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 “长三角龙头银行”谋局高质量发展

2021-11-05 证券时报网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9分钟

  点蓝字关注,不迷路~

  上市银行三季报收官,交通银行面向市场给出了一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亮眼成绩单,多个关键指标表现优异。

  今年前三季度,交行实现营业收入1999亿元、同比增长7.86%,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643.60亿元、同比增长22.10%;尤其是第三季度净利润223.41亿、同比增长37.85%,这一增幅更是位列国有行、股份行第一。

  截至今年9月末,交行资产规模迈上11万亿的新台阶,资产总额达11.4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24%;ROE、ROA同比均大幅改善,与此同时,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至1.60%,拨备覆盖率稳步提升,为今后发展夯实根基。

  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之,拆解这份亮眼成绩单,交行善于把握国家战略发展机遇、发挥自身禀赋优势,在顶层战略上做了明晰建构并得到有力落实,都为这家大行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经营态势带来了想象力。

  这份亮眼成绩单,或许只是刚刚开始。

  净利润增速名列国有行、股份行第一

  在银行业,国有大行具备先发优势,在网点分布、用户客群、资产规模等方面领先于股份行、城商行,但在基数优势上要保持较高的成长性并不容易。

  而随着2021年银行三季报披露完毕,交行给出了一份高增长的成绩单,多个关键指标表现亮眼。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223.41亿、同比增长37.85%,这一同比增速位列国有行、股份行第一。

  从营收结构来看,交行的经营指标向好背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经营态势进一步巩固。具体来看:

  今年三季度末,交行录得净利息收益率 1.55%,与上半年持平;报告期末,交行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ROA)录得10.72%、0.79%,同比分别提升1.4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

  交行介绍,今年以来,尽管受积极服务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受上年LPR利率多次下调等因素综合影响,资产收益率同比有所下降;不过,通过主动压降结构性存款等高成本存款,持续优化负债结构、降低负债成本,基本抵补资产收益率下行带来的影响。

  今年前三季度,交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192.44 亿元、同比增长4.59%,利息净收入提升主要源自规模增长;同期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61.49亿元,受益于代理类业务和理财业务收入增加,同比增长3.33%。

  两者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分别达到59.63%、18.08%,业务结构持续优化调整,带来了经营效益的稳步提升。

  长三角龙头银行牵引  蓄足发展后劲

  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之。拆解这份亮眼成绩单,背后是交行的顶层战略布局,善于把握国家战略发展机遇、发挥自身禀赋优势,做出了明晰建构并得到有力施行。

  自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交行紧跟中央决策部署,抓住总部在沪的区位机遇,迅速成立了长三角一体化战略领导小组;今年上半年,制定出台交行“十四五”规划,提出以“一四五”战略,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一”即形成一个牵引——建设“长三角龙头银行”。

  从信贷投放上,交行深耕建设“长三角龙头银行”战略正在稳步落地。截至9月末,交行在长三角地区贷款余额增幅13.23%,高于该行集团层面贷款平均增速2.67个百分点;三季度,长三角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增幅超过20%,普惠两增口径贷款增幅超过40.88%。

  交行此前发布《“长三角龙头银行建设”行动方案》明确,围绕做强普惠金融、贸易金融、科技金融、财富金融,推出重大项目推进时间表,着力发挥长三角管理总部牵头经营职能,推动各项创新支持政策、项目资源在长三角优先试点落地。

  可以看到,今年以来,通过着力推动科创服务、产业链金融、跨省通办大数据、惠民就医等交行版几个“一件事”重点项目,交行在谋求以点带面的转型突破。

  以科创金融服务为例,该行出台长三角区域“交银科创”授信业务管理办法,建立12万户长三角企业基础客户数据库、1257户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数据库;在产业链金融服务上,该行成立项目专班,截至9月末,多个重点产业链累计新增融资客户数提升121%、融资业务量提升35.36%;而银政合作上,实现了与长三角区域内各地省、市级大数据管理部门签约“全覆盖”,为普惠金融拓展打下了基础。

