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年轻人正在双11掀起国潮热

2021-11-08 盒饭财经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21分钟

 

当传统工艺走入现代商业,当传统文化遇上当代场景。

作者 | 彻诺

来源 | 盒饭财经(ID:daxiongfan)

第1151篇深度文章 | 14分钟阅读

郭艾薇的朋友圈已成了大型考古现场。

“你看,这是我朋友挖土时给自己拍的视频,这是另一个朋友挖出来的宝物铜镜……”95年出生的郭艾薇向我们展示朋友圈中看到的考古盲盒。

最近,她和她的朋友们都迷上了考古盲盒。“这次双11有活动,我还买了3个送朋友,挺有意思的。”她说。

考古盲盒已然成风,而且还有愈演愈烈之势。观察发现,仅河南博物馆淘宝店铺考古盲盒的月销量已达5000+,宝贝评价已达49866条。在天猫双11满减活动刺激下,传播更是加快了速度。

数据显示:天猫双11开售首日(截至1日上午10点),博物馆文创产品迎来爆发,同比激增超400%。然而,这个双11,考古盲盒引起风潮,新文创带起的新消费趋势并非个例,也非偶然。

国潮的席卷之下,老品牌、老IP复兴,国货新品牌崛起并逐年渗透。

今年的双11,国潮、国货正成为绝对爆款。我们与中华老字号方回春堂、什么值得买(300785,股吧)双11项目总负责人、国潮国货消费者分别聊了聊,试着弄清楚为何一直默默发展的国潮、国货今年成为爆款,又是谁在推动“国潮”?

看完本文你将了解:

1.什么是国潮,国潮目前的发展情况如何?

2.老字号、老IP复兴核心的影响要素是什么?

3.国潮国货为何会在今年双11集中爆发?

年轻人正在双11掀起国潮热

“考古”新文创:国与潮之间

双11前夕,网红@河南博物院通过向网友征集“养猫”的趣味方式,宣布入驻“天猫”

借着双11入驻天猫的,不止河南博物院一家。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河南博物院、甘肃省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集中入驻天猫,并为天猫双 11推出限定款新品。这是继顶流三星堆之后,博物馆组团入驻天猫。双11期间,包括杜甫草堂等博物馆,也将开启天猫官方旗舰店。

这些博物馆、博物院,带着千年、百年前的文物和历史,计划用新的方式征服年轻人。

“一共买了三个,目前开了两个,一个是女陶乐俑,一个是五子登科的铜镜。我开出来的是女陶乐俑,是个漂亮的小姐姐。”郭艾薇分享到。

年轻人正在双11掀起国潮热

郭艾薇开到的陶俑

开到女陶乐俑后,出于好奇郭艾薇去搜了相关信息和历史。

郭艾薇开始恶补历史:“查了好多,后来了解到陶俑小姐姐手上拿的应该是排箫,是我国的传统乐器。但是依靠排箫确认年代,不太好确认,目前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排箫是西周初期的。然后又去查了陶俑小姐姐头上像两个犄角一样的发髻,感觉像是隋唐时期流行的……”

从郭艾薇的分享中我们了解,为了了解陶俑的来历,她又重新查找了相关文献和资料。

不过,这个陶俑到底来自哪个朝代,一直困扰着郭艾薇。

从郭艾薇的经历中不难发现,考古盲盒不仅仅是拿着迷你洛阳铲把泥土松开的过程,还是让消费者了解这件文物相关历史、故事、背景、文化的契机。

何为国潮?

观潮研究院认为:核心底蕴是“国”,是传承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文化;表现形式是“潮”,是传统文化精华结合当下新人群、新技术和新场景后产生的新事物和新的展现方式。

当文化文物与新的方式相结合,就是国潮,考古盲盒也只是一种表现形式。

据了解,今年共有近100家博物馆参加天猫双11。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苏州博物馆、中国国家图书馆、布达拉宫、敦煌研究院等多款商品,包括清明上河图联名款茶具等限量款售罄。

“入坑一周多,但是感觉我的历史水平在直线飙升,仅次于高三。” 郭艾薇玩笑到。

年轻人正在双11掀起国潮热

老字号回春:原生产业新塑当代生命力

焕新的不止博物馆们。

“用料较好”,“开始喝会有种中药的味道”,“买来护肝,看到有人推荐这个老品牌”,“一打开就能闻到浓浓的黄芪中药香”……

方回春堂天猫旗舰店的熬夜茶产品类目下,不断给出评价的年轻熬夜党们已经人均“中药鉴定大师”。

盒饭财经曾发表过《熬夜水续命,这届年轻人已武装到内脏》一文,文中提到:一边“作死”,一边补救,当代年轻人为了熬夜,俨然已从头发丝“武装”到内脏。而他们在挑选熬夜补救品上,一改追求新鲜热闹的消费习惯,变得更为理性严谨。

百年老字号方回春堂正是抓住了年轻人。

“我们为满足现代人多样化的养生调理需求推出多样化产品,例如:适合熬夜一族的熬夜茶、失眠星人的睡前膏、茯苓轻湿膏等。同时升级了多款膏方包装设计,以新形态迎合Z时代消费养生习惯,条装膏方、盲盒款芝麻丸、IP联名款软糖、棒棒糖膏方……”方回春堂天猫旗舰店店长蒋刘峰介绍到。

