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部湾保险市场化,高管招聘先行!现行总裁面临参与社聘?

2021-11-04 A智慧保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北部湾保险市场化,高管招聘先行!现行总裁面临参与社聘?

《堂·吉诃德》中曾说:“别妄想世界永恒不变。”在当下的企业经营中,亦是如此。

近日,来自北部湾财险的一份高层岗位招聘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总经理、副总经理,触及到公司经营最高层的这些岗位,如今拿到市场上来公开招聘,从这一点来看,这家地方国资背景的险企似乎正试图改变什么。

更有意思的是,当北部湾财险正在公开宣告要“招聘”总经理之际,其官网仍显示当下总经理为陈山,且在10月26日的“2021年三季度经营分析会”上,陈山仍以“党委副书记、总裁兼首席投资官”的身份出席,并作了三季度经营管理工作报告。

一边是公开要招“新人”,一边是“旧人”仍在位执岗,看似矛盾的操作下,其实是一场机构人事变革在酝酿中。

『A智慧保』获悉,北部湾财险正在进行人事改革,拟通过市场化的竞聘增加公司活力。而且,未来公司或将采用市场化的合同制,以促进现代企业制度管理。

这或意味着,北部湾财险领导班子正迈入“能力决定人选”的时代,即使现在是总经理,也需要参加公开竞聘,能力强者才可胜任。

统一起跑线

现任总经理或与竞聘者公开竞选?

具体来看,此次北部湾财险抛出了四个职位:总经理1名、副总经理3名。

总经理不用说,作为统筹公司经营业务的“一把手”,自然要满足监管要求的任职资格。

而其余3位副总经理,分别分管产品业务、战略规划、投资分析;分管承保业务;分管理赔业务。

而且北部湾财险提出,应聘以上岗位人员中,持有特许金融分析师(CFA)、注册会计师(CPA)、中国精算师(CAA)、金融风险管理师(FRM)等专业资格证书者,会优先考虑。也就是说,在公开市场竞聘的同时,北部湾财险将专业性作为一个加分项,拟打造一支专业的高管团队。

说起公开招聘,此次并不是北部湾财险第一次尝试。在今年8月、10月份,北部湾财险已经就资产管理核心技术、管理类人才,以及财务专业人士进行公开市场招募。只不过此次公开招募,触及到了北部湾财险的高层,或影响未来业务发展的走向。

据悉,当前北部湾财险的总经理为陈山,是北部湾财险成立以来的第二任总经理。2018年,其上任后,一直担任总经理至今。资料显示,陈山拥有丰富的监管从业经历,曾历任原保监会南宁特派员办事处稽核检查处干部、南宁特派员办事处(广西保监局)机构管理处副主任科员,广西保监局财险监管处监管科科长、处长助理、副处长等职务。

2014年,其加入北部湾财险后,曾担任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首席投资官等职务。

不过,此次公开招聘后,如果有新的应聘总经理人选,陈山或将与这些应聘者站在同一起跑线,共同参与总经理的竞聘。而且,依照市场化选拔方式,总经理人选或随“能力”而定。

『A智慧保』注意到,在招聘公告中,北部湾财险也特别指出,应聘总经理及副总经理人选,应具有履行岗位职责所需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熟悉国家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和保险行业情况;熟悉现代保险公司经营管理,对中小财产险保险公司战略目标、实现路径、关键控制要素等有深刻认识和把握,对财产险市场发展有清晰研判。

人事变革加快推进

股东鼓励市场化运作

从此前发布的多份信息看,北部湾财险要进行人事改革,或早有预兆。

『A智慧保』发现,北部湾财险的上级单位广投集团近年一直在提倡专业化发展,并提出了“汇聚天下英才,建设国际一流投资集团”的口号。

“一定要破除论资排辈、吃大锅饭的局面,转变和明晰人才工作的思路理念,提出要保护好那些敢于做事、愿意做事的人,更加宽容干事创业中出现的错误,更加完善激励与监督机制,坚持柔性引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广投集团党委强调。

这一定调,或也为北部湾财险这次笃定的人事改革提供了条件。

据悉,自去年至今,来自北部湾财险股东方“要坚持市场化原则,推进机构人事改革”的建议一直在持续。今年7月,广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炼在到北部湾财险调研时,又一次就北部湾财险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就包含:

