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惊天巨亏465亿!坦言公司正处“暴风雪”中,软银孙正义:继续投资中国,特别看好这一产业…

2021-11-08 证券时报网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日本软银集团周一公布了截止9月31日的第二季季报和半年报。季报显示,受旗下愿景基金科技投资组合估值下降的影响,软银集团当季出现亏损3970亿日元(合224亿人民币),去年同期软银集团则盈利6280亿日元(合354亿人民币)。

  软银集团旗下愿景基金在第二财季出现了创纪录亏损8251亿日元(约合465亿人民币),主要由于其持有的韩国电商巨头Coupang等股票大跌。这是愿景基金迄今为止最糟糕的季度表现,超过了疫情期间的2019财年第四财季(截至2020年3月底)亏损7886亿日元的前纪录。

惊天巨亏465亿!坦言公司正处“暴风雪”中,软银孙正义:继续投资中国,特别看好这一产业…

  图: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

  综合过去半年,软银集团的营收增长了13.4%,净利润增长15.2%。具体来看,软银集团的投资收益下降了51.7%,两只愿景基金出现了8791亿日元(约495亿人民币)的亏损,拉丁美洲的投资收益增长了205%。

惊天巨亏465亿!坦言公司正处“暴风雪”中,软银孙正义:继续投资中国,特别看好这一产业…

  图:软银集团半年报

  根据软银集团公布的材料,公司投资收益主要来自出售T-mobile。愿景基金出现亏损主要是因为投资企业上市后表现不佳,其中最大亏损来自韩国电商企业Coupang,此外,美国外卖企业DoorDash也表现不佳。愿景基金一期过去半年进行了25亿美元的投资,目前基金持有81家企业,其中15家已经上市,其中二季度上市了4家。

  愿景基金二期已实现投资收益为1053亿日元(9.2亿美元),主要是由于部分出售其贝壳获得的投资收益。截至第二季度末,愿景基金二期持有157项投资(包括8家上市投资组合公司),有五家公司新上市。另外,未来半年,预计印度的两家明星企业,网约车公司Ola和物流公司Delivery将登陆资本市场。

  软银集团拉美基金过去半年进行了23亿美元的投资,目前已经投资了61家公司。

  在随后举行的财报问答环节,软银集团主席、前日本首富孙正义表示,公司目前正处于“暴风雪”中。但孙正义也强调,虽然愿景基金近三个月表现不佳,但从累计投资回报的角度来看愿景基金仍为投资者带来了接近6万亿日元的回报。更重要的是,愿景二号基金目前仍处于布局阶段,有望在几年后进入回报期。

  当被问到中国科技行业以及初创企业未来发展前景时,孙正义表示软银集团将继续投资中国企业,特别是人工智能行业。

  版权声明

  证券时报各平台所有原创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我社保留追究相关行为主体法律责任的权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