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坑头上的年画走进延安红街 感受老百姓身边的历史与文化

2021-11-05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这些年画很多都是咱老百姓(603883,股吧)日常贴在门上、墙上的,大家对它们的认识度很高,感觉很亲切。看完这些年画,就像读完一部史书,能够很直观地看到建国以来老百姓生活水平真真切切的变化。不虚此行!”刚刚参观完延安红街红色记忆·年画收藏馆的延安市民王先生高兴地说。

红色记忆·年画收藏馆位于延安红街会师广场与边区广场之间,是今年6月12日红街首批开业的店铺之一。馆内近400幅年画跨越了从1950年到2000年的半个世纪,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奋斗的光辉历程。开业至今,年画收藏馆已接待游客超40000人次,成为延安红街著名的打卡地之一。

坑头上的年画走进延安红街 感受老百姓身边的历史与文化

从儿时的记忆、爱好变成收藏与艺术

说起年画收藏,这与馆长张平胜幼年生活在农村密不可分。张平胜告诉记者,小时候每逢过年,年画必不可少,画里颜色鲜艳的各种形象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随着学识和见识的不断充实,年画里的内容,张平胜认识的越来越充分。“刚开始是单纯的喜欢,到后来发现不同时代的年画反映着人们的生活不断变好,折射着时代变迁,慢慢地发现,年画其实也见证着党史、见证着历史。”

张平胜今年52岁,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对年画越发地喜爱,2006年起开始收藏各类年画,迄今共收藏年画2000余幅,年画成为他最珍贵的财富。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张平胜在延安红街开起了这所别具特色的年画收藏馆。

走进红色记忆·年画收藏馆,400余幅年画带来的红色气息扑面而来。收藏馆分为开天辟地、翻天覆地、顶天立地和惊天动地四个单元十二个篇章。以1921年中国共产党一大、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三大改造、改革开放、党的十八大等内容为题材的不同年代的年画向参观者讲述着每个时代发生的故事。

年画里的历史最接地气 老百姓最熟悉

“新中国伊始,百废待兴,也是大事件发生比较多的年代,抗美援朝就是其中之一……”张平胜边走边向参观者讲述年画背后的故事,“1950年10月,新中国刚满一岁,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刚刚过上幸福生活的老百姓支前热情空前高涨,这幅年画《要粮有粮、要钱有钱、要人有人、咱们坚决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奋斗 》,就讲述了老百姓支援抗美援朝的决心。”

坑头上的年画走进延安红街 感受老百姓身边的历史与文化

张平胜认为,年画反映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国家特定时代的大政方针,特别能表现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不断前行的步伐。“到了19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和生产责任制的落实,人们的生活开始逐渐变好,这幅《一年更比一年好》的年画就描述了过年时小孩有了新衣服,家里有了自行车,手里有钞票和存折,一家老少欢欢喜喜过大年的场景。”

为了让游客更加直观地感悟时代变迁、学习百年党史,年画收藏馆内还陈列了许多特定时代的老物件,让游客的参观学习更加立体,形象。

坑头上的年画走进延安红街 感受老百姓身边的历史与文化

“1980年代,年轻人结婚,‘三转一响一咔嚓’是标配,三转就是缝纫机、自行车和手表,一响是收音机,一咔嚓就是照相机。”张平胜说,“80年代中后期,大立柜、高低柜和写字台成为结婚时男方必须准备的家当,高低柜就是专门摆放电视机的。之后,电视机也开始进入千家万户。”

张平胜说,年画与一般的宣传品不一样,它是真正进入到千家万户的作品,也是老百姓最喜欢、最接受的艺术。因为它最接地气。从年画里看到的历史,就相当于老百姓自己身边的历史。对于参观者而言,最熟悉,也最容易接受。

参观红色记忆·年画收藏馆,人们会对横跨百年的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史和改革开放史有更新、更深的认识。开馆以来,年画收藏馆每天吸引着大量研学团队、党员干部、群众和中小学生前来参观,年画收藏馆已成为当地一个重要的党史学习基地。

延安红街自今年6月12日开街以来,凭借其独特的红色旅游体验和陕北民俗建筑风格,吸引大量游客和网红前来打卡。开业百天,红街客流突破400万人次。除红色记忆·年画收藏馆外,延安红街还拥有描绘红军长征的沉浸式演艺《再回延安》、沉浸式军事体验区“练兵场”、 国内首个谍战剧本杀“隐蔽战线英雄馆”。 延安红街凭借大量创新红色旅游项目,于今年8月登上抖音“延安市景点人气榜”榜首。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