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好牛产好奶” 认养一头牛推动从牧场到餐桌全链路数字化

2021-11-05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奶牛养得好,牛奶才会好”是认养一头牛自2016年成立以来始终践行的品牌理念!早在2014年,创始人徐晓波就投4.6亿元在河北故城建立了一座现代化牧场——康宏牧场,2017年,康宏牧场成为“国家农业部奶牛标准化示范场”,2021年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关于认定第十一批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公示名单,康宏牧场也在列。目前,认养一头牛在全国拥有7座现代化牧场,6万头澳洲荷斯坦奶牛,分别分布于河北、黑龙江等地,是认养一头牛实抓奶源,打造乳业全产业链的重要基础。值得关注的是,认养一头牛在从生产源头把控牛奶安全的同时,又利用数智化技术实现了全链数字化生产,全方位管理奶牛健康,不断提升牧场管理效率与管理水平。

“好牛产好奶” 认养一头牛推动从牧场到餐桌全链路数字化

打造完整产业链,好奶看得见!

奶牛养殖是乳业全产业链十分重要的一环,“养好牛”也是“做好奶”的关键。认养一头牛打造的透明化牧场,用户能通过手机 24 小时看到牧场的直播,还可以体验养牛小游戏,真正享受看得见的饲养、看得见的生产、看得见的配送等产品和服务。

农业是一个非常需要精细化的产业,而精细化的前提是要根据牛的不同生长阶段,进行科学喂养,这涉及到饲料配比、健康管理、挤奶管理等方面,数智化是实现精细化的关键。除了打造数智化牧场以外,山东认养一头牛智造基地项目于2020年10 月 8 日正式落成,形成自有牧场+优质奶源+WCM生产+利乐包装的“认养一头牛”完整产业链,打造种、养、加、销、旅于一体的乳企发展新模式。智造基地设计建造7条全自动生产线,从生产到包装,主要产品为常温灭菌乳、饮品及常温酸奶,从生产到包装,均采用国际领先的瑞典技术和工艺,实现全产业链数字化升级,为乳制品质量保驾护航。另外,生产过程全部污水统一管道排放,不产生任何污染,诠释环保新概念。

“好牛产好奶” 认养一头牛推动从牧场到餐桌全链路数字化

认养一头牛山东工厂,中心实验室

“数智化”养牛,钉钉助力企业全链路数字化

在构建从牧场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条食品安全体系中,认养一头牛的做法是全链路数字化。在认养一头牛公司的大屏前可以看到实时播出“数智化乳业”全产业链业务版图,国内多个牧场的及时情况一目了然。每天伙食费80元,吃进肚子的是进口燕麦和青贮玉米,每年有定期60天的休假,牛群就像人一样,首先要让牛吃饱睡好,牛奶才会好。成立之初,认养一头牛就在照顾一头奶牛的生活起居上,用上了数智化管理,确定了将钉钉作为企业全链路数字化的入口,2018年,认养一头牛就将牧业1000多人和上游供应商接入钉钉实现组织数字化后,进一步将青贮系统与钉钉集成,实现业务数字化。

“好牛产好奶” 认养一头牛推动从牧场到餐桌全链路数字化

认养一头牛康弘牧场,牧业人员通过钉钉进行青贮收储工作

在一杯好牛奶的诞生过程中,产供销所有的环节都借助数字化加速。在认养一头牛的牧场,奶牛们戴上 SCR智能项圈。它们的灵敏度高于运动手环,能检测出牛每天的运动量、反刍次数、各种健康指标等,工人还能掌握牛每天的运动状况、健康状况、产奶情况,是否产生氨气等。另外,认养一头牛依托钉钉实现了从田间地头的饲料收储、奶源追溯到经营数据呈现的集成,打通数据孤岛,实现快速决策。

数字化程度的高低往往决定企业效率的高低和竞争力的强弱,谁能够把握数字化的先机,谁就能把握产业的未来。据悉,认养一头牛2021年4月的新一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在产业链数智化建设上。作为乳制品国货品牌的代表,认养一头牛未来将继续通过企业的数智化,从用户需求出发倒推整个产业链建设,并借助钉钉这样的新生产力工具,进一步加强牧场、养殖、供应链、营销等核心环节的全链路数字化,认真做好一杯中国好牛奶。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