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两支白酒基金同时限购,白酒股5年历史大顶来了?

2021-11-04 探长读财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两支白酒基金同时限购,白酒股5年历史大顶来了?

两支指数基金不约而同限购,是否意味着连续上涨5年的白酒股行情走到了尾声?

10月29日晚,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发布公告称,自11月2日起,A类基金份额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的申购、转换转入、定投限额设置为人民币10万元,C类基金份额限额为5000元。

两支白酒基金同时限购,白酒股5年历史大顶来了?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招商白酒基金第二次限购。8月27日,招商中证白酒发布公告称,自2021年8月30日起,招商中证白酒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大额申购 (含定期定额投资)和转换转入业务,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单笔或累计申请金额不得超过100万元。

11月2日,鹏华中证酒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LOF)也发布公告称,自2021年11月3日起,A类基金份额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的申购、转换转入、定投限额设置为人民币5万元,C类基金份额限额为5000元。

两支白酒基金同时限购,白酒股5年历史大顶来了?

两支白酒指数基金同时限购,还是挺罕见的。考虑到这两只基金的规模差异,这件事就更加意味深长。截至2021年9月30日,招商白酒指数基金的总规模为928.95亿,鹏华白酒指数基金的总规模为90.85亿,后者仅为前者的1/10,但也采取了限购措施,甚至A类份额限购额低于招商白酒指数基金,确实出人意料。

两支白酒基金同时限购,白酒股5年历史大顶来了?

从基金层面来讲,一般负责任的基金或基金经理,在股市或行业高点时,为维护基金声誉、同时保护投资人利益,会采取一定限购措施,避免投资人追高。但是,从利益驱动角度来讲,基金当然不愿意主动压降规模。此次白酒指数基金限购,从招商10万限购额和鹏华5万的限购额可以看出,其对普通小散户基本没有限制,只是对大户有限制而已。毕竟,99.9%的散户是没有能力每天购买5万或10万基金份额的。

因此,限购这个动作本身、而不是金额才是有指向意义的。它可能意味着,基金方或更高层面的观点认为,白酒抱团的热度不宜继续下去了。

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招商白酒和鹏华白酒前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是一样。实际上,翻翻众多抱团白酒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基本都是雷同的,这种雷同往好里说是“价值投资”;往坏里说,是基金公司拿着基民的钱在高位赌博。

两支白酒基金同时限购,白酒股5年历史大顶来了?

从过去几年白酒股的走势看,白酒指数整体处于历史高点附近,白酒指数基金收益率也位于历史峰值。根据统计数据,过去1年、三年和五年,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8.11%、186.33%和425%,鹏华白酒A过去1年、三年和五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4.19%、192.38%、345.87%;同期,中证白酒指数(399997)涨幅分别为47.14%、193.61%和432.82%。

两支白酒基金同时限购,白酒股5年历史大顶来了?

从白酒股价走势看,大部分也处于历史高点区域。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从2015年股灾后150元一路上涨至今年初的2600元,涨幅1600%;五粮液(000858)从2015年股灾后的20元一路上涨到350元,涨幅同样超过了16倍。二线白酒的涨幅更是惊人。招商白酒基金第一重仓的山西汾酒(600809,股吧)从2015年的10元涨到380元,涨幅3700%!就连今世缘(603369,股吧)这种地方性白酒品牌在过去5年也涨了7倍。

两支白酒基金同时限购,白酒股5年历史大顶来了?

从PE看,白酒股的整体泡沫化也非常明显了。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泸州老窖(000568,股吧)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为45倍,35倍和41倍,全部处于历史高位。

两支白酒基金同时限购,白酒股5年历史大顶来了?

更值得警惕的是,白酒股票的整体疯涨也吸引了大批产业资本疯狂进入白酒行业收购和并购。例如,主业是地产、医药和旅游的复星集团先后收购了金徽酒(603919,股吧)和舍得酒业(600702,股吧),舍得酒业股价一年内狂飙10倍。投资回报之丰厚吸引了更多赌徒杀入白酒行业。这显然是监管不乐于看到的。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资本市场都将战略重心放在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白酒作为传统消费股,既消耗大量粮食,又不利于民众健康,长远看当然不应该成为二级市场资金的吸纳池。

作为散户,对于种种高位抱团的基金,还是谨慎为主,历史高位的风险应当警惕,千万不要盲目迷信。历史教训反复说明,看着基金过去的净值增长曲线投资,是会吃大亏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探长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