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青岛市全面启动企业 证照“三联办”改革工作

2021-11-05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青岛财经日报/首页新闻记者 李倚慰

“过去变更药店的住所,至少需要跑五六个窗口,分别办理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现在只需要跑一个窗口,交一次材料,就能变更全部证照,真是太惊喜太方便了。”王经理对这一新服务模式赞不绝口。

原来,王经理作为一家连锁药店负责人,近日来到市民中心,想要变更一家药店的住所,帮办代办人员在了解其需求后,将其领到“证照三联办”窗口,工作人员在一次性收取了变更所需的全部材料后,即告知王经理办理完成后将会电话通知邮寄或让其前来领取所需的全部证照。

王经理提到的便民举措,正是青岛市近期推出的企业证照“三联办”改革工作。为提升市场主体从开办到变更、注销全生命周期行政审批便利度,市行政审批局充分发挥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的优势,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为目标,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为抓手,延伸服务链条,印发《青岛市企业证照“三联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三联办”改革,即联合开办、联合变更、联合注销,并推出首批60项“三联办”涉企高频服务事项,共涉及约20个行业主管部门的60余个行业许可事项。

“围绕涉企高频服务事项,我们通过流程再造、系统对接、数据共享、集成服务,打造“一网一链、一门一窗、一号一次”审批模式,实现营业执照与许可证件联合开办、联合变更、联合注销“三联办”,为企业群众提供套餐式集成服务,企业群众如需办理设立、变更或注销等业务,只需跑一个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就能一次性办完全部证照,提升了企业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服务一处负责人说道。

同时,为充分发挥改革红利,惠及更多企业群众,市行政审批局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三联办”服务模式,确保改革政策落细落小、落地落实。线上构筑“联办平台”,依托“青岛市企业开办智能一体化平台”和智能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按照“成熟一项,上线一项”原则,逐步将涉企营业许可办理与企业开办、变更、注销线上合并申请,系统自动分类推送,后台联合审批,实时反馈办理结果;线下设置“联办窗口”,在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均设置“联办窗口”,以服务事项清单为基准,对“三联办”事项现场收件、全市通办。同时建立统一“联办机制”,由“联办窗口”根据企业申请启动行政审批联办机制,一次性收取所有申请材料,所有事项一链办理、统一发证、一次告知、全程帮办,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企业证照‘三联办’改革是青岛市企业开办平台2.0版本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从企业角度出发,想群众所想、办群众所盼,进一步提高企业开办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体验感、获得感。”市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服务一处负责人说道。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