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泛在服务,后物联网时代的生态革命

2021-11-04 磐石之心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如今,不仅手机可以联网,汽车、家电、家居等各类硬件都可以联网,世界已进入物联网时代。但是“连接”不是目的,而是手段。

比如,客厅中电视、灯光、窗帘等家电、家居产品的联网只是第一步,目标是为了给用户打造一个家庭观影的场景。而这就需要在每个生活场景中的联网设备之间进行数据传输、计算、控制,从而为用户提供一个智慧化的服务体验。

简单讲,在PC时代、手机时代和物联网时代,都是以连接硬件为中心。而未来,连接只是工具,为人提供服务才是目的。在ODC2021上,OPPO将这种未来的生态定义为“泛在服务”,并展示了ColorOS的“泛在服务”设计理念以及感知和计算两大技术支柱。

泛在服务,后物联网时代的生态革命

笔者认为,“泛在服务”是物联网发展的最终目的,也是万物互融时代操作系统进化的方向。

万物互融时代,传统操作系统已过时

智能手机时代之后将进入万物互融时代。就如同PC操作系统无法应用于智能手机时代一样,在万物互融时代,仅仅依靠手机操作系统是难以满足市场需求的,它们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短板:终端割裂、服务割裂、体验割裂。在万物互融时代,需要一套以提供智慧化服务为中心的全新系统。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来证明什么叫做“终端割裂、服务割裂、体验割裂”。用户客厅的电视、灯、窗帘都联网,可以通过手机控制。用户想要打造一个客厅影院,要先用手机关闭窗帘,再打开电视、调整灯光亮度,再把音响调到合适的大小,捣鼓了很久才看上电影。

这种物联网只是做到了第一步的万物连接,并没有对连接后的使用场景和服务做工作,所以这种物联网是没有意义的。而大量基于IoT的轻量操作系统的功能都只是为了建立硬件终端的连接,比如,Android Things、Win 10 IoT、Arm Mbed OS等。

它们无法为用户提供在某个特定场景下获取智慧服务的体验,这时候就需要一个统筹全局的“超级中枢”式的操作系统,既可以实现各类智能终端的连接与信息传输,又可以帮助终端感知数据,为终端提供计算支持,从而为用户提供智慧的服务。

对OPPO来说,这样的“中枢”系统就是ColorOS。在本届ODC大会上,OPPO公布了ColorOS的未来构想以及大量核心技术,提出了基于ColorOS的“泛在服务”概念。“泛在服务”是通过强大的感知交互能力和计算决策能力,围绕人的生活场景和行为习惯,提供主动的服务体验,这样的服务体验被称之为“以用户为中心的泛在服务”。

泛在服务,后物联网时代的生态革命

OPPO表示,“泛在服务”有四个明显的特征,分别是“人与设备间的交互将更加自然无感”,“虚拟世界的真实渲染与现实趋于融合”,“多设备无缝互融互通”和“服务体验随人流转”。

假如有了“泛在服务”生态,用户只需要在客厅里说一句:我要看电影,整个客厅就立马变成家庭影院了。

不难看出,以IoT设备为主的物联网生态的发展与演变的目标正是“泛在服务”。物联网操作系统重在物与物之间连接,仍然是以终端设备为中心。而泛在服务更强调以人为中心、无处不在的软件服务生态。

万物互融的终极目标是泛在服务

提供服务一直是终端进化的方向,在智能手机时代,最典型的是APP和小程序,它们也都是为了提供服务。在万物互融的时代,联网的终端不仅限于手机,而是人们生活的多个场景。OPPO提出的“泛在服务”目标是在每个智慧互联场景下,用户都能够轻松地获得无感服务。

在APP生态中,用户想要获取服务,需要下载各种APP,需要从一个APP转到另一个APP。比如,你要聊天,需要打开微信;你要购物需要打开天猫和京东;你需要听歌,需要打开音乐APP……

后来,一些APP想把自己变成“超级APP”,于是就在APP上开发小程序,比如,微信小程序、百度小程序等,通过小程序,让你在一个APP上可以获取更多服务,这似乎比APP生态时代获取服务的效率有所提升。

但是无论是APP生态,还是小程序生态,仍聚焦在手机这一个终端里,都需要人去主动通过APP或小程序获取服务,而不是“服务”主动找人。“泛在服务”生态则以人为中心,让人在不同的场景中被主动“服务”。

比如,人从办公室出来,进到车里,汽车与手机自动无感连接,车内音响自动播放你爱听的音乐。人走到厨房里,厨房内的冰箱大屏幕主动播放你手机上正在看着的热播剧,烤箱则按照你的口味正在参照手机的健康菜谱制作美食……

