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英媒:中国与不丹加快边界谈判 印度官方表面低调却充满担忧

2021-11-05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国小康网11月5日讯 老马 在层峦叠嶂的喜马拉雅山区,坐落着一个面积不到100平方公里的狭长高原。它被称为洞朗(Doklam),毗邻中国、印度和不丹三国的交界处。

英媒:中国与不丹加快边界谈判 印度官方表面低调却充满担忧

不丹是一个有着77万人口的内陆小国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10月中旬,中国和不丹远程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寻求加快这两个未建交的邻国之间延宕多年的边界争端谈判,而洞朗便是其中一个关键地区。

在此同时,中印两国长达17个月的边境争议会谈陷入僵局,拉达克(Ladakh)东部地区的紧张局势再起。中国在10月23日还通过了《陆地国界法》,加强对边境地区的管控和保护。

如果中国和不丹解决边境问题,在与中国接壤的陆地邻国中则仅剩印度未完成与中国划界。

中国外交部此前表示,中国政府代表、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在10月14日与不丹政府代表、外交大臣丹迪·多吉(Tandi Dorji)通过视频方式签署了《关于加快中不边界谈判“三步走”路线图的谅解备忘录》。

根据一则声明,吴江浩称该备忘录的签署将加快两国划界谈判,中国将成为不丹“平等相待、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他还特别提及该备忘录将为推动两国建交进程作出富有意义的贡献。

不丹外交部也表示,“三步走”路线图的谅解备忘录将为两国边界谈判“注入新的动力”。

相比之下,印度官方非常低调地回应了此事。

“我们注意到不丹和中国今天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你知道,不丹和中国自1984年以来一直在进行边界谈判。”印度外交部发言人阿林达·巴奇(Arindam Bagchi)说道。

尽管印度政府反应谨慎,但该消息持续在印度社会引起很大反响。一些分析人士将备忘录的签署视为莫迪(Narendra Modi)政府的外交失败,称中国正“突袭不丹”。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印度裔教授阿肖克·斯温(Ashok Swain)感叹称“现在连不丹都已经走了”。

“中国正在积极包围印度,接管我们与不丹的特殊关系。而且,莫迪毫无作为。这对我们的安全利益造成巨大损害,”印度知名记者和专栏作家斯瓦蒂·查图维迪(Swati Chaturvedi)警告道。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