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团餐市场规模不断增长,企业员工用餐需求日趋多元化

2021-11-08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近日,艾媒咨询发布了《2021年中国团餐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团餐市场规模达预计达1.77万亿元,美团、顺丰等品牌的入局,加速了行业的发展,预估未来中国团餐市场每年将保持约10%的增长,市场规模将于2023年达2.25万亿元。

就目前中国的团餐市场现状来看,尽管市场规模比较大,且增速稳定,但企业员工就餐耗时、团餐口味单一等问题,使得传统的团餐经营模式难以满足企业员工多元化用餐需求;与此同时,食材采购、员工支付报销等用餐体验问题,也对企业用餐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下,企业用餐服务只有更加注重全流程服务和数字化运营,才能够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

中国团餐市场规模不断增长,企业员工用餐需求日趋多元化

用餐需求丰富,企业用餐管理趋向平台化

据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我国在校学生和城镇就业人群共计约7.5亿人,且每年保持稳定增长,使得团餐市场拥有较好消费基础;国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逐年上涨,也使得人们的消费理念发生巨大变化,企业员工对团餐的需求不再局限于解决温饱问题,而是更加注重用餐体验,这一点在大城市的不少企业体现更为突出。在此背景下,企业越来越重视员工用餐的综合感受,最终推动团餐服务快速走向平台化。

以美团企业用餐为代表的餐饮品牌,针对当下企业员工用餐所呈现出的痛点,开始为企业用餐提供集成解决方案,在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也不断提升员工用餐体验。

据了解,美团企业用餐为企业提供的多场景配餐解决方案,覆盖企业需求全场景全流程:社餐商家根据企业需求制作,美团统一集中配送入企业,美团企业用餐可在菜品准备、需求下达、出餐制作、现场分餐、餐后维护等全流程环节提供服务。

同时,按需定制服务和线上管理工具,也帮助企业实现员工用餐的全流程高效管理,比如员工支付、贴票报销等环节将节省不少人力成本,采购环节也更加透明化。再加上美团在食品安全和合规方面的经验积累,诸如中国邮政、中国银行(601988,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小红书、小仙炖等不少企业都选择了美团企业用餐,让员工吃得更好,就餐更便利。

中国团餐市场规模不断增长,企业员工用餐需求日趋多元化

上游产业链成本高,团餐企业着力打造核心能力

众所周知,团餐产业链涉及环节较多:上游供应商为团餐企业提供原材料、场地、设备、技术等支持;中游则为团餐运营企业,还包括第三方服务机构等为团餐企业提供人员培训、第三方支付等服务,并监察食品安全等问题;下游为消费单位和消费者。

中国团餐市场规模不断增长,企业员工用餐需求日趋多元化

相对于其他餐饮场景,团餐的原材料成本较高,因为原材料的采购会经过多层经销商,最终到达餐饮端后,成本占比就达到了50%左右。所以,为了实现降本增效,大型团餐企业便开始往上游供应链布局,比如,他们会在企业周边设置中央工厂,以增强供应链的调控能力。

但由此带来了另外一个问题,过高的运输成本、重资产的中央工厂成本,缺乏高度的协调能力,不利于团餐企业的全国扩张,这也是团餐行业全国性品牌较少的重要原因之一。

与其他团餐企业相比,美团企业用餐则依托平台优势,在C端拥有丰富的商家资源和高效的管理能力,围绕企业配餐打造核心能力,满足企业员工多场景用餐需求,让员工吃的更好,也让企业管理更高效。

从长远来看,团餐行业未来将进入高速发展时期,这对团餐企业的产品、技术、营销等层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美团企业用餐相关负责人表示:“美团企业用餐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针对企业员工用餐和数字化运营等层面,我们将不断投入,坚持用科学的手段和先进的技术,来解决客户的实际问题,最终让大家吃的更好。”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