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他们告诉你,户用光伏背后的那些“真相”

2021-11-04 和讯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一片光伏板,让我有了两个“新身份”

  “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嵊州,散发着越地风光的魅力。11月4日,61岁的郑仲相无暇欣赏景色,开车穿梭在十里八乡之间。如今,给周边800多户户用光伏做运维,成了他忙碌的日常。

他们告诉你,户用光伏背后的那些“真相”

  成为运维人员之前,郑仲相便是户用光伏的“忠实用户”。早年间,郑仲相在国企工作,后自己开了一家杂货店,还在嵊州城郊盖了一栋房。2015年,从电视新闻里,郑仲相第一次接触到“户用光伏”。“电视里说国家在推广,是比较节能的,屋顶上也能装。”在郑仲相看来,光伏能发电,自己有屋顶,为什么不装呢?

  在众多的光伏品牌中,郑仲相选择了他比较熟悉的品牌“正泰”,2015年11月,光伏面板正式安装,郑仲相成为了正泰户用光伏的首批用户。

  彼时,郑仲相或许没意识到,自己的生活轨迹也将随这片光伏发生变化。

  户用光伏安装后,郑仲相每年能获得大约5000元的收益,对普通家庭来说,不多,但也不少。在享受“阳光收益”的同时,郑仲相也喜欢研究自家屋顶的光伏,慢慢产生加入这个行业的想法。后来,他参加正泰组织的专业培训,接受技术人员的指导,并获得运维人员上岗证,正式成为了一名户用光伏“专职”人员。

  如今,随着户用光伏规模的不断扩大,郑仲相虽比以前忙碌,却乐在其中。因为这不仅充实了他的“退休生活”,更重要的是,他坚信,光伏发电是有前途的。

  双腿不便,“阳光”为她开启另一扇窗

  改变的不止郑仲相。

  对于刚刚迈出大学校门的陈姝余来说,轮椅是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岁时意外受伤致残,陈姝余的年少岁月中,很多时候都要与轮椅相伴。如今,她的生活中多了另一位重要的“伙伴”——户用光伏。

  陈姝余是丽水市缙云县双溪口乡上周村人,今年上半年,还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就读的她,面临毕业找工作的压力时,一筹莫展。陈姝余说,家中5口,弟弟妹妹还在上学,全靠父亲一人在城中安装空调的收入支撑。“我想毕业后找一份稳定工作,替家里分担一点压力,但我行动不便,适合我的岗位真的太少了。”谈起毕业前的经历,陈姝余总是透着一丝心酸。

  今年5月,陈姝余通过残联了解到“正泰爱心公益助残”活动的情况。在残联的推荐下,她决定去“试一试”。正是这一试,让陈姝余与户用光伏结下了不解缘分。5月15日,在第三十一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正泰安能代理商浙江缙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向包括陈姝余在内的残疾人大学生发放了就业聘书。此刻起,陈姝余正式成为户用光伏事业航船上的一颗“螺丝钉”。

  如今,陈姝余在公司从事档案工作已近半年。不用在外奔波,有着稳定收入,离家只有半小时车程,一切都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陈姝余每每看着档案中新增的用户,都要小心翼翼整理归档。对她来说,屋顶这片小小的光伏,不仅将阳光转化为电力,更将“阳光”照进了她的心里,支撑她走向未来的漫漫人生路。

  “神奇屋顶”下,多了几行稚气的字

  同样感受到这份“阳光”的,还有河南襄城县库庄镇的10岁小女孩徐伊乐。徐伊乐是留守儿童,父母在城里打工,家中还有三个弟弟妹妹,均由奶奶独自照顾。正泰安能刚在襄城县推广户用光伏时,很多人对于这个“新鲜事物”并不了解,但徐伊乐的奶奶却对此很感兴趣。“装了这个电站不收钱,每季度还有收益,这样一来也多少减轻些儿子的负担,多好的事。”于是,徐伊乐家屋顶便装上了片片蓝色的面板。

  安装过程中,徐伊乐小小的脑袋充满了好奇,她不理解,为什么阳光照到屋顶就有电,也不理解,为什么免费装东西还反倒给家里钱,更不理解,户用光伏对农村家庭的意义。但她看到了叔叔们辛苦安装电站的过程,看到了他们把线路接得整整齐齐,也看到了夜晚家中亮起的灯光。

