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傣家水井(远足)

2021-11-08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傣家水井(远足)

走进云南的傣家村寨,精美高耸的钟楼,青葱蓊郁的宽叶芭蕉等风景,令人流连忘返。而最吸引我的,就是那绿荫丛中、大金塔下,一方方独特精致的傣家水井。它们像一枚枚晶亮而精致的宝石,镶嵌在傣家村寨,闪耀着文化和艺术的光芒。

傣族是一个崇尚水的民族,泼水节就是最著名的节日。饮水思源,在傣乡几乎到处可见各式各样的水井。这些水井因地而设、因需而建,或在树荫下,或在主楼旁,或在村寨中间,或在小径尽头,散落有序,透着傣家人对水井的尊崇、热爱与须臾不可分离的心态。

我曾在很多地方见过各种水井,但傣家水井更显精致与庄重,更具华美与艺术性。

各地水井多半为露天井,或者在井上方建个亭子,遮风雨、挡沙石,而傣家水井则全部建在佛塔之下,井亭就是华美壮观的佛塔。

傣族同胞信仰佛教,故而将佛塔建在圣洁的水井之上,作为“井罩”。那些佛塔造型各异、华美端庄、千姿百态、精巧美观,极富民族文化特点。有的井罩是飞龙作底,上置独立佛塔;有的是大象作底,上置大塔与小塔;有的是孔雀作底,上置三座小佛塔。每座塔尖上都系有风铃,清风吹来,铃声叮当,悦耳动听。而且,井罩外壁还镶嵌着一面面小圆镜,不仅美化了水井外观,还象征井里的水像明镜那样干净,傣家人的心灵像明镜那般纯洁。井罩上雕绘的各种图案,高雅华丽,表露出傣乡的民族艺术和对水的虔诚。

在傣家村寨,所有水井的井台、井栏、井筒均用青砖和水泥筑成,坚实美观,经久耐用,是实用性与审美的有机结合。井台外是一道防止井外污水倒流入内的井栏,井栏上还放有用竹筒做成的水瓢,供人打水之用。水瓢的柄很长,打水时,人们不用走近水井,只需用水瓢就可以伸进井中舀水,再倒入水桶。这种设计简易方便,又保护了水井,体现了傣族人民对水的珍惜。

在傣乡,水井和大象一样,是人们心中的圣物,水井建成的日子就是“祭井日”。“祭井日”这天,全寨男女老少身穿民族盛装,来到水井旁清扫。妇女清扫井旁的杂物,并将井台、井栏、井筒擦干净;壮年男子下到井底,将沉积的淤泥清理干净;村寨中的年长者,则会亮出珍藏的手艺,将井罩彩绘一新,同时将井上的佛塔修葺、粉饰一新,使这眼井以崭新的姿容迎接勤劳的傣家人。

傣乡人用心用情护井,日常生活中时时处处珍爱维系他们生命之脉的水井:孩子们从不到井边玩耍,妇女们不在井边淘米洗菜洗衣服,男人们也不在井边饮牲畜,每个人都会随时冲刷井台、护栏,清理附近的杂草杂物……

傣乡风光旖旎为世人所恋,而傣家水井就是傣乡千百年来与生命、前途休戚与共的生命线、风景线,它展现的不仅仅是傣族人独特悠久的水文化民俗,还有傣家人水一样洁净无瑕、纯真美好的心灵。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