  这些战略推进反映在财报数据上,今年上半年,交行长三角区域分行利润总额达到219.88亿元,对全行利润贡献占比47.20%、同比提升8.56个百分点,该利润贡献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而与此同时,三季度末,交行长三角区域分行不良率1.27%,低于境内行平均不良率近30个基点,呈现出势头向好的经营效益想象和潜力。

  四大业务全面开花  交银理财破万亿元

  交行“十四五”规划制定出台,提出将以“一四五”战略,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一”即建设“长三角龙头银行”;“四”是打造普惠金融、贸易金融、科技金融、财富金融等四大业务特色;“五”是提升客户经营、科技引领、风险管理、协同作战、资源配置等五大专业能力。

  如果建设“长三角龙头银行”被视为交行“一四五”战略牵引的“火车头”;那四大特色业务则承载起这家大行的核心组件。三季报数据显示,交行特色业务布局正全面开花。

  在财富金融方面,交行进一步擦亮“交银财富”品牌,期末,交行AUM规模4.19万亿,较上年末增长7.58%,沃德和私银客户数较上年末均保持12%以上的增速。

  报告期内,交行理财子公司产品余额1.0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3.41%,年内翻了一倍迈入了万亿元矩阵。

  在普惠金融方面,截至期末,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21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46亿元,增幅41.68%;有贷款余额的客户数20万户,增幅35.21%。

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   “长三角龙头银行”谋局高质量发展

  在贸易金融方面,境内行贸易融资发生额5737亿元,同比增长25.50%,国际收支同比增长47.89%。

  在科技金融方面,交行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244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6.29%,在对公贷款中占比较上年末上升1.89个百分点。

  业务全面发展中,数字化赋能业务创新,已经成为交行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持续推动开放银行建设,在交通出行、医疗健康、数字政务等领域成效斐然。

  截至今年9月末,在个人业务上,交行手机银行月度活跃客户数达到3475万户,买单吧月度活跃客户增长至2394万户;今年9月末,交行云端银行客户规模较上年末增长65.83%,开放银行上线接口1104个。

  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 谋局高质量发展

  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交行资产总额达11.47万亿,较上年末增长7.24%,其中,在信贷投放上,相较于年初保持着双位数增长,远超存款增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加大。

  具体来看,报告期末,交行客户存款余额6.9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74%;贷款余额6.4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56%,这之中,公司类贷款余额4.1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19%;个人贷款余额2.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04%。

  前三季度的信贷投放领域分布和增长情况,更加彰显了大行的责任与担当。

  今年9月末,交行在长三角、粤港澳和京津冀三大区域贷款较上年末新增4113亿元,占集团客户贷款余额比重较上年末提升1.51个百分点。

  此外,截至今年9月末,交行(境内行)制造业贷款较上年末增长16.01%;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较上年末增长40.46%;绿色信贷余额较上年末增长19.81%;普惠型涉农贷款较上年末增长32.55%,支持乡村振兴、绿色低碳发展力度加大。

  以绿色金融为例,交行积极响应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积极探索碳金融业务创新。

  全市场首单以国家新能源补贴款作为底层资产的“碳中和”ABN,交行是牵头主承销方;长三角地区首笔碳配额质押融资,由交行联合联合上海环境(601200,股吧)能源交易所、申能碳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广州银行业首个“零碳网点”探索,由交行花都分行率先实践。

  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交行保持了稳中有进的高质量发展势头。

  在资产质量表现上,今年9月末,交行不良贷款率1.60%,较上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56.60%,较上年末上升12.73个百分点,为今后的进一步发展夯实了根基。

  (CIS)

  yeshuy

  版权声明

  证券时报各平台所有原创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我社保留追究相关行为主体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与合作可联系证券时报小助理,微信ID:SecuritiesTimes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