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安徽第一房企”破产重整?多个项目停工或逾期交房,官方回应:确有困难

2021-11-05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11月3日,安徽恒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恒泰地产)在其官方微信发布声明称,网络上近日出现的有关恒泰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开发的项目破产重整的言论完全失实。公司目前确实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公司坚决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全力以赴复工复产,保交楼,想尽一切办法恢复正常经营,全力保障客户的合法权益。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被称为“安徽第一房企”的恒泰地产就陷入持续不断的风波中,先是被曝出旗下各地楼盘项目大范围停工,紧接着又一度传出破产被收购的消息。对于被收购一事,《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向恒泰地产进行核实,对方予以明确否认。

“安徽第一房企”破产重整?多个项目停工或逾期交房,官方回应:确有困难

  恒泰地产官微截图

  旗下多个项目停工或逾期交房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恒泰地产旗下大量项目被曝出停工、逾期交房、烂尾等问题。

  以青岛胶州上合达观天下项目为例,有业主表示,该项目逾期交房已有半年,且工地处于全面停工状态,业主无法与开发商方面取得联系。

  此外,昆明的恒泰滇池名门项目进度也比较缓慢,并出现延期交房的情况,业主维权事件不断。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恒泰地产旗下被曝停工的远不止上述项目。如位于马鞍山的阳光威尼斯等楼盘也被曝存在停工、违约问题,无锡的恒泰悦璟府项目和长沙恒泰芙蓉悦府均被曝出停工消息。同时,哈尔滨、重庆等多地的恒泰旗下楼盘项目也接连被曝出停工消息。

  官网显示,恒泰地产创建于1992年,隶属于恒泰集团,拥有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企业评级获AA级,安徽省房地产商会会长单位。地产项目布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三大沿海城市群,以及中西部重点省会城市,形成9大区域、30城、40个项目的全国版图。

  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100(1-12月)》榜单显示,恒泰集团以369.8亿元的销售额排名第84位。

  资金困难致项目复工遥遥无期

  与此同时,恒泰地产还因拖欠账款多次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恒泰地产被各地法院列为执行人的记录已达20余次,其中,两次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另外,启信宝显示,恒泰地产的自身风险达839条,关联风险更是高达3162条。

“安徽第一房企”破产重整?多个项目停工或逾期交房,官方回应:确有困难

  相关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恒泰近期遇到了资金方面的困难,导致各地项目没有能力去偿还资金监管方的资金。也因为操作不规范,造成项目无法正常开工建设,由此造成了项目停工和无法交付。”

  以恒泰无锡项目为例,此前由于首付资金操作不规范,导致项目无力解除融资单位抵押。目前,该项目依旧有500多户业主交了首付款,但无法网签,项目全部停工,面临逾期交房。

  存在同样情况的还有长沙的三个楼盘项目,也是因为恒泰地产无力偿还备案资金,导致项目全部停工。

  “预售资金监管的管理模式是购房款进入资金监管账户,其中一部分为重点监管额度,开发商不得随意提取,保证楼盘的预售款优先用于工程建设。开发商按照工程进度的各个节点,按比例提取工程建设款,防止楼盘“烂尾”,保证购房者权益。”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表示,政府应该加强对此类账户的监管力度,对使用资金严查,以防止有挪用现象的发生,保证项目正常完工。

  在房企融资情况愈发严峻的背景下,项目新开工量继续减缓。克而瑞数据显示,9月全国新开工面积17442万平方米,较2019年和2020年同期分别降15.2%和13.5%。

  “房企资金链紧绷与新房销售遇冷下,房企在四季度将继续对项目施工持谨慎态度。红线房企融资情况或将有所改善。” 张波表示,在“交付大年”和资金回款压力下,房企新到位资金将更多运用于项目竣工 “保交付”,房企面对销售难、融资难,还得保质保量建房交工。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基于目前的困难情况,停工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恒泰力争保交付。近期重庆的项目和昆明项目已经成功交付,至于其他项目逾期交付情况还很严重,后续能否交付还待观察。

  记者|吴若凡编辑|魏文艺  盖源源 王嘉琦

  校对|孙志成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500526465(图文无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