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男子小区内酒驾几十米遭代驾举报,因危险驾驶被判拘役,网友吵翻了

2021-11-06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据江苏海门法院官方微信11月3日消息,近日,海门法院审结了一起危险驾驶案,被告人张某因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千元。与以往的案例不同的是,该被告人在酒驾前是请了代驾并把他送回了小区楼下的,那么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男子小区内酒驾几十米遭代驾举报,因危险驾驶被判拘役,网友吵翻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434298

  小区内酒驾几十米遭代驾举报,被判拘役

  今年4月初某日晚,张某和朋友聚餐完后准备回家,由于喝了很多酒他也很自觉地叫了代驾。在代驾送至小区楼下后,因费用问题双方有点不愉快。张某支付完费用后,代驾就下车了。见车子没有停在停车位上,张某又坐上驾驶位发动汽车,将车停在了几十米远的停车位上。此时,代驾扬言要举报张某酒后驾驶,双方发生肢体冲突,对方报警。经检测,张某血液中的乙醇含量已达到酒驾入刑标准。

  也许大家会对本案有所疑惑,危险驾驶罪,是指醉酒后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那小区内部道路也算道路吗?

  事实上,小区的管理模式一般分为三种:一是封闭式管理小区,即严禁非本小区业主车辆出入;二是开放式管理小区,社会车辆可以任意通行;三是半开放半封闭式管理小区,比如经过小区业主同意或者登记交费等附条件入内。

  其中,第一种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的小区,小区道路一般不应视为危险驾驶罪中的“道路”,因为其不具有公共属性。而实行开放式管理的小区,允许社会车辆任意通行,其小区道路具备公共交通道路的属性,可以认定为“道路”。实行半开放半封闭管理的小区则需要区别对待,此类小区在一定条件下允许其他社会车辆出入,如果社会车辆必须经过小区业主同意,才可以进入,那么来访对象相对固定,范围相对较小,则小区道路一般不认定为危险驾驶罪中的“道路”;而如果社会车辆交纳一定费用或者登记即可进入小区,对象也不特定,应认定为危险驾驶罪中的“道路”。

  该案所涉小区是典型的开放式管理小区,故应认定为危险驾驶罪中的“道路”。海门法院鉴于被告人张某醉酒后让人代为驾驶车辆,其本人醉酒后驾驶车辆的距离较短,未造成严重后果,综合考虑其危险驾驶行为、危害后果等犯罪事实以及主观恶性、人身危险性、认罪悔罪表现等因素作出了上述判决。

  据了解,海门区内的大多数小区属于开放式或半开放式,即便是半开放式小区,也是经过简单登记就能入内的,这些小区道路均属于《道路交通法》中的“道路”。广大车主饮酒后即便在自己小区内也切不可心存侥幸驾驶车辆。

  代驾是否违约?

  11月5日,认证信息为“民商事律师”的网友“荆律说法”表示,就在小区里挪了一下车,法院这么判决合理吗?按照法律规定,醉酒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的,就构成危险驾驶罪。醉酒的标准是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达到8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经检测张某的血液酒精含量已经达到了醉酒的标准。

  所以小区内的道路是否属于《道路交通安全法》意义上的“道路”就至关重要,《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19条规定:“道路”,是指公路、城市道路和虽在单位管辖范围但允许社会机动车通行的地方,包括广场、公共停车场等用于公众通行的场所。按照上述规定,如果小区里的道路被认定为“允许社会机动车通行的地方”,那么在小区内醉驾仍然构成犯罪。

  该网友还表示,酒后呼叫代驾实际是和代驾达成了服务合同关系,代驾有义务将车安全停进车主指定的位置,如果代驾进了小区拒绝停进车位属于违约。在这种一下车就举报车主醉驾的新闻越来越多时,要求酒后也要对此保持绝对敏感,千万不能动车。

  多数网友认为,酒驾就应该受到制裁,但对代驾人员的举报行为有些争议。

男子小区内酒驾几十米遭代驾举报,因危险驾驶被判拘役,网友吵翻了

男子小区内酒驾几十米遭代驾举报,因危险驾驶被判拘役,网友吵翻了

  编辑|卢祥勇 王嘉琦

  校对|孙志成

男子小区内酒驾几十米遭代驾举报,因危险驾驶被判拘役,网友吵翻了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综合自海门法院微信、网友评论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