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矮生观赏辣椒盆栽种植技术要点

2021-11-05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矮生观赏辣椒家庭种植要求没有遮挡、朝南向的阳台,封闭式阳台冬季夜间最低温度10℃以上可以四季种植,春夏季节更适合盆栽观赏椒生长。辣椒要求中等强度光照,不耐强光,较耐弱光。放入室内观赏时,需适当补光。

矮生观赏辣椒盆栽种植技术要点

播种育苗

辣椒苗期30-50天,时间较长,阳台育苗较繁琐,可以在花卉市场、园艺店或者淘宝店铺直接买苗。有条件也可以自己购种育苗。

浸种催芽:采用温汤浸种。将种子放入洁净玻璃杯中,缓缓倒入50-55℃温水浸泡15分钟,冷却后继续浸种8-12小时后捞出,控干水分,用湿润的纱布或毛巾包好,放入恒温培养箱或暖气片上,25-30℃条件下,每天用温水洗种子1次,5天左右70%种子露白后即可播种。

基质配置与播种:育苗可用草炭:蛭石=3:1复配,并加入适量细碎充分腐熟过筛的有机肥,充分混匀,或选用商品育苗基质。

播前用清水将穴盘或育苗钵基质浇透,每穴放1粒种子,播种完毕覆盖0.8-1厘米厚基质或珍珠岩。冬春季育苗在穴盘或育苗钵上覆盖薄膜保湿,提高温度以利早出苗,白天保持25-30℃,夜间18-20℃,基质相对湿度维持在80%左右。

矮生观赏辣椒盆栽种植技术要点

苗期管理:白天25℃左右,夜间15-17℃较为适宜。视基质干湿情况浇水,夏秋季每天喷水1-2次,冬春季一般每2天喷水1次。苗期一般不追肥,如发现幼苗细弱,可将尿素与磷酸二氢钾按1:1比例配成0.3%叶面肥喷洒。培育以植株矮壮,叶片浓绿有光泽,茎秆较粗,根系发达,无病虫害的幼苗。移栽上盆花盆规格:视不同的品种类型,一般可选用口径10-30厘米、高15-25厘米的花盆种植。矮生品种可选用直径10-20厘米的花盆,每盆栽1株,直径较大的花盆,每盆可栽2-4株,可将不同品种混栽形成组合盆栽。选用有托盘的花盆,便于打理。盆的材质以塑料、陶瓷为宜。基质选择:配制盆土,可按消毒的过筛菜园土:草炭:蛭石:珍珠岩=2:2:1:1的体积比配制,每升加入3-5克复合肥,混合均匀后装盆。

配制栽培基质,推荐配方体积比草炭:蛭石:珍珠岩:有机肥=10:5:3:1,或草炭:珍珠岩=3:1比例自配基质,混合备用,也可购买商品基质,并使用说明掺混一定比例的园土。

边喷水边将土壤或基质充分搅拌均匀,至达到“手握成团,手松即散”的效果时(含水量60%-70%)即可装盆。

移栽上盆:当幼苗长至5-10厘米,5-6片真叶时可将穴盘苗移栽上盆,移栽时要种正、高低适中、不损坏根系。为提高裸根苗成活率,移栽时把幼苗放于盆中间,加入基质后把幼苗稍上提,使根系伸展后加基质到距盆边2-3厘米,然后压实。深度以“不埋生长点、不露育苗坨”为宜,定植后及时浇水,上盆后在7天左右即可缓苗。

矮生观赏辣椒盆栽种植技术要点

温湿光管理

温度:白天保持25-28℃,夜间15-20℃较适宜。低于10℃或高于35℃都会影响花和果的发育,不能受精而落花落果。阳台温度偏低时可用塑料薄膜套住植株和花盆保温,偏高时可去掉薄膜并及时通风。基质温度保持在15-22℃为宜,较高时可增加浇水次数;温度过低时则减少浇水。

湿度:可在阳台挂温湿度计,阳台空气湿度一般比较低,空气湿度一般以50%-60%为宜,湿度过高会授粉不良,易引发落花和病害。如果湿度过大,可以通风降湿;如湿度太小,可叶面喷水。

光照:过强的光照对观赏椒生长不利,高温、强光、干旱条件下容易发病。

水肥管理浇水:定植后生长量加大,需水量增多,但仍要控制水分,抑制植株徒长。初花期需水量增加,供水量须满足开花、分枝的需要。由于盆栽基质有限,浇水过量、过勤,会使基质通气不良,甚至导致根系腐烂;浇水不足,也会造成叶片萎蔫,总体要掌握“见干见湿、间干间湿、不干不浇、浇必浇透”原则。夏秋季一般每天喷水1-2次,冬春季一般每2-3天喷水1次。施肥:“薄肥勤施”。追肥要结合浇水进行,适时适量。根施应靠盆边施肥,一般每次1-2克复合肥,或1-2克磷酸二铵,或10克左右有机肥料,每隔15-20天追施1次;或者在根部喷施0.5%的尿素和磷酸二氢钾溶液,每15-20天喷1次。若配制基质时适量加入优质缓释肥,盆栽全过程可不用追肥。一般在傍晚施肥,炎热季节最好不要中午前后施肥,防止烧根。植株调整

为了使盆栽观赏椒保持良好姿态,提高观赏效果,应针对不同品种,采取相应的植株调整措施。

整枝插架:矮生观赏辣椒植株生长自封顶特性,整枝技术较简单,包括及时抹除门椒以下侧枝、病枝及疏剪弱枝和徒长枝,改善通风透光条件,使株型丰满。对于叶片过于茂密的品种,以及生长中后期的植株,要及时摘去老叶、黄叶、病叶及部分过密叶,以免影响开花结果。开花后及时摘去萎蔫的花冠,保持植株整洁,促进果实发育。

用基质盆栽辣椒容易头重脚轻,倒伏后影响观赏效果,可用直径2-3毫米的包塑钢管或竹棍在距植株4-5厘米处插入,捆绑固定在植株上,或交叉支架支撑主干。

疏花疏果与喷花保果:一些矮生品种植株较小时可打掉花蕾或小果,促进分枝生长,后期植株将增加开花和结果数,使植株更丰满,观赏性更佳。

矮生观赏辣椒盆栽种植技术要点

当温度高于35℃或者低于10℃时,授粉不良,坐果率下降。高温时可在花期喷施磷酸二氢钾500倍液;低温时可用25-30毫克/升的番茄灵溶液喷花或涂抹花柄,保花保果,喷药可在上午进行。

采收观赏:未熟果一般为绿色,后转为黄色、黄白色、橘红色、褐黄色、紫色和紫黑色等不同颜色。矮生观赏辣椒以观赏为主,也可食用。在结果期坐果较多时,可适当采摘老果和畸形果,以减少养分消耗,延长观赏期。

矮生观赏辣椒盆栽种植技术要点

病虫害防治

家庭栽培观赏辣椒的主要病害有病毒病、白粉病、根腐病等,虫害主要有蚜虫、螨类、红蜘蛛和白粉虱等。可在室内悬挂黄板诱杀蚜虫、粉虱等。前期注意培养土的消毒杀菌,种子进行温汤浸种,选择健壮幼苗,肥水充足,不要浇水过多,注意通风透光,注意排水,及时关好纱窗,病虫害就少。发现害虫初期用电苍蝇拍捕杀飞行害虫、或纱布蘸取自制杀毒溶液擦拭叶片上附着的害虫。也可悬挂黄板、杀虫灯诱杀害虫。

作者:柯南雁 郭芳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