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金融博览?财富》|山河锦绣 祝福盈心——国庆主题绘画鉴赏

2021-11-08 金融博览财富杂志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金融博览?财富》|山河锦绣 祝福盈心——国庆主题绘画鉴赏

作者|卞文志

在刚刚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后,我们又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的重要时刻。每年到了国庆前后,“我和我的祖国,一刻都不能分割”的旋律便响彻在祖国的大街小巷,唤起中华儿女生生不息的爱国之情,激荡着亿万人民为梦想奋斗的信心与豪情。

庄严的天安门、飘扬的国旗、大红的灯笼、绚丽的气球和烟花、载歌载舞的人民……这是众多以国庆为主题的美术作品中常常出现的画面。70多年来,伴随新中国至美画卷的展开,国家的光辉形象更加生动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新中国诞生

●开国大典题材

开国大典是国庆节的永恒话题,更是主题性美术创作的经典内容。新中国成立至今,每一个国庆节日的喜悦时刻,开国大典都被一代代画家不断地回顾着、记录着。这些经典作品有的忠实反映了历史原貌,有的借物抒情,有的以西融中、坚守传统,有的探索创新、另辟蹊径。

1953年,董希文创作完成了《开国大典》。这幅油画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手法,展现了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同志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历史瞬间,成为开国大典题材绘画的经典之作。

当时,董希文已经是名满天下的画家,中国文物局甚至还规定其画作“一律不得离境”。为了力求完美,董希文广泛征求了众多美术界及文艺界专家的意见,最终在构图上达成了两个突破:一是将出场人物均“压缩”在画面左边三分之一,以烘托节日气氛;二是将右边本应出现的柱子抹去,以衬托视野开阔。对此,梁思成还有专门的点评:“画面右方有一个柱子没有画上去……这在建筑学上是一个大错误,但在绘画艺术上却是一个大成功。”

2014年,李成民创作了油画《开国大典·人民万岁》(见图1),画面用广角镜头记录天安门广场鸟瞰之景,近在眼前的是欢腾的人群、遍地的红旗,这是一代人集体记忆的呈现。虽然天安门以像素色块的方式出现在视觉尽头,但依然不会阻碍观者的目光最终落在城楼那里。可以说,正是因为经典场面的深入人心,才使色块的象征性成为可能。

《金融博览?财富》|山河锦绣 祝福盈心——国庆主题绘画鉴赏

●《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

1949年10月1日,画家蒋兆和与百万民众一起,高举着由竹竿擎起的红旗,行进在欢庆的队伍中,在天安门广场迎接共和国灿烂的曙光。当天,蒋兆和就将自己的亲见所感画在纸上,《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由此诞生。这件与共和国同龄的作品,表达了绘画者对新中国成立的祝福和对未来的无限期望。

画面中,生动的人物体态和神情刻画是亮点之一。其两个主体人物结构准确、坚实,动态自然又富含力度,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象征刚刚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手举红旗以及围绕在红旗周围的民众,代表着拥护新生政权的中国人民,下方的鸽子则寓意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定。蒋兆和将蕴含着丰富含义的元素有机结合,凭借饱含心血和巧思的构图,完成了对人民形象和时代面貌的刻画。

欢度国庆

1952年9月,已过耄耋之年的齐白石“呼朋唤友”,组织湖社和松风画社画家集体创作了巨幅国画《普天同庆》(见图2),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款署为“徐石雪画双凤。白石画牡丹。于非闇写桐。汪慎生画竹。胡佩衡写水口。溥毅斋画月季。溥雪斋写兰。关松房画石。潘素写坡草。”毛泽东同志非常感动,亲笔为参加创作的画家回信致谢。

《金融博览?财富》|山河锦绣 祝福盈心——国庆主题绘画鉴赏

《普天同庆》整个画面清新自然、和谐舒畅,一种欢快的动感跃然纸上,双凤正聚精会神地注视着什么,又像是在侧耳聆听着什么,莫不是注视欢腾庆祝的人群?莫不是聆听喜庆的锣鼓?这样,就把画里画外普天同庆的场景有机地联系在了一起。另外,竹象征着捷报;兰既有美好、高洁和典雅的寓意,也有爱国的象征;牡丹象征着我国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事业;月季则象征着我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步伐,种种具有象征意义的素材,令观者折服于画家们的匠心之笔。

李桦的版画《国庆之夜》(见图3)创作于1960年,该作品表现的是人们在湖边远观国庆夜的画面。画面前景是一组处于逆光中欢呼的人群,中景是逆光中河岸树林的剪影以及映着欢庆焰火的水面,远景是划过天空的焰火,焰火与人群的表情、姿态、手势相呼应,作品形式简洁,但极具感染力。

《金融博览?财富》|山河锦绣 祝福盈心——国庆主题绘画鉴赏

陈菊仙的《祖国颂》(见图4)以年画的形式表现国庆节的喜悦场面,带有民间艺术的风格,极富装饰性,将人潮涌动、鼓乐齐鸣、载歌载舞、笑逐颜开的节日气氛和喜悦场面完美展现出来。

《金融博览?财富》|山河锦绣 祝福盈心——国庆主题绘画鉴赏

祖国万岁

1954年,在新中国成立五周年之际,齐白石创作了《祖国万岁》 (见图5)。整幅画寓意松鹤延年,画家对祖国的热爱、祝福之情跃然纸上。

《金融博览?财富》|山河锦绣 祝福盈心——国庆主题绘画鉴赏

1955年,齐白石为庆祝国庆创作了另一幅《祖国万岁》(见图6),画面并不直接表现国庆期间的庆祝活动和热烈场面,而是以万年青(000789,股吧)的累累果实表达爱国之情。简而又简的构图中,淡绿染叶,胭脂点果,清新雅致,“祖国万岁”四个篆书大字更是强烈地表达出老人的爱国之心。红果、绿叶、黑字、白纸互相映衬,艳而不俗。画作通过寥寥数笔,勾勒出了人世间最常见却又蕴含无尽意趣的境界。

《金融博览?财富》|山河锦绣 祝福盈心——国庆主题绘画鉴赏

壮美山河

195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十周年,人民大会堂需要一幅大型的国画,决定由傅抱石和关山月来完成。国务院批准了郭沫若与吴晗的建议,主题是“江山如此多娇”。初稿完成后,周恩来在审定时,提出画幅应加大尺寸,太阳需放大数倍。傅抱石与关山月当即剪了几个太阳模样,试看以后,最后选中了一个最大的太阳,后由毛泽东手书“江山如此多娇”六个大字于其上,悬挂于人民大会堂。

195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十周年,潘天寿绘制了一幅《江山如此多娇》的图轴(见图7),以简约概括的装饰性笔意描绘了一幅青山绿水。

《金融博览?财富》|山河锦绣 祝福盈心——国庆主题绘画鉴赏

1964年,李可染为庆祝新中国成立十五周年而创作了《万山红遍》,其运用大量朱砂来渲染画面,既有严谨的布局经营,又有情感的自然流露,满目红山,意境非凡。

总之,在国庆主题美术创作中,一幅幅动人画面的背后深藏着一个时代的情结和一代人的情感烙印。这也是这些经典作品历经时间洗礼却永不褪色的原因。展望未来,正如有关专家所说,即便是同一题材的主题美术创作,也需要后来者以不同的方式和角度去演绎,这样才能有更好、更多的优秀作品去充实、递补并增色国家的文化殿堂,国庆题材的美术创作必将继续在中华文明历史画卷中留下浓墨重彩的艺术篇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博览财富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