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这一地8.2万人存在“时空伴随”风险!什么是“时空伴随者”?健康码为何会变黄?

2021-11-06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这一地8.2万人存在“时空伴随”风险!什么是“时空伴随者”?健康码为何会变黄?

  图 / 图虫

  继密切接触后,新冠疫情又催生了一个新名词——“时空伴随者”。

  本轮疫情已经波及20个省份,许多刚出现疫情地方的民众手机上健康码变成了黄色,而且出现了“时空伴随者”的字样。

  “为啥我哪也没去健康码突然变黄了?”

  “最近突然火起来的‘时空伴随者’是啥意思?”

  “何为时空伴随风险?”

  “时空伴随者”应该怎么做?

  “时空伴随者”是什么意思?

  目前,官方并没有对“时空伴随者”的统一定义和管理方法。

  在许多地方发布的信息中,时空伴随、时空交叉、时空重合都统一作为一个名词进行解释,但各地发布的定义内容却不太统一。

  10月28日,湖南长沙市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发布的信息提到,在户外开放空间,同一基站一定距离范围内有过规定时长(例如10分钟及以上)轨迹碰撞的手机号码,定义为可能暴露的时空伴随。

  嘉峪关市卫健委和成都市疾控中心也先后公布了时空伴随者定义。时空伴随者是指与确诊号码在同一时空网格(范围是800M*800M)共同停留超过10分钟,且最近14天任一方号码累计停留时长超过30小时以上,查出的号码为时空伴随号码。

  比如,感染者14天内到过某地,而你这14天的轨迹与他有过交集,无论是身体上擦肩而过,还是通讯信号上的漂移,都可能被认定为“时空伴随者”。

这一地8.2万人存在“时空伴随”风险!什么是“时空伴随者”?健康码为何会变黄?

  有网友评论称:

这一地8.2万人存在“时空伴随”风险!什么是“时空伴随者”?健康码为何会变黄?

  成都8.2万人存在时空伴随风险

  据成都警方排查发现,成都目前有8.2万人存在时空伴随风险,部分人员天府健康码已经变为黄色,并收到了疾控部门的核酸检测短信提醒。

这一地8.2万人存在“时空伴随”风险!什么是“时空伴随者”?健康码为何会变黄?

  疾控部门提示,如被认定为“时空伴随者”,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应及时向所在社区和单位报告,尽快到就近的核酸检测点开展核酸检测,途中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若检测结果阴性,24小时之后再做第二次检测,若仍为阴性,请继续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其间尽量避免外出活动。一旦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据成都市卫健委通报,11月5日,成都市新增报告3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共有5个中风险区。本轮疫情发生后,成都市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患者及相关人员进行行踪轨迹排查,调查感染来源,及时锁定并管控密接者、次密接者等重点人群和重点区域。

  成都严格落实社区防控各项举措,截至5日18时,成都全市3039个城乡社区全面展开滚动式排查登记,10515名重点人员已纳入居家隔离。同时,通过公布国内高中风险区、本土病例轨迹、国内部分地区来(返)成都人员的管控措施,查处疫情防控违法案例引导市民自觉落实防控措施,强化个人健康防护。

  各地对“时空伴随者”管理方法不相同

  目前已经明确定义了时空伴随者的地方,他们对时空伴随者的管理方法也不太一样。

  长沙市疾控中心称,对于接到时空伴随者短信的人员,如果健康码转黄,需要在7天内进行3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即可向社区(村)申请解除黄码,社区(村)收到解码申请后进行初审,初审符合条件的递交区县(市)级疾控中心,区县(市)级疾控中心认定符合解码条件的给予解码。

  成都市发布的措施是健康码黄码人员和收到成都市公安局、市疾控中心短信提醒的时空伴随风险人员应立即向社区报备,并在3天内进行2次核酸检测,2次核酸检测间隔应在24小时以上,获得核酸阴性结果前请居家,不要外出。

  10月26日,嘉峪关市卫健委官方微信发布的通告则要求,时空伴随者落实居家健康监测期间,24小时内进行第一次核酸检测,在第3天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后由黄码转为绿码。

  在时空伴随者之前,排查新冠感染风险人员都以密切接触者来进行管理。

  通过对比两者的定义,可以发现,最大的区别在于两者在空间上范围的进一步扩大。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最新版本《密切接触者判定与管理指南》提到,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判定原则中多数是在同一空间,如同一房间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在同一空间内实施可能会产生气溶胶诊疗活动的医护人员,在办公室、车间、班组、电梯、食堂、教室等同一场所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员等等。

  可以看出根据病毒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的特点,进行密切接触者排查已经进入国家发布的指南中,但在户外空间是否会有新冠病毒的传播目前并无确切的研究结论。

  来源 | 央视新闻、四川发布、新闻晨报、北京青年报

  本期编辑 刘巷 实习生 彭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