在方回春堂的天猫旗舰店中,除了刚才提到的熬夜茶,还有适合孩子吃的山楂膏棒棒糖,给传统加了点新意,让孩子也能放心吃棒棒糖,以及安神助眠的晚安茶,方便携带的雪梨膏。

数据显示,方回春堂天猫旗舰店,光是11月1日0点47分,销售额就超去年全天。11月1日-3日,销售额超去年双11期间全周期(2020年11月1日-11日)销售额。

而商业上的创新不止品牌方面,老字号进入直播间也是一种创新。

淘宝直播数据显示,今年双11,有184家老字号开起了直播,第一波正式开售,菜百首饰、三枪内衣、胡庆余堂等11个老字号直播间成交额破百万,其中北京老字号菜百成为老字号中的第一个“千万直播间”。

什么值得买双11项目总负责人张宇昂告诉我们,今年双11期间,在值得买站内,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000568,股吧)、剑南春等老字号白酒品牌热度不减,整体销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80%以上。传统老字号越来越直面年轻一代消费群体需求,不断打破传统理念束缚,走出一条“新路”,文创、各项联名合作款层出不穷,前有大白兔联名气味图书馆、六神花露水联名RIO,后又五芳斋联名王者荣耀,都获得了不少Z世代人群的关注。

传统工艺走入现代商业,传统文化遇上当代场景,是民族特色产业完成现代化转型和创新,走向新阶段的两种主要途径。前者如各类非遗技术、老字号的创新,后者如茶、酒、食、玩等在当代生活的重组与流变。

方回春堂便是老牌复兴的一个案例。

“今天所有的老字号是当年最成功的新品牌。”阿里巴巴副总裁、天猫事业群副总裁吹雪在2021年天猫双11启动会上表示。今年6月,天猫宣布启动老字号拓新计划:5年持续投入10亿,从品牌营销、消费者运营、新品研发等方面助力老字号复兴。

年轻人正在双11掀起国潮热

当文化遇上商业,国潮正当时

棒棒糖膏方也好,还是考古盲盒、熬夜茶,本质都是对老内容、老产品的焕新,商业成了传统文化焕新的发力点。

11月4日晚,天猫与CCTV-6电影频道联合打造一场非遗文化主题的公益晚会“潮起中国·非遗焕新夜”,这场晚会的主题便是试着研讨文化和商业的有效结合。

“非遗在它流行的时代,是新技艺、新潮流,是适应市场而生。而发展遇到困境,也是因为它不够‘新潮’了。”定瓷传承人庞永辉最近几年一直在探索定瓷的活化与保护,还开了自己的淘宝店,“这次合作,除了双11的电商会场之外,还串起潮流设计师、品牌和明星,让各方都能得到价值,这是让非遗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事实上,国货、国潮的商业化进程并非今年突然爆发。甚至,回溯过去十年的商业史来看,国潮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密不可分。2010年,国潮国货开始了萌芽阶段,文和友、茶颜悦色、三顿半等品牌相继出现;2015年消费升级后,国潮进入初级发展阶段,花西子、墨茉点心局等国潮新消费品牌出现。

这些国潮品牌一直在默默的发芽,等待爆发。

年轻人正在双11掀起国潮热

“在代际文化更替时,消费行业将有新一波传统品牌复兴、新品牌诞生的机会窗口。”华兴资本集团创始人包凡曾给出这样的论断。

《2020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线上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达到了72%。去年一年,中国消费者的淘宝、天猫购物车里,平均每10件商品中就有8件是国货。近3年诞生的新品牌中,国货占比也越来越高,在2019年达到了84%。同时,国货新品牌在消费者中的渗透率也逐年递增。

原因为何?

《2021国潮新消费产业洞察报告》认为:在当下中国的发展环境下,“文化+科技”已成为国潮产业发展的双轮驱动,二者相互作用改变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重组了生产要素,从而影响了人群、产品、渠道、营销、资本、IP等的创新变革,以无边界“融合+创新”为发展主线,期间,不仅有老字号品牌的复兴,更有新锐品牌的崛起。

不同时代背景下,相同的文化,基于不同的人群、产品、渠道、营销、资本、IP,再次焕新。

那么,一直低调自身的国潮、国货,为何突然在近期爆发?

商业化是关键。

我们来看看花西子的官方账号在天猫上有多少粉丝?

答案是1058万——这个数字是小红书、微博、B站等其他平台加起来的两倍左右。

曾经作为渠道的电商平台,在国潮、新消费的风口下,已经不仅仅是渠道。

如花西子这样的新锐国货品牌大多遵循“将高潜力单品打造成爆品,后累计第二、第三单品,通过高投放高声量推动品牌认知”的成长路径。也就是在依靠供应链、用户需求驱动,在产品上快速上新,在获得大量市场反馈之后又快速进行产品迭代,数据、产品配合营销合力打造爆款。

直播间、电商平台这些曾经的渠道除了过去的销售功能之外,又被赋予了营销、产品迭代、用户反馈等综合的职能。

“通过天猫端全方位可视化的数字运营,加深大众对方回春堂品牌的认知,也让方回春堂对自己用户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最终确定主推滋补膏方+参茸产品的产品方向。” 方回春堂天猫旗舰店店长蒋刘峰告诉我们。

年轻人正在双11掀起国潮热

今日话题

今年双11,你入了哪些国货?

欢迎留下您的观点,如需进读者群与我们近距离接触以及获取福利,请扫码添加“灯塔君”,dengta518001。

本微信平台出现的图片、音乐、视频部分是在互联网收集而来,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平台所采用的图片、音乐、视频部分等内容无法一一和版权者联系。若版权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请及时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本平台将立即更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盒饭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