  在工作人员走后不久,徐伊乐用粉笔在家中的外墙上写下了几行字:“感谢你治好了我家的电线,让我家有了温暖和光明!!!感谢你!!!叔叔”。

  文字并不十分工整,歪歪斜斜中透着几分稚气,但这封感谢信,蕴含了一位小女孩的纯朴与善良,表达了她对“神奇屋顶”送电的感谢,更寄托了她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收到这封特殊的“感谢信”后,正泰安能委派专人上门看望。徐伊乐生性腼腆,面对突如其来的来访显得有些不知所措。但当说明来意后,她却忽然俏皮地对来访人员说:“原来是给我回信了啊!”相信此刻,“阳光”也照进了这位十岁小女孩的心田。

  百岁老人倒在血泊中,第一个等来了他

  如今,正泰安能已在全国50万个家庭用户留下脚印,未来,还将继续把“阳光”带给更多的用户。在这个过程中,连接着正泰与每位用户之间的不止是电站,更多的还有守护这份“阳光”的承诺与责任。这份承诺与责任,正泰安能运维工程师黄伟琦更能感同身受。

  今年6月25日,黄伟琦照常去龙游县小南海镇傅家畈村巡检,刚到百岁老人方风兰家附近,便听到些许微弱的呼救声。循着声音,他来到方风兰家院外。在几次大声询问情况未果后,黄伟琦担心地推门查看。此时,方风兰老奶奶正躺在院中地上,脸上流了许多血,在微弱地呼喊着。担心随意搬动会造成二次伤害,黄伟琦立马想到拨打急救电话,之后在院外呼喊,听到声音的邻居纷纷赶来。随后,方风兰的儿子邱先生也闻讯匆忙赶到。在救护车到后,黄伟琦才放心离开,继续投入工作中。

  黄伟琦表示,此次救人实属存在诸多巧合。碰巧当时方风兰家人都不在,碰巧正泰要做上门巡检,碰巧自己听到了响动,又碰巧上门多问了一句。这诸多的“碰巧”,因为屋顶一片小小的户用光伏串联在了一起,为这起不幸的意外增添了许多温情。

  目前,黄伟琦每月要巡检走访200户左右,他介绍,正泰安能针对故障电站及低效电站有智能运维系统,人工巡检是双重辅助。但很多时候人工巡检不仅仅是针对产品,更包括对客户关系的维护,与客户真心“交朋友”。“我们接触的很多是留守老人和小孩,还有困难户,他们家里碰到漏水、开关故障或者电线老化等问题,只要是我们能解决的,都会去帮。”黄伟琦说。运维人员走在最前线,深入客户家中,他们的形象代表了正泰,他们的行为映射着品牌。

  “天塌了”,他却收到一份“特殊慰问”

  守护“阳光”的责任与承诺,在大灾大难面前显得更加难能可贵。

  今年7月,河南遭遇千年一遇特大暴雨,正泰安能用户郭运周所处的鲁山县仓头乡黄棟树村遭受山体滑坡引发泥石流。郭运周家的房屋被裹挟而下的泥沙和大树冲击,房屋严重被毁,家中安装的24.03KW户用光伏电站也被倒塌的大树砸中受损。

  郭运周已经51岁,家庭本不富裕,还有一位百岁老母亲。今年3月,郭运周通过正泰惠民工程安装了户用光伏,5月已经并网。眼看着收益一天天到账,但突如其来的天灾让本就拮据的郭运周感觉“天塌了”。

  泥石流发生的当天,郭运周几乎一晚没睡,忧心忡忡。第二天,正泰安能当地代理商的到访,才让郭运周卸下了心底的石头。河南暴雨发生后,正泰第一时间对灾区的用户受灾情况进行了解,得知郭运周的情况后,委托代理商进行慰问,送去了救济物资和慰问金一万元。

  这份“慰问”,重新燃起了郭运周心底的希望。这份希望,正不断播撒在中原大地。灾情发生后,正泰安能为了驰援受灾用户,已为来自河南省安阳市、开封市、洛阳市、新乡市等18个区域的20118户安装光伏电站的家庭,优先发放光伏电站三季度收益共3870484元。

  目前,全国户用光伏安装户数约200万户,从业人员大概20万人。在这庞大的数据之下,是郑仲相、陈姝余、徐伊乐、黄伟琦、郭运周等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他们的故事因户用光伏在时空中交织,平凡,又不平凡。或如他们所言,那一天,阳光透过屋顶,照亮了我的心田。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