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A股绿色周报|44家上市公司暴露环境风险 美锦能源旗下企业收百万罚单

2021-11-06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21分钟

A股绿色周报|44家上市公司暴露环境风险 美锦能源旗下企业收百万罚单

  美锦能源(000723,股吧)旗下煤化工企业被罚100万元、上市公司中通客车(000957,股吧)连收两笔环保罚单……2021年10月第4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又有哪些企业项目获得环评绿灯?且看A股绿色周报第52期。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2021年10月第4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44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其中,19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9家为千亿市值企业。在环境风险之外,2021年10月第4周,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13个项目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状态。

  一周绿鉴:社保基金持股的司太立(603520,股吧)新登榜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10月第4周)

A股绿色周报|44家上市公司暴露环境风险 美锦能源旗下企业收百万罚单

  总体来看,在2021年10月第4周环境风险榜上,超标、违法、事故等负面信息共关联到44家上市公司,股权关系经过启信宝数据核查。其中,44家上市公司涉及环境违法违规。从企业分布区域来看,北京排名第一,上海位列第二,江苏、浙江并列第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10月第4周登榜的44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870.89万户的股东。此外,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这些上市公司有至多1412家机构持股,投资标的登上环境风险榜,将可能使他们面临投资风险和环境责任风险。

  本期,在今年三季度末有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持股的造影剂API龙头司太立就因旗下的浙江台州海神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神制药”)受到环境处罚而新登榜。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21年7月22日,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会同浙江省台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临海分局对海神制药进行检查。海神制药主要从事原料药制造,主要的产品有碘帕醇、碘海醇和碘化物。现场检查时,海神制药1车间、2车间、6车间、7车间、8车间、A1车间正在生产,现场检查废水处理设施,检查时污水站正在运行,废水标排口有废水正在外排,监测人员对废水标排口进行采样监测。经监测,海神制药2021年7月22日废水排放口超标排放。海神制药由此被处以了33万元罚款。

  海神制药为司太立2018年收购的企业,在收购的相关公告中,司太立指出,这将使自身形成更加显著的规模优势、在碘造影剂产业链中将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司太立2021年半年报显示,其子公司海神制药属于环境保护部门公布的重点排污单位,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达3326.90万元。

  另一方面,随着绿色环保理念受到资本市场重视,更加严格的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要求正加速落地,从而督促上市公司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引导上市公司在落实环境保护责任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本期涉及环境违法行为的上市公司均未在近期公告中提及此次收录的环境处罚情况。

  环保处罚:美锦能源旗下煤化工企业被罚100万

  中通客车连收两笔环保罚单

  2021年10月第4周,数据库搜集到47家关联企业收到环保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或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涉及44家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企业因环境违规违法被罚款金额前十

A股绿色周报|44家上市公司暴露环境风险 美锦能源旗下企业收百万罚单

  本期,处罚金额达100万元的罚单再度出现,处罚对象为美锦能源旗下的山西美锦煤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锦煤化工”)。

  美锦能源今年以来旗下各类公司已多次暴露环境风险,此次的当事企业美锦煤化工则为美锦能源主要子公司之一,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达2.6亿元。业绩亮眼之下,2021年6月29日,山西省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超标快报(2021年第180期)通报了美锦煤化工自动监控数据超标。2021年6月30日,执法人员对美锦煤化工进行了核查,经调阅自动监控数据,数据显示:2021年6月27日至6月29日,美锦煤化工1#焦炉烟囱(DA002)二氧化硫小时均值排放浓度最高值为186.8mg/m3,超标5.2倍。此外,2021年6月25日至6月27日,美锦煤化工2#焦炉烟囱(DA003)氮氧化物小时均值排放浓度最高值为1131.6mg/m3,超标6.54倍;存在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违法行为。而因这些环境违法行为,美锦煤化工被处以了共计100万元的罚款。

