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伦敦“百万面具游行”:抗议者燃烧约翰逊塑像,与警方发生冲突……

2021-11-06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晓雅】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伦敦一年一度的“百万面具游行”(Million Mask March)于当地时间5日举行,游行过程中发生冲突,反政府示威者朝警察燃放烟花,甚至焚烧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塑像。

伦敦“百万面具游行”:抗议者燃烧约翰逊塑像,与警方发生冲突……

报道称,抗议者当天在伦敦的议会广场、特拉法加广场和牛津街游行,纪念每年11月5日举行的“百万面具游行”。RT说,每年的这一游行都会引发大规模示威活动,参与者抗议政府越权、收入不平等,以及最近新出台的新冠疫情限制措施。

报道描述称,游行活动中,在这一纪念历史人物——盖伊·福克斯的日子里,许多示威者戴着他的面具,向英国编剧阿兰·摩尔的漫画《V字仇杀队》中虚构的反政府人物致敬。

“鲍里斯撒谎,有人死了,”抗议者在街道上高呼。报道说,一群示威者一度焚烧约翰逊的塑像,以抗议该国的防疫举措。↓

伦敦“百万面具游行”:抗议者燃烧约翰逊塑像,与警方发生冲突……

游行过程中,警方还与抗议者发生冲突。伦敦警察厅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议会广场上的一群人燃放烟花和火箭,非常危险,”警方被迫“介入”。伦敦警方还表示,他们介入是为“清理烟花,防止人们受到伤害。”

伦敦“百万面具游行”:抗议者燃烧约翰逊塑像,与警方发生冲突……

伦敦“百万面具游行”:抗议者燃烧约翰逊塑像,与警方发生冲突……

伦敦警方表示,目前已有9人在示威活动中被捕,多名警察在与抗议者的冲突中受伤。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介绍,盖伊·福克斯(Guy Fawkes, 1570-1606)是英国历史上的一个人物,出生于英国约克郡,信奉罗马天主教,意图推翻当时信奉新教的英国国王詹姆斯一世,恢复罗马天主教的统治权。1605年11月5日,包括他在内的罗马天主教人士密谋在议会大厦底下埋藏36桶火药,想在议会开议的时候炸死詹姆斯一世和议会贵族成员。但是就在议会开议前几个小时,皇家亲卫兵收到匿名的警告信,得知有人阴谋炸毁议会大厦。

詹姆斯一世的亲卫兵搜索议会大厦的地窖,发现了看守地窖入口的盖伊·福克斯以及里面的炸药,从而查破了这起英国历史上著名的“火药阴谋”(Gunpowder Plot)。盖伊·福克斯虽不是这起天主教革命事件的首领,但他负责最终点燃火药引线的工作。盖伊·福克斯最后在1606年1月被处以叛国罪之极刑——绞刑、取内脏等,他的尸体被分送英国四个地方示众,警告密谋叛变革命者的下场。

自从“火药阴谋”发生之后,历代英国君主都借着这日子提醒英国人不要忘记这段“叛国贼”的历史。而自盖伊·福克斯试图炸掉议会以来,历年来的议会开议当天,皇家亲卫兵(Yeoman of the Guard)都会在英国君主主持议会开议前礼仪性检查会场。传统上,英国人把11月5日纪念为盖伊·福克斯之夜,人们把干稻草或旧报纸塞进衣服和裤子里制作成盖伊·福克斯的假人,这个假人就被称为“the guy”。有种说法是孩子们拿着“the guy”上街向人要钱“penny for the guy”,孩子们拿这些钱用来买烟火放着玩,当天晚上这些假人就放在营火上焚烧。现在,盖伊·福克斯之夜已经演变成为“焰火之夜”, 这也就是英国人在这一天放焰火的典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