业会尽量争取进入第一年指标,因此未来一年内,燃料电池汽车数量有望大幅增长。《通知》落地前,行业虽然趋冷,但也有更多时间冷静思考,使得产业格局更加清晰,发展思路也更加明确,同时企业的技术迭代能力得到积累和提升,这些都为后续燃料电池汽车产量增长提供了基础。”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促进中心战略研究部高级经理邬佳益认为,基于上述考虑,预计明年燃料电池汽车将迎来较大规模装车量。

邬佳益强调,示范城市群应有节奏地推进车辆部署,不鼓励提前上量,因此未来燃料电池汽车装车量不会出现指数级增长。同时,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氢能产业提供了长期驱动力。

上海出台支持细则领全国之先

11月3日,上海市发改委公布了《关于支持本市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下称《若干政策》),标志着上海打响了全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第一枪。据了解,其他示范城市群也在积极制定相关细则。

邬佳益表示:“示范城市群的示范政策对产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避免一哄而上、各自为战、低水平重复建设等问题,为后续的规模化发展积蓄能量。”入选示范的城市群均具备一定的燃料电池车辆示范经验,无论政策制定还是运营场景、商业模式,都会给后续示范运营提供帮助。

同时,解决加氢站建设滞后、氢气使用成本高、绿氢生产地与使用地不匹配等产业难题,需要各地政府、企业的合力攻关。业内专家坦言,现阶段交通领域的用氢规模较小,无法撼动原有的氢气价格体系,且氢气储运成本较高,未来亟需多路径提高氢气的经济性,并逐步用绿氢替代。此外,在示范期内,需要示范城市群各政府针对产业发展现状进一步完善细则。

非示范城市需切合实际发展氢能产业

那么,未进入示范城市群的地区应如何发展呢?邬佳益认为:“氢能对各地而言,不是要不要干的问题,而是怎么干的问题。”事实上,未进入示范城市群的地区也出台了不少氢能、燃料电池汽车政策和规划,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驱动下,未来均有发展氢能的需求,应切合实际发展。在邬佳益看来,示范城市群是氢能发展的探路者,可为其他城市提供经验借鉴,这将有利于其他城市结合自身摸索出适宜的路径。

国联证券分析认为,当前燃料电池产业竞争格局尚未明朗,龙头企业尚不具备足够的议价能力,未来随着燃料电池市场规模扩大,一批优质龙头企业将在快速成长的同时,形成竞争壁垒。届时,产业竞争格局将形成金字塔结构。

“目前燃料电池汽车体量小,同时企业没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因此不应将目光仅聚焦在车辆产销量上。如果企业想获取订单和补贴,应着力提高产品的可靠性,寻找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保质保量地完成示范任务是示范城市群的首要任务。”邬佳益建议,未来几年是政策的红利期,企业需整合资源壮大实力,避免单打独斗。同时,由于大部分企业回款期、补贴获取周期较长,因此应致力于优化内部的现金管理,保证资金流稳定健康。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