  事实上,今年以来,美锦煤化工也不是第一次暴露环境风险。美锦能源2021年半年报披露,2021年5月22日检查时美锦煤化工被发现以下环境违法行为:1#焦炉因推焦杆断裂,造成143号炭化室炉门无法密闭,未采取措施,致使无组织烟气放散,违反挥发性有机物废气回收利用规定。由此,美锦煤化工被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被罚款7.6万元。

  在美锦能源之外,值得注意的还有中通客车。处罚信息显示,作为上市公司,中通客车近期连受两笔环境处罚。其中,中通客车因未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污染物,而被处以了72.5万元罚款,此外中通客车还因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固体废物而被罚款10万元。

  中通客车此前在其2021年半年报中的相关章节中表示,自身属于环境保护部门公布的重点排污单位,防治污染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均能满足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

  暴露环境风险的中通客车近期发布的2021年三季报也不尽如人意。财报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中通客车实现营业收入9.33亿元,同比增长3.47%,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7138.68万元。此外,中通客车2021年前三季度亏损2.21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近年随着ESG(环境、社会责任及管治)投资理念逐步升温,投资者越来越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市公司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的环境责任也应受到重视,因此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环境数据被纳入A股绿色报告项目数据库。

  本期,华域汽车(600741,股吧)就因其联营企业苏州三电精密零件有限公司环境违法而登上环境风险榜。具体而言,苏州三电精密零件有限公司因未建立危险废物管理台账、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填写、运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而被处以罚款29万元。

  项目环评:安纳达(002136,股吧)旗下磷酸铁项目迈过环评关

  项目环评即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是大多数项目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也是项目建设或投产后的环保依据。对上市公司来说,要投资建设新项目,环评审批也是必须经历的考验。

  10月第4周收录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公司、参股公司共有13个项目最终获得环评审批公示。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项目环评获通过

A股绿色周报|44家上市公司暴露环境风险 美锦能源旗下企业收百万罚单

  本期,钛白粉公司安纳达旗下两个项目迈过环评关,分别为安纳达钛白粉生产酸性废水处理系统提标改造工程——中和渣干燥装置配套建设工程,及安纳达旗下铜陵纳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10万吨/年高压实磷酸铁产业化升级改造工程。

  其中,批复信息显示,铜陵纳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铜陵纳源”)10万吨/年高压实磷酸铁产业化升级改造工程总投资额25167.1万元。该项目位于铜陵市横港绿色化工集中区安徽安纳达钛业股份有限公司现有厂区内。利用安纳达原有基础设施建设磷酸铁生产用原料储罐、亚铁配制及净化、氧化合成、水洗和干燥脱水包装装置,并购置原料储罐、反应釜、闪蒸干燥机和回转窑等生产设备,对磷酸铁生产工艺进行大型化、连续化、智能化升级,升级改造完成后将增加50kt/a电池级磷酸铁生产。

  作为动力电池的上游产品,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带动,磷酸铁市场持续景气。对此,安纳达一直在积极谋划产业布局。安纳达2021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铜陵纳源抓住磷酸铁市场持续向好的契机,积极开拓市场,增加公司产能,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10.48%,净利润较上年度增长111.82%。

  除上述项目外,10月第4周,六国化工(600470,股吧)、裕兴股份(300305,股吧)、兄弟科技(002562,股吧)等多家上市公司或子公司的项目均取得了审批结果为同意(或告知承诺制通过)的环评批复,这意味着这些投资项目将很快进入建设阶段。

  需要说明的是,环境信息数据的公开均有赖于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水平的不断提升。从2008年《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五章专章确立“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信息公开从制度建设上得到保障。

  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依法公开环境信息、完善公众参与程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提供便利。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及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编写的《2018-2019年度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报告》也指出,环境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逐渐成为政府和社会公众公认的原则。

  如对本项目环境数据存在疑问,或需就榜单涉及环境问题进行沟通反馈,请联系蔚蓝地图。

  (实习生高淼森、牛盈博对本文亦有贡献,本期部分制图工具为镝数图表)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记者|宋可嘉 编辑|张海妮  孙志成 杜恒峰

  校对|卢祥勇

A股绿色周报|44家上市公司暴露环境风险 美锦能源旗下企业收百万罚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