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林郑月娥指政府在旧区重建担当「促进者」

2021-11-08 观点地产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观点地产网讯:11月8日,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接受港媒访问时表示,旧区重建将成私楼供应较快的渠道,政府在两方面做「促进者」,一是放宽强拍门槛,二是转移地积比,当有更多供应,希望能遏抑楼价上升速度。

她提到,距离11年前放宽旧楼强拍门槛时,较易收购的重建项目大多已经完成,现在则要进入更加困难的旧楼地盘,但旧楼剩余地积比有限,收购价格愈来愈贵,政府要在加快收购时间上,协助发展商,因,重建要计及因时间产生的利息成本,认为用3年收购一个地段,跟用10年收购,属于是两码子事,不应被一两个「钉子户」阻碍土地发展。

同时,她表示,市建局在「油旺研究」内,提及地积比转移、整合街区发展等工具,例如发展商收购了5个地段的旧楼,集中地积比在其中一个地段重建,其余则作公共休憩空间,而街区整合,则是把地盘内街封闭,地积比转移至发展地盘上。林郑认为,上述的规划及地政手段,都适应于发展商,若果他们收购后,希望封内街、转移地积比,政府大体上都会同意;将来在市建局完成深水埗、荃湾旧区完成规划后,亦会让地产商参与。

另外,《施政报告》公布后,林郑约见了地产建设商会,香港主要发展商均有出席。她透露,向发展商介绍了报告中的措施,因为不少措施都需要发展商配合和支持,更形容会面的气氛非常和谐、开心。而北部都会区规划虽然提出,收回700公顷私人湿地作保育,但可以为土地拥有人,提供很大的肯定性,让他们知道,哪幅地可以发展,甚至在政府建设运输及其他基建时,这些土地发展潜力比以往更大。

她亦指,土地共享计划,现已接获4至5宗申请,较早前公布的3宗为多。香港进入一个新的布局或者新时代,即官商合作去建设,营商能赚钱、市民有好生活、政府有为配合。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