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民进党当局称明年起试行“年年施训,每次14天”教召训练,岛内一片怨声!

2021-11-05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程 东】面对两岸紧张形势,美方频频关切台湾后备战力。台“国防部”为此规划精进教召(教育召集)训练,但这一举措在岛内引发强烈质疑。

台湾“国防部”日前宣布明年起试行“年年施训,每次14天”的教召训练,以8年内退伍的后备军人为主,并非网传以1981—1990年出生的人为主,涉及约1.5万人,以提升后备部队战力;其他后备役仍维持5至7天的训练时间,涉及约9.7万人,预估明年可动员11万人。在教召新制下,这些后备役行军、打靶、战斗等样样都要训练。前“立委”孙大千4日在脸书称,民进党为了推动“阶段性台独”,不惜成为美国的小弟,扮演美国围堵中国大陆“守门员”的角色,导致两岸关系急转直下,台海战云密布,台湾不但要花大钱当凯子采购美国军火,年轻世代更被迫要走向战场。他认为,国民党和民进党之间最大的差别,“就是和平或战争的选择”。民进党大佬沈富雄直言反对教召,因为这是当局涂脂抹粉给老美交代的,“这是老美出的馊主意,我们是在浪费人力物力,搞这几个礼拜”。

岛内不少后备役也是怨声载道。有人说,自己“缴税有份,疫苗排最后,打仗第一位”。还有人质问,“喊打喊杀的怎么不先去当兵?” 雅虎以“明年起教召改为14天,你认为是否对强化后备战力有帮助”为题进行网络民调,截至4日下午3时,55.8%的投票者表示“完全没帮助”,22.4%认为“不太有帮助”,9.6%觉得“有点帮助”,6.8%的人称“非常有帮助”,还有5.4%表示不知道或没意见。

“教召新制,想打什么战争”,《联合报》4日以此为题刊登的一篇评论称,后备部队在岛内还有一个专有名词叫“战耗梯队”。台军方究竟要动员多少人力,要打怎样的作战形态,相关的装备、运输工具和通信设备有无准备妥当,都常常以敏感为由不愿对外说明,“在不知为谁而战、为何而战的状况下,即使动员200万人也是枉然”。

中时电子报4日刊登的一篇言论还称,美国人不是傻子,嘴上说“保卫台湾”,但并不是说美军要在境外为别人牺牲,顶多就是帮你训练训练蛙兵,甚至要求蔡当局加强全民应战。文章质问道,为何不是绿营“立委”林昶佐、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这些人上战场,他们责问“国防部长”时大义凛然、夸夸其谈,却是连枪也没有拿过一天,“这14天教召正是个机会,让他们一偿夙愿,接受军事训练的洗礼,不要老是外行人说外行话,丢人现眼”。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