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强化法治思维 建设法治政府

2021-11-05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李沧区委副书记、区长

张友玉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带领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获评首批“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能力。李沧区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建立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及各类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将法律法规纳入领导干部培训内容,抓紧抓实年度学法考试和干部任前考法,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原主任、民法典编纂参与者贾东明作专题辅导,切实将法治意识渗透到干部的血液中。

加强法治建设,营造法治环境。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依法审查政府常务会议议题157件,其他区政府公文2000余件,清理失效规范性文件11件,切实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连续2年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达到100%。出庭全省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案获胜诉,为依法惩治环境违法行为作出积极探索。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1万条,办理依申请公开129条,切实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促进公正文明执法,组织公共法律知识培训700余人次,办理行政复议97件。

强化法治保障,实现法治惠民。建设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率先实施“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完善人民调解助力行政调解机制,打造“警调联动”调解室,打造治安案件处置“第一道防线”。健全物业管理法治体系,成立物业纠纷调解工作室,引进律师团队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依法维护居民权益。全面加强普法宣传,建立全市首家道德与法治教育示范基地,打造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不断提升居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主办:青岛市李沧区司法局

法律援助热线:87612348李沧公证处:87610101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