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订单来了,“柚”是丰收的一年——贵州省仁怀市人武部产业帮扶见成效

2021-11-04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今年的订单销售已超30万斤了。”贵州省仁怀市龙井镇复兴村党支部书记曾庆永聊起村里的蜜柚产业,言语间透露出掩饰不住的喜悦。

龙井镇是赤水河上游禁止发展工业的农业镇,曾是贵州省重点贫困乡镇,由于基础设施落后,加之地理位置偏远,缺乏有力的产业支撑,让复兴村成了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因此,对于以传统农业撑起为村民致富的龙井镇来说,如何发挥一亩山分地的最大功效,可谓是当地建设秀美乡村,推动乡村振兴,必须交出的答卷。2017年,复兴村党支部在镇党委政府和仁怀市人武部的指导帮助下,结合土地和气候条件,决心大力发展蜜柚产业。

订单来了,“柚”是丰收的一年——贵州省仁怀市人武部产业帮扶见成效

仁怀市人武部帮扶队员帮助村民采摘蜜柚

但对全村484户,2354名村民来说,突然发展新的产业,谁都怕一旦失败后就颗粒无收。在军地扶贫工作队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下,总算让村民们放下了心中的顾虑,10万余株柚子苗如期栽进了地里。

“既要授之以鱼,也要授之以渔,不仅要将柚苗发到位,栽到位,后期管护和技术指导更要保障到位。”仁怀市人武部政委高永鑫说。

来回四个小时的车程没有拉长与群众的距离,市人武部多次到复兴村田间地头调研蜜柚产业发展情况,积极帮助村里解决实际困难,先后拨付20余万元用于集中治理虫害、购买有机肥、帮助成立合作社和邀请农技专家进行技能培训等。

2019年,复兴村的土壤里栽种的蜜柚首次挂果,这让所有人都看到了希望。去年,通过合作社销售的柚子就达到20余万元,收入超过万元的种植户就有7户。

如今,看着田间地头柚子树上挂满的“金果”,村民们开心的笑了。

订单来了,“柚”是丰收的一年——贵州省仁怀市人武部产业帮扶见成效

仁怀市人武部帮扶队员与果农交流,了解产业发展情况

“管护得好的话,种一年柚子的收入相当于过去种两年高粱或者三年水稻的收入。”种植了15亩蜜柚的老支书蔡在海给我们算着细账。今年他家柚子已挂果2万多斤,预计收入在4万元以上。

“我还差得远呢,主要是老伴腿脚不方便,劳力不足,不然我还要种更多柚子。”蔡老支书腼腆地说。

“今年,复兴村柚子产量预计达300万斤,可带动全村489户村民户均增收7000元,村民蔡在勇家今年预计柚子收入会超过10万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扶持力度,注重农产品(000061,股吧)品质提升,积极探索市场销售新路子,助力复兴蜜柚产业稳步发展。”龙井镇镇长卢开金说。

作者:高永鑫 许云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刘久锋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