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何为“时空伴随者”?健康码会变色吗?该咋办?一文看懂

2021-11-05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中新经纬11月5日电 继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之后,新冠疫情又催生了一个新名词——时空伴随者。

什么是“时空伴随者”

据媒体报道,本轮疫情以来,成都、重庆等多地民众收到提示短信,出现了“时空伴随”“时空交集”字样。

何为“时空伴随者”?健康码会变色吗?该咋办?一文看懂

图片来源:“重庆共青团”微信号

对于“时空伴随”目前官方并没有统一定义。据长沙晚报报道,长沙市疾控中心食品安全与环境卫生科科长、副主任医师张恒表示,在户外开放空间,同一基站一定距离范围内有过规定时长(例如10分钟及以上)轨迹碰撞的手机号码,定义为可能暴露的时空伴随。

长沙晚报写道,比如感染者14天内到过某地,而你这14天的轨迹与他有过交集,无论是身体上擦肩而过,还是通信信号上的漂移,都可能被认定为时空伴随。

据“重庆共青团”微信号消息,时空交集与时空伴随是相同概念,是公安和电信部门的专业术语。是指本人的电话号码与确诊号码在同一时空网格(范围是800米*800米)共同停留超过10分钟,且最近14天任一方号码累计停留时长超过30小时以上,查出的号码为时空伴随号码。本人的绿色健康码就会变成带有警告性质的黄色码,并被系统标记为“时空伴随者”。

截至4日24时,中国内地现有确诊病例1129例,累计死亡4636例,累计确诊97605例。

截至5日上午10时,中国内地中高风险地区达64个。其中高风险地区4个,中风险地区60个。

如何管理?

对于“时空伴随者”如何管理,各地标准也不尽相同。张恒提醒,收到疾控部门的防疫短信提醒后,市民要随时关注健康码的状态,如健康码暂为绿码,市民要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告;做好个人自我健康监测;建议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尽早开展核酸检测。

如果健康码变为黄码,市民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告,经调查确实不属于集中隔离对象范围的,开展7天自我健康监测;在全程做好防护的前提下,自行前往指定核酸检测地点,凭本人健康码免费开展核酸检测;应在7天内进行3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即可向社区(村)申请解除黄码,社区(村)收到解码申请后进行初审,初审符合条件的递交区县(市)级疾控中心,区县(市)级疾控中心认定符合解码条件的给予解码;14天内凭7日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可有序通行,但仍需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前往公共场所等人群聚集区域。

如果健康码变成红码,市民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告,原则上先就地隔离再进行调查,甄别原因后确定防疫管理措施;由实施就地隔离的属地政府组织实施核酸检测等防疫措施,对核酸检测实行免费。

重庆疾控提醒,如判定为时空交集的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向所在社区和单位报告,尽快到就近的核酸检测点开展核酸检测;若检测结果阴性,24小时之后再作第二次检测,若仍为阴性,请继续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期间尽量避免外出活动,一旦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嘉峪关市卫健委提示,时空伴随者落实居家健康监测期间,24小时内进行第一次核酸检测,在第3天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后由黄码转为绿码。

“江苏疾控”微信号写道,苏康码黄码人员和收到公安局、疾控中心短信提醒的时空伴随风险人员应立即向社区报备,并在3天内进行2次核酸检测,2次核酸检测间隔应在24小时以上,获得核酸阴性结果前请居家,不要外出。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5日援引@四川发布 微博消息,成都市公安局发现共计8.2万人存在时空伴随风险。从11月3日起,成都市公安局会同成都市疾控中心分批次向此类风险人员发送提示短信,提示其主动向社区报备,并在3日内进行2次核酸检测,以最快速度切断传播链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不过,中新经纬注意到,截至发稿,上述博文已删除。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香港大学病毒学专家金冬雁表示,时空伴随者的管理方法不合理,但是不是比全员核酸的办法好些也值得研究。(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