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员工办婚宴请了23名同事,收4389元礼金后遭举报,公司:建议离职

2021-11-05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11月5日,“男子结婚请同事被举报谋取不正当利益”引发网友关注。

  据重庆广电视频报道:28岁的阳先生,是重庆一家公司的监察员,负责监督门店的运营。今年阳先生结婚,婚宴邀请了熟悉的23名同事,收取同事礼金4389元。

  之后,有同事举报他涉嫌谋取不正当利益,领导要求阳先生退还同事的礼金,并被公司处罚,同时建议阳先生离职。

员工办婚宴请了23名同事,收4389元礼金后遭举报,公司:建议离职

  阳先生邀请同事23人,人均不到200元

  28岁的杨先生是孩子王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监察员,工作是监督门店的运营。9月19日,他和妻子举办了婚礼,婚礼现场他邀请了亲朋好友和一些同事一共19席。

  阳先生表示:自己的初衷和想法不在于礼金,办这场婚礼也没有想过要赚多少钱,自己是亏钱待办的,主要就是图一个热闹。

  他所邀请的同事都是一起上班两年以上的,大家平时工作中都很熟。

员工办婚宴请了23名同事,收4389元礼金后遭举报,公司:建议离职

  婚礼结束之后没多久,9月25日,阳先生的领导告诉他,有同事举报他邀请同事参加婚礼,涉嫌谋取不正当利益,要求他退还全部礼金。

  阳先生称,领导口头传达他先把钱退了,再在西南站区有一两百个管理层的群里做一个情况说明并致歉,这个事情就告一个段落。

  阳先生退还礼金后

  内部警告处分被要求离职

  一开始阳先生有些懵,但是他还是按照要求将礼金全部退还,可事情还没有完。

员工办婚宴请了23名同事,收4389元礼金后遭举报,公司:建议离职

  9月26日,总公司资产保护监察中心发来文件,并在全公司范围内通报,内容是监察员阳先生在婚礼期间违反公司监察组织的纪律、违反廉洁纪律和规定,邀请重庆分公司共23人接受礼金4389元,作为监察员理应知晓接受礼金的行为必然会影响日后公正履职,理应知晓廉洁自律是监察人员的基本要求。责令阳先生退还礼金,对他做出内部警告处分,并调离重庆分公司。

  看到公司做出的处罚决定,阳先生感到非常委屈,他说自己邀请的同事有23位,有16位是重庆分公司各个门店的负责人,剩下几位是他部门的同事,一共收到礼金四千多元,人均还不到200元。并且,他邀请的人都是在工作上长期打交道的人,邀请是出于情分,绝非是利用监察员职务在谋取不正当利益。

员工办婚宴请了23名同事,收4389元礼金后遭举报,公司:建议离职

  参加婚礼的同事李先生表示,阳先生的婚礼没有什么特殊,就是请亲朋好友吃个饭,他也不觉得去参加个婚礼有什么问题。

  公司纪律无相关规定

  阳先生请求公司撤销处罚

  阳先生认为可能是他邀请的同事中有16位门店负责人平时是他工作、监督的对象,他因为没有避嫌,所以引发了后面的这一切。10月27日,杨先生给公司相关部门发去一份邮件,对处罚提出异议,希望公司撤回处罚。公司方面没有回复他的诉求,但建议杨先生离职。

  对此,阳先生表示,自己离职没问题,但要求恢复名誉,撤回处罚邮件。他觉得自己没有违纪,因为公司的员工制度、各项规章制度等,并没有要求或说明监察员工不能邀请运营同事参加婚礼。但要求运营请监察员工吃饭,监察不能参与。

员工办婚宴请了23名同事,收4389元礼金后遭举报,公司:建议离职

  记者咨询法律界人士,律师田小江认为,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公司处罚依据不足,该公司的员工手册和监察中心纪律条例上都没有相关规定说阳先生邀请同事参加婚礼是违规违纪的行为。

  阳先生称,这个通报对自己未来的事业有一定影响,还是会请求公司撤销处罚。

  通过启信宝查询了解到,该公司创立于2009年,总部位于江苏南京,是一家以数据驱动、基于用户关系经营的创新型新家庭服务平台,专业为准妈妈及0-14岁儿童提供服务。

  目前,公司已在17个省3个直辖市、累计近170座城市开设近400家大型数字化实体门店。

  编辑|程鹏 王嘉琦

  校对|卢祥勇

  封面图片来源:重庆广电第一眼视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