这种多设备无感连接,服务随人流转的生态,才是未来万物互融的终极目标。假如无法实现这种智慧化,那么万物互融只会给人类带来麻烦,而不是便捷和享受。

感知和计算让“泛在服务”落地生根

想让人在每个场景中都获得“泛在服务”的舒适体验,就必须获取终端设备的数据,并对数据进行计算分析,然后把智慧化的服务提供给用户。OPPO认为,实现“泛在服务”的基础是感知能力和计算能力,而这两大技术也为操作系统的创新提供了方向。

目前,OPPO的ColorOS拥有超过4.6 亿用户,以及超过20万的开发者,同时OPPO通过全新的ColorOS实现万物连接,这是“泛在服务”生态可以被建立的基础条件。

泛在服务,后物联网时代的生态革命

有句话叫做“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的养料,AI计算是人工智能的工具”。在ODC2021上,OPPO希望通过感知框架来获取数据,通过计算能力来分析处理数据,同时通过开放体系,为更多合作伙伴赋能的方式打造“泛在服务”。

何为感知技术呢?人获得感知是通过视觉、听觉、味觉、触觉、嗅觉的器官获取周围的各类信息,然后通过大脑处理信息,让人做出决策。

同样,万物互融时代的感知技术,也是通过视觉、声音、触感等传感器,对人、物、设备、环境等多元化信息进行融合感知,以获取数据。OPPO希望在连接万物的ColorOS上构建一套感知技术框架,让它如同人的器官一样去感知万物。

OPPO智能感知首席科学家郭彦东博士曾表示,图形界面和鼠标的使用造就了个人电脑,触屏成就了智能手机,每一次智能感知技术的突破、人机交互模式的提升,都在推进着全新的科技潮流。

比如,在智能感知的技术支持下,智能汽车开进停车场后,可以与停车场内的车位传感器交互,自动寻找到空车位并完成自助停车,在购物后开车离开时,自动完成停车费缴纳,闸机自动开启,车主无需再打开手机缴费即可迅速离场。

所谓“计算”,OPPO主攻的是三个方向,分别是AI渲染技术、光线追踪技术和异构计算技术。AI渲染已经可以在ColorOS 12上体验到,Omoji就是基于这项技术打造,主要展示了精准的面部表情捕捉能力,然后生成一个卡通形象,这包含特征点检测、舌尖检测、表情识别、头部位姿、表情驱动等多个深度学习模型和强大的 AI 算法能力加持。

“光线追踪”是一种给图形带来真实外观的技术,该技术试图以与真实世界相同的方式显示光线。它可以将现实中物体的光线变化、影子等,实时通过强大的算力在虚拟世界同步,再配合AI渲染,可以让现实中的人物、物体在虚拟世界里有相同的动作和光效,十分逼真。

泛在服务,后物联网时代的生态革命

光线追踪会给用户带去真实的渲染效果。这让用户在游戏这样的虚拟世界中也能领略到现实世界的光影、物体背影、水面倒影以及墙面细节等等。它还能应用到直播、视频、3D动态壁纸和AR等场景中。

泛在服务,后物联网时代的生态革命

由于AI渲染、光线追踪的实现都需要强大的算力,这就要求设备在计算能力上得到巨大提升。为此,OPPO 推出了面向性能功耗优化的系统级解决方案——异构计算。该技术一方面从驱动层为全量服务提供 CPU 多核多线程能力,另一方面,为开发者提供开放接口,可以调用硬件的多个处理器。

综上所述,OPPO把感知和计算这两大核心技术,装入神经中枢——ColorOS,然后布局在各类终端之上,开放给开发者、合作伙伴,从而共同打造一个以人为中心的“泛在服务”,实现无感交互、服务随人流转的“科幻”体验。

泛在服务生态,开启下一代OS新篇章

上个十年,苹果iOS开启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定义了智能手机。如今,我们又站在技术变革的十字路口之上,这里有无限可能,其中对智慧中枢——操作系统的探索成为每个手机品牌都必须重视的事。

PC时代,Windows一统天下、手机时代,iOS和Android成为绝对的赢家。而在万物互融时代,终端和连接只是手段,为用户提供服务才是目的。

OPPO ColorOS依托4.6亿用户基础,以及在“泛在服务”上的积极探索和技术积累,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十年操作系统的发展方向。未来,得系统者得生态,得生态者有未来,我们期待这个全新的时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磐石之心。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