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认百蔬 识五谷 辨六畜——梨树乡村游促全域经济振兴

2021-11-08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我在蔡家镇旅游了一天,晚上还住了一宿,感觉很好,既参观到了农耕文化的发展历程,又了解了当地红色文化的传承,这样的乡村游以后多一点,也是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有利支撑点。”这是10月下旬,长春市的李先生和朋友来到这里乡村游的一番感慨。

蔡家镇位于吉林省梨树县,地处东辽河西岸,是全国文明村镇和首批省级特色小镇。截至目前,该镇已打造旅游景点和餐饮民宿点15处,一次性可接待近200人吃住,年均接待游客万余人次。其中,吉林关东农耕文化博物馆、睿鹏红色博物馆已成为域内外乡村旅游观光和接受红色党性教育的重要场所。

小镇建成两座博物馆

“我们要打造自己的博物馆!”这是当年蔡家镇党委成员的共同认知。2015年12月,蔡家镇100名干部历经100天,建成了吉林关东农耕博物馆,成为蔡家镇第一个农耕历史博物馆。2020年改建后,该博物馆室内展区共设有10个展厅,馆藏物件达25000件,展出物品5000件。改建后的关东农耕博物馆,以新颖别致的展出风格开启了全镇农耕文化新篇章。

2017年,因为蔡家镇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吸引了民间收藏家郭玉才,他个人在这里投资建成占地1.3万平方米的睿鹏红色博物馆园区,还相继举办了首届关东农耕文旅小镇红色文化旅游节、梨树县首届关东年俗冰雪文化节、纪念四平解放70周年收藏精品展、睿鹏博物馆红色文化主题教育讲座、首届关东农耕文旅小镇马拉松健行赛等文化活动,接待各地机关团体以及社会各界参观人数达15万人次,社会反响强烈,为提升蔡家镇文化影响力做出了重大贡献。

打造旅游研学两大市场

为深度弘扬农耕文化和红色文化,近年来,蔡家镇已经与四平市、白城市两地的国家级中小学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对接,成为吉林省旅游景区协会研学分会会员单位,是吉林省关工委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首批吉林省大学生教育基地、共青团四平市委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梨树县委组织部党性实践基地等。2021年6月,蔡家镇人民政府与吉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就建立“吉林师范大学专业实践基地”举行签约仪式,使蔡家镇作为师生们定期研学的首选基地。国庆节期间,蔡家镇迎来长春市新华小记者团队以及长春市七馨鸿儒高中等学校近百名师生开展研学活动,孩子们在参观和体验中,感受到了浓浓的农耕文化和红色文化,从中学习到了一些农事相关知识,懂得了粒粒皆辛苦和珍惜新时代幸福生活。

为了更好地发挥蔡家镇“吉林省农耕文化旅游名镇”资源优势,该镇申办了梨树县黑土地农耕文化推介基地,还相继改造镇敬老院旧址、黑土地人才开发基地等三个场所,并预留3亩研学实践土地,让前来接受农耕文化教育实践的同学们感受春种、夏管、秋收、冬藏的艰辛。在工匠园,种植了近百种蔬菜,在临近的农田,种植了各种谷物,可安排同学们开展“认百蔬、识五谷、辨六畜”等趣味丰富的实践活动,感悟农耕文化的博大精深。

助力全镇全域经济振兴

通过研学活动,让大家吃好、住好、玩好,不但激活了全域旅游,而且更加促进了三产融合。关于旅游和三产两者是如何融合发展,蔡家镇党委书记冦孟伟告诉记者:“一是生产特色农耕产品,与县域其他合作社合作,如售卖乌米、玉米、面粉等特色农产品(000061,股吧),并联系厂家制作书签、扇子、风铃等手工艺品,以农耕用具为原型定制模型售卖;二是加工特色农产品,做大做强农产品产业园,鼓励农产品粗粮杂粮细作,小米、高粱、大米、玉米碴等做到深加工、精加工,并精装打包,让游客们高兴而来满载而归;三是多措并举做活旅游民宿服务业,通过招商引资,吸引长春相关企业落户蔡家镇,举办农产品四季会及年货展销会,专卖农家的土特产,进而做到农产品向高端化发展;四是服务经济产业发展。大力种植黄瓜、豆角、辣椒、茄子、西红柿、草莓等高端绿色果蔬,精装打包直供长春,借助乡村游的‘东风’助力全镇全域经济振兴。”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阎红玉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