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寒潮雨雪天气北京市设施食用菌生产应对措施

2021-11-05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根据重要天气预报,预计北京地区11月6-11月7日将出现明显雨雪、大风和强降温天气,尤其是雨雪、大风和伴随大幅降温复杂天气过程会对生产带来较大不利影响,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现提出以下技术应对建议措施,请各生产主体予以应用实施,做好防范应对。

寒潮雨雪天气北京市设施食用菌生产应对措施

检修加固生产设施设备

及时检查加固生产设施。检查棚膜完好程度,对破损处进行修补,并注意压膜线贴近压实,以防范大风对棚膜造成损害;提前检查卷帘机械工作状态,确保棉被等覆盖物收放正常;检查棚室坚固情况,评估降雪承重状态下坚固程度,小拱棚等简易设施要进行固定处理,确保生产棚室安全稳固。

保证用电线路坚固、排水畅通。检修用电线路,避免因老化、接触不良造成不用正常用电生产;检查园区整体排水和单个棚室排水系统工况,及时清理畅通。

寒潮雨雪天气北京市设施食用菌生产应对措施

保温停水加强生产管理

处于发菌管理期菇种:在温室内发菌,可通过将正在发菌的菌棒进一步密集码放并加盖塑料膜以实现保温,密闭棚室,尽量减少缝隙散热;小拱棚等简易设施要注意在培养料面添加覆盖物,以提高保温能力;工厂化栽培,栽培车间要根据不同品种的生育阶段,将温度调整至最适合生长温度,以确保正常生产与供应周期的实现。

寒潮雨雪天气北京市设施食用菌生产应对措施

处于出菇管理期菇种:温室栽培处于出菇期的菇种,对可采收或即将采收的食用菌进行抢收,在处于幼菇期管理阶段要采取立即停止喷水,尽量保持子实体干爽,防止喷水叠加低温造成容易幼菇死亡或产生病害,同时要对棚室及时密闭、进行蓄热保温。工厂化栽培出菇车间注意控制喷水频次和喷水量。

及时处置积雪积水

按此次预报降雪时段与降雪量级,降雪将集中在6日夜间至7日白天,在做好保温的同时,要及时关注本区域降雪情况,当外界气温高于零下4℃时,可将棉被及时卷起,当外界气温低于零下5℃时,卷起时间不宜过长,应及时放下。降雪停止后及时清理棚膜及棉被上的积雪,同时把温室前口底部的积雪清理干净,防止积雪融化成水后与棉被冻在一起,影响棉被卷起或造成卷杆断裂、电机烧毁。通常温室前口排水沟,及时将降雨或融雪积水排出。

寒潮雨雪天气北京市设施食用菌生产应对措施

回温注意控湿通风

气温回升后,要注意外界空气相对湿度较大,发菌期密集堆放以实现增温处理的菌棒,要及时通风排出积攒的二氧化碳。出菇正处幼菇阶段的棚室要控制喷水,以防止棚室内气温急剧升高,并控制升温节奏,及时清洁栽培空间,清除菌棒死菇,待菌棒恢复正常生长后再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

作者:柯南雁 魏金康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