○ 坚持以效益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切实转变传统的经营方式,加快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体制机制和授权管理体系,充分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 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抓紧推进党委、董事会换届工作,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 加快推进机构人事改革,坚持市场化原则,以更大力度推进总部去“机关化”和分支机构改革各项工作,建立健全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落实经营层契约化管理制度,大力挖掘、培养优秀人才,着力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

如今,北部湾财险对市场公开“求贤”,亦是在紧跟广投集团的脚步。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除总经理等管理岗位要进行变革外,股东大会也提及了董事会的换届工作。据悉,今年9月份,经北部湾财险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秦敏成为新一任董事长。

而且,根据北部湾财险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监事会、高管团队也发生了一些变动。例如,任文超成为监事会监事;杨敏辞去监事会职工监事转为临时审计责任人;陈永武成为总精算师。

规模上量但盈利“慢跑”

业务结构或需再优化

走市场化路子,对于一家成立八年的地方性险企来讲,是否有难度?或许答案还要从北部湾财险这几年的发展来看。毕竟,市场化的操作虽带来活力,但面对的竞争压力和挑战也不容小觑。

据『A智慧保』统计,自2013年北部湾财险成立以来,其保费规模增长较快。且自2016年以来,北部湾财险已经走上扭亏为盈的道路。

北部湾保险市场化,高管招聘先行!现行总裁面临参与社聘?

不过,进入2021年,北部湾财险再度陷入亏损。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前三季度,北部湾财险保险业务收入29.5亿元,亏损1.26亿元。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7.2%,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9.95%。

显然,对比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持续增长,其盈利情况反而是起伏不定。

另外,从业务结构看,如其他身处瓶颈期的财险公司一般,北部湾财险的车险业务依旧占大头,且承保利润不容乐观,这或许也是公司盈利难上台阶的重要原因。

北部湾保险市场化,高管招聘先行!现行总裁面临参与社聘?

再从分支机构看,如今的北部湾财险除了注册地在广西外,还在贵州、广东和深圳开展业务,拥有20家地市分公司、93家县(市、区)支公司、9家营销服务部、670多个农村基层服务站(点)。

北部湾财险曾表示,未来五年将构建立足广西,辐射华南、西南、中南的服务更优、实力更强的机构服务网络。业务层面,也要坚持效益导向,强化创新意识,加快向专业化、精细化、集约化转型,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对于2021年最后两个月的工作,秦敏在2021年三季度经营分析会上称,要紧紧围绕利润目标,打赢五场“攻坚战”,全力冲刺今年最后两个多月的重点工作任务。

针对利润改善的艰巨任务,这家正在起航的险企,或还需要更强的后盾来支撑。

抛弃传统“大锅饭”

国有险企市场化改革成趋势

谈及国资背景的保险机构市场化转型,并非北部湾财险一家在实施。据『A智慧保』获悉,已有多家中小国有险企开启了市场化之路,其中就包括招募市场化人才。

2020年,长江财险在新董事长的号召下,走上了市场化招募人才的道路。据悉,长江财险官网曾发布面向全国招聘专业人才的信息,包括总公司9个部门、34个岗位。仅隔一个多月后,长江财险再次发布总公司五大部门重点岗位的全国招聘信息。

长江财险董事长叶战平曾说,“我现在好多事要做,人手不够”。而在他看来,传统的“大锅饭”分配机制不太合理,长江财险内部要解决与市场用人机制相结合的问题。

此外,4月份,中煤保险在官网发布了一则招聘公告,公开以市场化方式选聘一名总精算师。2020年7月,鼎和财险也对外披露,公开招聘职业经理人,总经理1人,副总经理3人。

面向市场,公开选人,似乎已经是国企市场化改革的一个趋势,这一趋势符合社会发展,经济需求。尤其是在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步入深水区之际,建立健全国有企业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已成提高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当务之急。

为此,在选人用人制度上,国有企业要打破传统“干部”和“工人”之间的界限,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实行竞聘上岗。而且,在分配机制上,运用市场手段调节收入分配,收入与职工的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直接挂钩,才能真正形成重实绩、重贡献的分配激励机制。特别是在保险业向高质量转型的大背景下,国有险企更应主动谋求变革。

时代在变,国有险企亦如此。面对变化,唯有与时俱进,才能永葆生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智慧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