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人民政协报社长王相伟:合理设置岗位,关注夜班媒体人的“两早两晚、一增一减”

2021-11-08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中新经纬11月8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将通宵熬夜,尤其是夜班工作列为可能性的“致癌因素”。近日,在“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微访谈中,人民政协报党委书记、社长王相伟倡议,各新闻单位合理设置岗位,关注夜班媒体人的“两早两晚、一增一减”。

王相伟指出,夜班媒体人为了新闻宣传工作付出了很多,包括个人身体健康、家庭生活等,“长期上夜班的同志‘两早两晚、一增一减’,就是早衰早病,晚婚晚育,体重在增,精神在减。”

数据显示,晚上8点至凌晨4点是夜班媒体人工作的高峰时段。但与此同时,由于长期从事夜班工作,媒体人“倒在”岗位上的也屡见不鲜。

“要最大限度消除对夜班媒体人身体的不利影响,仍然还是新闻单位本身的主体责任,要通过合理的岗位设置、合理的生产流程改变,让更多同志能够不用那么长时间熬在夜班岗位上。另外,体检预防、事后援助等一整套的措施也要跟上。”王相伟说。

事实上,目前媒体单位针对夜班媒体人的保障力度和关心仍然不够。《传媒茶话会》调查显示,交通补贴方面,70.18%的受访者表示,因夜班工作产生的交通费单位完全不给报销。健康呵护方面,有高达84.83%的受访者表示,单位没有为夜班媒体人配备常备医疗药品和紧急医疗设备,如AED等。

王相伟建议,“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实力更加壮大后,可以把援助项目变成一个预防为主的公益项目,因为新闻工作者最大的问题就是作息不规律、饮食没有保障。

王相伟表示,对“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这样的公益慈善项目加大宣传力度,让全社会认知到原来媒体人确实很辛苦,可能大家工作起来会有一种荣誉感、获得感,这在身心健康上也是一种正向激励。

据了解,“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微访谈是2021年度“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的重要短视频记录形式,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传媒茶话会》、中国光华科技(002741,股吧)基金会,以及上海二三四五(002195,股吧)网络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由中新经纬提供媒体支持。(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