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暴雪黄色预警:京津冀等地有大到暴雪,积雪局地可超20厘米

2021-11-06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虽然人们期待着初雪到来,但此次降雪量级需要引起关注。

据@国家预警发布微博消息,中央气象台11月6日6时发布暴雪黄色预警:预计11月6日08时至7日08时,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山西大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辽宁西部以及陕西北部和中南部山区、河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其中,内蒙古中部、河北西北部、山西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雪(20~28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新增积雪深度5~15厘米,局地可达20厘米以上。

暴雪黄色预警:京津冀等地有大到暴雪,积雪局地可超20厘米

据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消息,北京市气象台6日6时发布:今天早晨到白天雾转中雨,山区雨转雪,北风二级转五级左右,最高气温13℃;夜间阴有小到中雨转大雪(局地暴雪),北风四五级,最低气温零下1℃。

大雾黄色和寒潮黄色预警中,早晨到上午能见度较差,注意交通安全;双休日有雨雪和大风、强降温天气,尽量减少外出,注意防寒保暖。

━━━━━

专家解读:寒潮已到西北,很快将席卷全国

中央气象台11月6日06时继续发布寒潮黄色预警:受寒潮影响,预计11月6日08时至8日08时,我国自西北向东南将有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8~10℃,西北地区大部、内蒙古大部、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江淮西部、江南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幅可达12~14℃,局地16℃以上,并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8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位于山东西南部、河南中部至四川北部一带,华南北部最低气温将降至10℃左右。

11月5日中午,寒潮已经推进到新疆与甘肃、内蒙古交界附近,并将在未来几天给我国大部分地区带来雨雪天气。

此次寒潮过程推进情况如何?将带来哪些影响?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解答了相关问题。   

此次寒潮从11月4日开始影响我国,将持续至8日

11月4日,寒潮已经深入新疆大部分地区,新疆伊犁河谷、沿天山一带出现4℃至10℃降温,局地气温降幅达12℃至14℃;大风显著,沿天山及其以南地区出现8级至10级阵风,局地风力超12级;4日降雪明显,伊犁河谷、沿天山一带出现中到大雪,伊犁昭苏县、新源县局地出现暴雪。

11月5日上午,寒潮推进至新疆与甘肃、内蒙古交界附近,主要影响西北地区和内蒙古中西部地区。

11月6日,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将受寒潮影响,包括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汉、东北地区。

11月7日,寒潮将继续南推,影响全国大部分地区,包括江淮、江南和华南都在其影响范围内。

11月8日,寒潮影响趋于结束。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8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压到山东中部、河南中部至四川北部一带,华南地区北部最低气温将降至10℃左右。

此后,依然有弱冷空气不断补充进来,我国气温回升缓慢,将持续偏低。

哪里下雨,哪里下雪,哪里雨转雪?

受寒潮影响,我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但因为此时正值11月,多地尚未入冬,雨雪相态转换比较复杂。

准确预报雨雪转换需要考虑水汽条件和气温,雪量大小则需要根据降水量、地面温度、地面以上不同层次的气温进行综合判断,比预报普通降水难度大。

首先,地面温度的细微变化可能影响降雪初始时间或是否下雪。有时,即使地面温度低于0℃,也并不一定会下雪;有时,地面温度高于0℃,却可能雪花飘飘。

其次,降雪时间的判断,也会对降雪量级预报产生重要影响。假设20毫米降水在4个小时内均匀下完,每个小时降水量为5毫米;如果在第二个小时开始转换为雪,可能出现十几毫米降雪,即达到暴雪量级;如果在第四个小时开始下雪,就可能只是中到大雪,甚至小雪。

根据当前预报,从区域来说,西北地区、内蒙古、东北地区西部、华北地区北部等将以降雪为主。华北地区中南部前期多为降雨或雨夹雪,后期转为降雪。黄淮地区中北部前期以降雨为主,后期转为雨夹雪。黄淮地区南部及以南地区则以降雨为主,江淮、江南、华南等地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湖南东部、江西北部、福建北部、浙江中南部和江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

从时间来看,5日,内蒙古中部出现降雪;6日白天,山西、华北地区北部和西部、内蒙古中部偏东及东南部将出现雨雪转换;6日夜间华北地区中南部将雪花飘飘。

虽然人们期待着初雪到来,但此次降雪量级需要引起关注。预计5日至7日,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地区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部分地区有暴雪到大暴雪,累计降雪量达5毫米至20毫米;内蒙古和华北地区东北部局地降雪量达到30毫米至40毫米以上,部分站点累计降雪量或超常年同期。

7日以后,主要降雪区域将转入东北,且将持续至10日。

寒潮“翻山越岭”的力气从哪里来?

实际上,并非每场冷空气都叫寒潮。根据冷空气国家标准,使某地的日最低气温24小时内降温幅度≥8℃,或48小时内降温幅度≥10℃,或72小时内降温幅度≥12℃,而且使该地日最低气温≤4℃的冷空气活动为寒潮。当然,因各地受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影响,寒潮标准也会有所不同。

本轮寒潮实力强劲,11月5日8时至8日8时,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8℃至10℃,西北地区、内蒙古大部、华北地区、黄淮地区、江淮地区西部、东北地区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气温降幅可达12℃至14℃,局地16℃以上。

溯其源头,要从冷空气的“老家”北极说起。此次寒潮天气过程的前期,乌拉尔山的高压脊稳定而且强大,高压脊一直向北伸至极地,有利于冷空气从极地出发向南转移。而在高压脊前西伯利亚地区有一稳定的东西走向的横槽存在,冷空气转移至西伯利亚后受到横槽的阻挡在此积聚,冷空气不断下沉,使气压升高,最终形成一个势力强大、深厚宽广的冷高压气团。

当冷高压增强到一定程度时,阻挡冷空气的横槽转竖崩溃,冷空气大举东移南下。一方面,西伯利亚积聚的冷空气迅速向东向南侵袭;另一方面,伸向极地的高压脊仍然可以将极地冷空气继续引导下来。

具体到此轮寒潮,其雨雪、降温和大风等组合影响复杂,专家提醒,关注大风降温对能源供应、人体健康、疫情防控、设施农业、畜牧业、经济林果和露地蔬菜种植等的不利影响,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等地要防御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户外工作等的不利影响及东部海区海上大风的不利影响等。


(责任编辑:娄在霞)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