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山东高速拟控股毅康科技 持续加码环保服务产业提升竞争力

2021-11-08 电鳗快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山东高速拟控股毅康科技 持续加码环保服务产业提升竞争力

《电鳗快报》 刘云峰/文

11月5日,山东高速(600350,股吧)(SH.600350)发布《关于投资毅康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的议案》,该公司拟通过一系列收购与增资的方式持有毅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毅康科技)51%股权。

据悉,毅康科技是新型污水治理解决方案提供商,毅康科技有大量在建的PPP项目,后期转入运营阶段后,可带来较为稳定的现金流,为山东高速的长远发展提供动力。

业绩增长趋势良好 拟控股毅康科技

山东高速主要从事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运营,以及高速公路产业链上、价值链上相关行业、金融、环保等领域的股权投资。该公司核心路桥资产均为山东省高速公路网的中枢干线,也是全国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路产质量良好,路网完善,协同效益逐渐显现,为该公司提供了充足的现金流,为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山东高速拟控股毅康科技 持续加码环保服务产业提升竞争力

山东高速2021年前三季度报告

2021年上半年,山东高速实现营业收入65.74亿元,同比增长62.32%。归母净利润13.34亿元,同比增长419.08%。2021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06亿,同比增长31.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65亿元,同比增长54.55%。2021年内,山东高速的营收与净利润增长趋势良好。

11月4日,山东高速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临时)以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毅康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的议案》,会议同意该公司出资3.06亿元受让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毅康科技11.7%股权(对应毅康科技1918.8万股),同意出资1.56亿元受让烟台百江源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有的毅康科技约5.96%股权(对应毅康科技976.89万股),同意出资442.89万元受让烟台清江川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有的毅康科技约0.17%股权(对应毅康科技27.75万股),同意出资6385.13万元受让烟台清润源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有的毅康科技约2.44%股权(对应毅康科技400.07万股),同意出资6946.14万元受让烟台丰清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的毅康科技有约2.65%股权(对应毅康科技435.22万股)。

此外,山东高速在受让上述股权完成后将对毅康科技增资15亿元。增资完成后,山东高速合计持有毅康科技51%股权。

加码环保服务产业 提升综合竞争力

《电鳗快报》了解到,毅康科技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污水精确曝气系统”、“曝气生物滤池技术”、“污泥中温厌氧技术”、“污泥和餐厨垃圾综合处理技术”、“基于云平台的管控系统”等10项发明专利,142项实用新型专利,26项软件著作权,开发的污水处理装置入选《环保装备制造行业(污水治理)规范条件》企业名单。

在技术研发方面,毅康科技自设立以来一直将技术研发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坚持走科技创新道路,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连续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毅康科技累计申请专利发明、软件著作权共计174项,其中发明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140项、软件著作权26项。

经具有证券从业资质审计机构审计,截至2020年12月31日,毅康科技总资产为132.12亿元,负债总额为116.64亿元,净资产为15.48亿元。毅康科技2018年、2019年、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1.65亿元、20.90亿元、32.7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56亿元、2.63亿元、3.26亿元。

山东高速基于“投资引领,再造强点”的发展策略,一直积极探索进入环保、垃圾处理等投资收益稳定的政府购买服务产业,培育该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在业务增长方面,毅康科技作为水污染治理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城乡供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水环境生态修复、黑臭水体治理、污泥资源化利用、固废及危废处理等领域的投资运营。

毅康科技积极研究市场发展趋势,准确把握市场需要,凭借技术研发和整体方案优势,将新型污水治理解决方案进一步推广,得到社会认可,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毅康科技一方面巩固并深度拓展公司原有市场,做大做强山东市场,一方面不断拓展辐射范围和业务规模,益康科技业务以山东为中轴,向北往辽宁、黑龙江、河北、甘肃发展,向南往河南、四川、安徽、江苏、广东发展;业务范围向城市污水处理厂、城市供水工程、河道综合整治、污泥处置及资源化利用、城市垃圾焚烧发电及集中水源地建设等领域拓展。

目前,毅康科技大量在建的PPP项目多为15-30年长期项目,后期转入运营阶段后,可带来较为稳定的现金流,与高速公路运营模式较为相似,收购毅康科技对山东高速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收购完成后,毅康科技将成为山东高速的控股子公司,并纳入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毅康科技无委托理财情况。根据签署的协议,此次股权并购交易设定风险保障措施,毅康科技原股东承诺毅康科技2021年-2025年每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4亿元、3.8亿元、4.1亿元、4.4亿元、4.9亿元。在业绩承诺期内,若毅康科技业绩不达标,则相关主体将按股权投资协议约定进行相应的业绩补偿。若业绩承诺方业绩完成,对山东高速未来合并报表下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将产生积极影响,增加股东回报,增厚每股收益,提升该公司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山东高速发展能否延续增长,毅康科技在业绩承诺期内能否兑现承诺,《电鳗快报》将持续予以关注。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