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闻8点见丨杨澜:我们可以很普通,但是很自信

2021-11-08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新闻8点见,多一点洞见。每天早晚8点与你准时相约,眺望更大的世界。

“知性”“独立”“干练”,都是大众给杨澜的标签。作为电视黄金年代最著名的访谈节目主持人之一,她在互联网时代从未停下脚步,仍持续关注女性议题。

“我并不觉得女性需要盛势凌人,才能表达出我们对于平等的一种渴望。”杨澜认为,脱口秀演员杨笠“为什么很多男性普通而自信”的说法是一种调侃。“我更想问的是为什么那么多优秀的女性依然不够自信?”杨澜表示,我们不应该要求每一个女性都成为超人,才能够证明女性可以感受到平等和尊重。“我们可以很普通,但是很自信。”

在《大女生》一书中,杨澜曾写道,“不要老祝我回到18岁,因为我觉得18岁的时候是非常惶恐和迷惑的。我用了30年的时间才解决了这些惶恐和迷惑,所以我不想再去重新经历一遍这样的一个过程。”

杨澜打小就是人们口中的“好孩子”,但是她直言在个性发展方面受到了压抑。今年53岁的杨澜,在谈及自己的青春时代和喜欢的男孩子时,还是会羞涩、会捧腹大笑,她觉得有一点遗憾,没能在那时候谈一场恋爱。上大学时,青春期虽然迟到,但终于来了。杨澜对自己承诺,无论如何要过充满冒险的、刺激的、丰富的一生。完整视频>>>

随着秋天把“时间接力棒”传递给冬天,那些正在路上的记者,迎来了属于TA们的第22个节日。但是,这个记者节,TA们,注定又要在忙碌中度过。眼下,新冠疫情依旧在肆虐,本轮疫情来势凶猛,已波及20个省份。就在此刻,我们的很多同事还逆行在防疫一线。

新闻8点见丨杨澜:我们可以很普通,但是很自信

疫情视野下,普通人与社会的关联更为紧密,民众对信息的饥渴增加了“不止一个度”。但随着媒介传播渠道的多元化,良莠不齐的内容同样充斥着当下的舆论场。因此,如何在纷繁芜杂的信息世界里传递有效信息,已经成为融媒体背景下新闻记者的新考题。

毋庸置疑,公众需要准确的信息。疫情更是加深了这样的需求。因此,随着传播环境变得日趋复杂,媒体要想在此方面发挥积极价值,必须要“坚守该坚守的,改变该改变的”。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记者不仅要专业,而且要“多学一点”,不仅要以一个观察者的姿态去看待记录时代的发展,也要顺应技术的变化,武装自身,以应对时刻变化、边界逐渐模糊的媒介环境,不被时代抛弃。

面对一个媒介形态迅速变迁的世界,有因势而谋的远见、应势而动的魄力和顺势而为的勇气,记者才会在全新的媒体环境下走得更为从容,成为更好的记录者与表达者。阅读全文>>>

梁思成先生曾将北京中轴线比喻为一幅画卷。

这幅“画卷”北起钟鼓楼,向南经万宁桥、景山、故宫,至永定门,纵贯北京老城南北。这由一系列建筑群、历史地标、历史道路、桥梁及遗址共同构成的城市空间综合体,全长7.8公里。阅读全文>>>

新闻8点见丨杨澜:我们可以很普通,但是很自信

随着北京中轴线申遗的脚步越来越近,这条7.8公里长的中轴线上,星罗棋布的古建筑正在被修葺、重整。有的引入新生业态,以书店为媒介,讲起老北京风俗;有的对照老照片、老图纸,恢复了历史风貌,局部复原展览展陈;有的一边修缮一边考古,发现了埋在地下已久的“镇水兽”。

新闻8点见丨杨澜:我们可以很普通,但是很自信

关于北京中轴线的数字展也即将发布,该展览由北京市文物局监制,北京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研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提供技术支持。展览以朱红、瓷白、赤金、靛蓝四色为主基调,汇集了社会各界与北京市文物局合作推出的一系列特色节目和出版物成果。阅读全文>>>

“北京中轴线”数字展策展人贺艳向新京报记者介绍,数字展将中轴线上的重要遗产模型按真实的空间比例关系分布,搭建起一幅从永定门到钟鼓楼的立体画卷场景。数字展还有哪些亮点?如何帮助中轴线申遗?阅读全文>>>

11月7日,中国LPL赛区战队EDG电子竞技俱乐部战胜韩国LCK赛区战队DK,获得2021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消息一出,全网沸腾,尤其是年轻人。澎湃的激情几乎把这条消息扩展到了互联网的每一个角落。

新闻8点见丨杨澜:我们可以很普通,但是很自信

英雄联盟已成为当下最受欢迎的网游之一,2009年开始运营,2021年英雄联盟每月玩家总数已达到1.15亿。阅读全文>>>

英雄联盟总决赛因EDG夺冠而彻底“破圈”,成了一个流量巨大的社会话题。但是,一些年轻人的不理性庆祝行为,也平添了不少争议。

在网友爆料里,深夜喊楼扰民、操场裸奔乃至在空旗杆上升俱乐部旗等“迷惑行为”不一而足。互联网上,部分年轻人为EDG夺冠而立下的flag更是让人看得心惊肉跳,不少都在违法的边缘疯狂试探。

新闻8点见丨杨澜:我们可以很普通,但是很自信

在这样一场狂欢中,年轻人的心态多少带着一些释放的因素,他们希望自己的爱好在“普天同庆”的氛围里被正名、被接纳。但恰恰因为有这样的诉求,年轻人更要保持一种理性,切勿过火、冲撞正常的社会秩序。

电子竞技如果希望以更体面的姿态被社会文化接纳,年轻人更该做的,还是让电子竞技的正向价值被更多地看见,而非以极端行为来彰显“热爱”与“激情”。非理性的过火行为,只能让电竞圈外的人侧目,也会招致舆论的批评甚至法律的审视。

公众接纳电竞的前提,当然是电竞圈子首先接纳基本的社会规范与社会习惯。当电竞成为一种社会现象,那么自然地,可能也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广大电竞爱好者的心态也应该成熟起来、专业起来,切莫用极端行为损害电子竞技的社会观感。阅读全文>>>

最近,全世界似乎都在谈“元宇宙”,从国内到国外,科技巨头和投资人士趋之若鹜,还吸引了很多不明所以的吃瓜群众。

11月5日,罗永浩在微博上宣布进军元宇宙,引发大量网友的关注。而就在本月初,Facebook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已经将“脸书”改名为“Meta”。扎克伯格表示,从此以后,公司的业务将以元宇宙的业务优先,许多投资人也纷纷投资与元宇宙相关的产业和概念股。

新闻8点见丨杨澜:我们可以很普通,但是很自信

此外,微软、耐克等企业也在此前宣布进入元宇宙市场布局;百度、网易等国内互联网企业正在抢注相关商标。

“元宇宙”到底是什么?其实每家打算进入元宇宙这个“蓝海”的公司都有自己的定义。元宇宙是商业噱头吗?像这些公司宣传的那样,是人类未来生活的蓝图?抑或是科幻作品里可怕的反乌托邦?阅读全文>>>

编辑 侯韵佳 贾聪聪 校对 刘越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