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媒:美英帮澳大利亚造核潜艇理想很丰满 但现实很骨感障碍很巨大

2021-11-08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中国小康网11月8日讯 老马 当澳大利亚高调宣布将在美国和英国的帮助下建造核动力潜艇时,这三个盟国表示,会在未来的18个月厘清这项被拜登总统赞为“历史性的”安全合作的细节。

美媒:美英帮澳大利亚造核潜艇理想很丰满 但现实很骨感障碍很巨大

澳大利亚达尔文港澳大利亚皇家海军的一艘潜艇

纽约时报报道,现在,时间表已经过去了一个月,这三个伙伴正在悄悄应对这个计划的巨大复杂性。就连支持者也表示障碍巨大。对计划持怀疑态度的人则说,障碍可能是无法克服的。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提出的是一个雄心勃勃的愿景,他说,澳大利亚将使用美国或英国的技术建造至少八艘核动力潜艇,首批潜艇将于本世纪30年代末下水,取代现有的六艘老式柴油动力潜艇舰队。

要实现这一计划,澳大利亚必须取得重大进展。它的工业基础有限,最后一艘潜艇是在20多年前制造的。它每年只培养几名核工程专业的毕业生,科研支出占经济的比例低于富裕经济体的平均水平。过去的两个潜艇建造计划还没有完成就夭折了。

“我们正在走上一条危险的道路,”澳大利亚参议院的无党派议员雷克斯·帕特里克说。他曾在澳大利亚海军担任过10年的潜艇水手。“这关系到国家安全。”

三国都希望从这个伙伴关系中获益。对于澳大利亚来说,核动力潜艇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手段,来对抗中国日益增长的海军影响范围,同时也给与一家法国公司合作建造柴油动力潜艇的一波三折的协议提供退路。对拜登政府来说,这项计划显示了美国对一个处于困境的盟友的支持,也表明美国在对抗中国实力上是来真的。对英国来说,在经历了脱欧的动荡后,这项计划可能会为英国的国际地位和军事工业起到支撑作用。

但这个方案错综复杂如同魔方,可能会因此推迟潜艇的交付,或用批评者的话说,可能会破坏整个努力,给澳大利亚的防御留下一个危险的空白,并令人怀疑这一伙伴关系履行安全承诺的能力。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