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否认破产重整:程宏的事业圈和恒泰的停工楼

2021-11-05 观察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文/张玉 编辑/马媛媛)冲刺千亿的目标已然无暇再提,发家于安徽的恒泰地产当下思考的是如何走出眼前的困境。

11月3日晚,恒泰地产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称,网络上近日有关恒泰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开发的项目破产重整的言论完全失实。

“公司目前确实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公司坚决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全力以赴复工复产、保交楼,想尽一切办法恢复正常经营。”恒泰地产方面表示。

这些“前所未有的困难”所带来的结果,就是今年以来恒泰地产多地项目的停工传闻。

否认破产重整:程宏的事业圈和恒泰的停工楼

多地项目被曝停工

恒泰地产项目的破产重整传闻,大抵是从公司旗下项目被曝出停工、逾期交房等问题开始的。

在湖南大型官民互动网络问政平台《问政湖南》上,从2019年至今的两年时间里,仅仅关于长沙恒泰湘壹府的投诉就有多条。

今年8月30日,有购房者反映,其于2020年6月份购买长沙二期8栋403房,首付2成约16万。后来才知道因开发商股东纠纷,无法网签。后于2021年3月份退房,恒泰承诺45个工作日全部退款,但截至当日已经5个月了,剩余房款还未到账。

就此,9月2日,长沙市住建局回应称,恒泰湘壹府项目因开发商违规挪用建设资金及股东纠纷等原因,导致项目停工停产至今。近期市区两级政府都召开了恒泰公司项目维稳专题会议,开福区政府已要求开发商迅速拿出解决方案,“如开发商不能解决问题,支持业主向法院提出诉讼,用法律的武器保护业主的合法权益,辖区政府及政府部门将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

天眼查显示,恒泰湘壹府的开发商正是恒泰地产。

不仅湖南,恒泰地产位于合肥老家的项目阿奎利亚也被曝停工。今年9月,安徽第一报新安晚报旗下城市生活门户网站安徽网,曝光了一份阿奎利亚项目现场由合肥市木兰建筑安装有限公司贴出的停工公告。

公告中,该公司称其为阿奎利亚五组团42号楼、45号楼、46号楼及配套商业、地下车库等项目的总承包单位,因项目建设单位恒泰地产拖欠工程进度款导致项目无法正常施工,在多次催讨无果的情况下无奈被迫停工。

就此,长丰县双凤经开会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目前长丰县相关部门已介入此事。

除此之外,恒泰地产位于青岛、昆明等地的项目被曝延期交付,哈尔滨、重庆、马鞍山等多地楼盘被媒体接连曝出停工。

否认破产重整:程宏的事业圈和恒泰的停工楼

(图片来源网络)

千亿梦“破灭”?

公开资料显示,创建于1992年的恒泰地产隶属于恒泰集团,是地产、云商旅、物业、教育多板块协同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不过,其开始的时候只是从事美术装饰业务。公司创始人程宏是安徽淮南人,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美术装饰也是其对大学知识变现的一部分。

1996年,程宏正式成立安徽恒泰集团,开始拓展房地产业务。基于对安徽的了解,公司也起步于安徽,一直在安徽省内深耕细作。

2004年,恒泰推出阿奎利亚项目,这个项目让客户可以用直升机看房,增加实际体验。这个项目变成恒泰的经典,也是从此开始,恒泰有了发展壮大的基因,程宏的事业圈也开始越来越大。

时间拨到2017年,恒泰地产在上海设立总部,北京、深圳作为副总部。这也能够看出,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程宏彼时的野心和筹谋。这一年,恒泰正式扩大拓展面向全国,开启规模化之路。

克而瑞数据显示,2017年恒泰集团地产板块全年销售额102.1亿元,位列排行榜第136位;新增土地货值471.4亿元,位列全国第52位;新增土地建面540.7万平方米,排名38位。

2018年,程宏曾表示,恒泰集团计划3年冲击全国房企50强,5年达成1000亿元的目标。

不过,恒泰并未如愿等到自己千亿目标的实现。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叠加日益严峻的宏观调控政策,对于企图通过加大杠杆迅速实现规模扩张的恒泰地产来说可谓打了个措手不及。

除了多地项目被曝停工,资金压力之下,恒泰地产与供应商之间的矛盾也不断升级。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恒泰地产共涉及到407次法律诉讼,收到359次开庭公告。

今年7月,恒泰地产收到限制消费令,关联限制消费对象为公司董事长程宏,申请人为江苏西源电力建设有限公司。

而在此之前,恒泰地产在今年3~5月曾经3次收到限制消费令,关联限制消费对象均为程宏,保持平均每月1次的节奏。申请人分别为无锡市晶湖建筑装潢有限公司、陈建余和惠山区洛社镇百力生装饰装潢服务部。

此外,今年7月份以来,恒泰地产先后20次被列为被执行人,被执行总金额高达9.73亿元。今年9月,恒泰地产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失信行为是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

借助杠杆扩张的快周转之路,对于前几年迅速崛起的房企而言,不失为一个制胜法宝。但时移世易,对这批近年来刚准备崛起的中小房企而言,再套用此方法就精准踩在了政策的雷点上。更何况,那些早年靠此方法崛起的黑马们也纷纷“气喘吁吁”了。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